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柯爾斯(Peter Coles),Airbnb 首席經濟學家暨資料科學團隊主管,在 2017 年 12 月的訪台演說中,除了多次讚揚大數據團隊的重要之外,更直接點明,若是擁有大數據卻無法將其妥善運用是何等浪費,他表示,在 Airbnb 的巨量資料平台上,存在許多值得被挖掘的問題;然而,卻有許多人員不懂得如何使用,將「資料」轉為「價值」。這樣的狀況,不僅成為企業都應該密切注意的隱慮,同時也顯現出現今科技世代中,「資料運用」,成為現今人人皆須具備的重要能力。

然而,面對科技時代浪潮襲來,「數據應用」與「資料運用」卻成了許多企業的發展難題。除了缺乏數據專業人才,累積數據卻沒有應用邏輯更是一大問題。對此,以共享經濟為核心理念的Airbnb,不僅在數據應用領域有優於業界甚至世界的前端發展,更獨創「數據大學」,來培養企業內各部門員工的數據應用能力,對此,台灣暨香港公共事務經理馬培治(Marvin Ma)深入說明,在 Airbnb 企業內部,各部門透過資料及數據的分析使用,提升了行銷能力,更促使 Airbnb 成為含金量超過 300 億美金的全球非上市公司。

由於 Airbnb 特殊的企業方式及全球規模,400 萬筆房源和近億用戶每天創造出的大量資訊流動,Airbnb 順應科技潮流,意識到數據的重要性,從原先只有 1 位的數據人才,在 2018 年迅速增加為 200 位,在全球 3000 的員工中,佔有極高比率。儘管 Airbnb 在數據人才應用上不計成本,精心經營,但卻察覺若是企業內的各組織人員沒有相關應用能力,都將浪費數據資產,因此便建立數據大學。

不少人對數據大學抱持好奇,馬培治介紹,這在企業內比照正式大學的辦理方式,除了讓員工依照程度分級,選擇課程時段線上進修,更在全球提供不同時區的「數據解析及問答服務」,讓全球員工皆能培養能力,進而使用。「事實上,大眾並非沒有數據思維,而是沒有將這樣的思考邏輯運用於發現問題並進行提問。」針對企業領先全球的著名數據能力,馬培治說明,Airbnb 給予資源,來培養員工懂得觀察自己遇到的狀況來使用相關數據,進而產生解決能力;甚至,回推與解決方式相對應的創造資料能力。

在各企業面臨科技浪潮苦無應對之道時, Airbnb 投入資源首創數據大學,使全球員工皆能與時俱進,自基礎開始建立數據思維,一面學習應用、一面創造企業更大產值,成為全球企業的一大發展楷模,並促使各企業思索、了解,對於新時代科技發展,人人皆須具備的新技能。

 

撰文=黃思齊

本文由奇想時代授權轉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