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地鐵的識別系統,除了西班牙和英文對照外,增加了一個插畫,讓文盲和外國人都容易辨識。

一個城市是否文明,從城市的識別系統可以作為判斷根據。去年我到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旅行,發現他們的地鐵系統識別系統做得真好,不僅文盲容易識別,也方便旅行或生活在當地的外國人。

去年我去參加墨西哥的亡靈節,在首都墨城住1個月,剛開始從旅館到目的地,都是用Uber解決,價格透明且不用多說,只要標定出發地和目的地,車子到了,也不用和司機講價格和說地點,直接把我載到目的地。

到了第5天,我想可以搭地鐵試試看。其實墨西哥城的地鐵很發達,總共有12條線,早在1969年就開始運行了。墨西哥城公共運輸系統,建造、營運和開發都是由公立機構執行。

查到的資料是,2015年墨西哥城地鐵運送乘客多達16億2,300萬人次,位居世界第9,路線總長排名世界第14位。

墨西哥城12條地鐵線,以不同顏色和編號區分。特別的是這套地鐵指標辨別系統,真是獨一無二,遠遠比我去過的50個國家更容易識別。

墨西哥曾經被西班牙殖民,講西班牙語,地鐵各站站名的標示,想當然都是西文和英文並列,各個國家大都是如此。不同的是,墨城地鐵站除了西、英文外,還都多了一個插畫。

這是利用圖像記憶法,讓教育程度低,甚至是文盲都容易記得的方式。我走遍世界近60國,沒有像墨西哥市這麼「以人為本」的指標設計,讓不分尊卑都易於使用,這是對使用者很友善的思維,特別是墨西哥城,每年都有大量的旅遊人口使用。

桃園機場捷運系統就不貼心了。中英文並列外, 有增加英文加數字,如果是文盲或教育程度低者,可能會看不懂。

大家不要以為英文符號或數字很容易辨識,如果你家中有不識字、記憶力差的,甚至健忘的人,他們就很難辨識英文或數字!所以我認為這是對民眾很貼心的地鐵設計者,才想出來的方法。

同時每個人進站收票後,出站就不驗票了,這更是貼心。因為這種思維是你住得愈遠,代表你可能愈貧窮,收他們2、3段票的錢,是不是違反社會正義!

這和俄羅斯的社會主義國家一樣,體恤住在郊區的民眾,這個作法也可以平仰房價,因為只要地鐵或捷運到得了的地方,就便利於工作,吸引比較貧困的人居住。

因為不管住多遠,搭電車一個價就可以抵達,愈郊區的地方,就愈有人願意居住,打破蛋黃和蛋白的區別!

 

 

潘國正,喜歡逛街(看東看西/城市觀察),喜歡旅遊(寫東寫西/文化采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