/webimages/article/

有一次,我發現新竹市金雅里里長朱毅,每周都用Line向里民做工作周報。甚至每周預告和里民「直播」的時間和議題。請問你的里長有這麼做嗎?

朱毅里長用心做好里長的方法、態度和責任,我非常非常欣賞!

其實我是不小心發現朱毅里長的,我只是想找我的文雅里里長,結果誤加入金雅里里長朱毅的Line,一字之差,讓我和他成為賴友,甚至我們到現在都沒有見過面。

我發現這位年輕人,已經把數位化的方式,全部實現在手機上!

請問大家,你的里長現在是誰?可能到現在還是模模糊糊的,連名字都叫不出來,對吧!也就是4年要選舉時來拜託一次。然後,從此不再相見⋯⋯。

當時代已經在改變,「店商」都被「電店」軋壓致死時,這就是街頭上的店面租不出去的重要原因。那麼你還停留在「店商」時代嗎?

就像Canon和Nikon相機大廠,他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就被一支手機打敗,紛紛關掉低階低價的照相生產廠,生產軟片的柯達、富士就不用說了,有太多的事業都因一支手機被取代而關門,傳統媒體也是如此。大概只有張惠妹、周杰倫之類,有不可取代性的特質,他們演唱會的門票依舊「秒殺」,甚至因為善用數位行銷讓買票更加獲益。

「世代差異」的新時代已經來臨!大多數的現代人,尤其是知識青年,不再分「藍綠」,而是分「世代」,世代差異取代了經驗和顏色的差異。信不信如果你再說「我過的橋比你走的路還多」這句話,你就Out了,不再被知識青年接受了。

什麼是「世代差異」?一般而言,戰後嬰兒潮世代,是指1946至1964年間出生者,X世代出生於1965至1980年間,Y世代(又稱千禧世代),約為1981至1995年之間出生者,Z世代特指在1996至2000年代出生者。

美國進步中心(CAP)在2019年的研究中指出,隨著年齡的不同,美國民眾對於外交事務的看法差距越來越大,出現越年輕的世代對於外交政策的論述與用語越無感,如Y世代與Z世代可以較清楚地定義「美國優先」。因為成長背景的差異,Y世代與Z世代更為重視經濟議題,以及氣候變遷,反對以軍事手段解決問題。

世代差異,反映在台灣最顯性的是,選舉的投票行為,為什麼過去藍明顯大於綠的選區會失守,為什麼地方派系為主的選區,會因新世代的加入而改變選舉結果。

特別像新竹市和竹北市,一些老將因科技新貴形成聚落而差點落選,也有新人還在讀研究所,因為學歷高且善用數位行銷而當選。台中第二選區補選地方派系失利也是如此,世代差異都是重要因素。

同樣的,過去里長的作法,上了年紀的里長,跑到死的服務,都不如年輕人一根滑動手機的手指頭。跑死的服務是「一對一」,手指頭的服務是「一對多」。試問一對一能服務多少人,用手機和網路,一下子就把里民所需告訴里民,還可以立即通訊回復說明,甚至用直播對談的「互動」,這就是世代差異的結果。

已有不少里長和議員用數位方式與選民溝通,但仍有不少民意代表不迎接電子化和數位化時代來臨,那將會距離選民愈來愈遠!因為選民根本不知道你做了什麼?要找你也找不到。

所以,未來怎麼落選的,可能都還不知道「為什麼」?

 

 

潘國正,喜歡逛街(看東看西/城市觀察),喜歡旅遊(寫東寫西/文化采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