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241藝術空間即日起至明年1月14日,推出「小題大作的每一天-大展身手做展覽」,策展人胡忻儀以兒童參與為主軸,邀集國內7位藝術家,展出11件藝術作品。文化局表示,這次展覽的目標觀眾為6至12歲的小市民,透過觀展體驗引領兒童認識展覽背後的研究工作,盼能啟發兒童對藝術和策展的興趣,讓展覽成為一個充滿歡樂和學習場所。

市長高虹安表示,市府秉持「新竹好學、美感新竹」施政策略,新竹241藝術空間為推動科技藝術、親子藝術、美感教育的基地,期盼透過展覽策畫,讓孩子們學習從生活探索中培育美感素養,並藉由藝術參與,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美感形式,進而讓孩子們發揮其獨創性與思考能力,達到藝術向下扎根。文化局秘書邱淑芳11月3日出席新竹241藝術空間「小題大作的每一天-大展身手做展覽」開幕記者會時表示,此展呼應年度總策展主題「隱微的力量」,文化局和策展人胡忻儀及鄭羽芝,邀請王量、吳依宣、徐世賢、郭奕臣、黃韶瑩、歐鈞淞、劉致宏等藝術家,分享如何以藝術轉譯日常觀察,從展覽策劃與製作專業出發,結合藝術教育理論,以展中展方式將為新竹兒童激發更多創造力及想像力。 

邱秘書接著說,這次展覽顛覆以往的觀展模式,將展覽參觀轉化為展覽製作,讓孩子們能更親近展覽,甚至是決定作品的樣貌。特別感謝策展人、每位參展藝術家及參與者,一同促成這檔展覽,為年輕一代提供一個充滿教育和共同學習的環境。

文化局說明,展覽分為四大展區,第一展區為「新竹博物館大不同」,介紹新竹市的十個藝文館舍,以連連看方式配對城市地圖中的場館空間、場館介紹卡,引發兒童對新竹市展覽空間之探索與好奇;第二展區「展覽原來如此」,以親子熟悉的故事書為例,帶出「展覽」定義與分工。

第三展區「一起大展身手」邀請小市民們變身為不同角色,以藝術家歐鈞淞的現地製作作品〈請_跨越〉,思考美術館中的參觀須知,並以互動票選方式,引導小觀眾了解觀展禮儀;郭奕臣的〈心感地圖1943〉則呼應小小策展人的角色,從觀察生活周遭環境出發,以延伸的提問縫合腦中不同的創意想像,打造屬於自己的策展心智圖;徐世賢的〈The Signs〉將平面設計的思考邏輯立體化,以圖像抽象化生活樣貌,透過排列組合訴說不一樣的故事。文化局指出,藝術家吳依宣、劉致宏、黃韶瑩則分別以空間裝置、平面繪畫與雕塑等形式,邀請觀眾體驗當代藝術的無邊創意。最後「小題大做展覽」介紹更多參與打造展覽的工作角色,並以王量〈降維城市〉的選取框裝置,鼓勵小市民抱著「小題大作」的好奇心與創意,放大日常觀察成為一場展覽。

策展人胡忻儀表示,知識的來源不僅止於傳統定義中的美術館或博物館展覽,新竹市裡的各式類型場館也面臨著如何與市民生活建立關係。小市民身處於幸福的新竹市,有著豐沛的藝文資源,然而不同場館成立宗旨與功能不同,展覽類型也不盡相同。

胡策展人接著說,此展以「展覽識讀」的角度切入,從認識場館開始,凸顯「新竹241藝術空間」的特色,並進一步以「展中展」的方式將「展覽參觀」轉化為「展覽製作」的體驗,從幕前到幕後,循著展覽策劃流程的不同階段,加入藝術作品來呼應,引導兒童閱讀展覽,思考展覽如何作為溝通的平台,進一步建構藝文空間與生活的關係,實踐美術館作為一座學習中心的發展方向。

文化局補充,展覽期間將推出為學校老師及家長辦理的導覽工作坊,示範如何引導孩童觀看展覽以及3場親子共創工作坊等系列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參與。更多活動訊息請至「新竹241藝術空間」粉絲專頁( www.facebook.com/hsinchu241 )查詢。

開幕記者會,大庄國小許雅惠校長與該校學生也一同參與,體驗展覽的製作過程,許校長平時於校內推動美術教育不遺餘力,期許大庄國小的小朋友們將來能自己策出一檔展覽,所以將再安排更多班級來參訪,她也非常鼓勵國小班級老師能帶著學生來體驗「小題大作的每一天」展覽,帶給孩子不同的視野角度,將來都能成為小小策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