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不離穿與吃,很多人對於運動前後該吃什麼、怎麼吃,很是傷腦筋,「UP運動吃沙拉」便是針對此需求而誕生的新創運動補給品牌,創辦團隊是一群熱愛運動的年輕人,團隊裡有數位行銷、廣告、廚師等,並聘僱營養師當顧問。

師大運動科學研究所畢業的執行長李啟賓,在學生時代就有很多朋友問他與運動配合的飲食之道,了解運動科學與營養學的他意識到這也許是一門好生意,畢業後便與幾個夥伴合創了「UP運動吃沙拉」。


UP運動吃沙拉解決問題、滿足需求,從中可以發現創業的好點子。

熱愛運動的執行長李啟賓,是「UP運動吃沙拉」的最佳代言人。

 

營養均衡又好吃 優化訓練效果

點進網站,可見產品主線為「跑者沙拉」、「健身沙拉」、「泳者沙拉」,這是因應台灣的運動者以跑步、健身與游泳三類為主,具有一定的市場基礎。李啟賓說明,每一套餐都以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三大營養素來設計,根據運動項目做比例上的調配,提供運動後所需的能量補給,幫助運動者快速補充各項營養素,讓運動後的身體疲憊獲得緩解,優化訓練的效果。

跑者沙拉,是為耐力運動項目如騎自行車、有氧運動、登山、耐力訓練等運動者所設計,適合補給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為4:1,高碳水化合物的配方,豐富的抗氧化食材,提供複合澱粉滿足跑者所需;肌力運動如衝刺跑、跳、籃球、爆發力較強、要花較多力量的運動類型,適合補給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為2:1配方的健身沙拉,可補充消耗的肝醣,加速肌肉合成,食材上兼採豆類或肉類,多樣補充動物性蛋白質與植物性蛋白質,有助於增肌減脂、高效生長;而泳者沙拉是針對游泳運動者的需要,補給較多的脂肪,滿足游泳浮力和冷環境所需,而豐富蛋白質可補充肌力,加上複合碳水化合物提供飽足感並幫助能量恢復,均衡攝取,優化鍛鍊成效。

碳水化合物的來源豐富,包括通心麵、馬鈴薯、地瓜、燕麥及黑米等多種穀類;蛋白質的來源為肉類、雞蛋、黃豆及鷹嘴豆等豆類;脂肪主要來自牛肉、豬肉、鮭魚及雞肉。其中雞肉、鯛魚採用法式低溫舒肥(Sous    Vide)的烹調方式,完整鎖住肉汁,口感軟嫩。一份沙拉裡,超過15種食材,一掃過去沙拉單調、吃不飽的舊印象。

因應台灣的運動者以跑步、游泳與健身三類為主,設計出「跑者沙拉」、「健身沙拉」、「泳者沙拉」。
 

產品微客製 運動、醫療人員都愛食

「UP運動吃沙拉」也推出其他的單一產品,包括低溫嫩雞、鯛魚、蔬菜、地瓜等即時包,提供給有額外補充營養需要的運動者。營運長謝振芳表示,「我們的產品屬於微客製」,消費者可自行搭配組合。

「UP運動吃沙拉」的出現,解決了許多運動者運動完要立刻補給營養的需求,不需再費心準備或找食物,而且由於沙拉餐營養均衡、熱量清楚,從冰箱取出即可食用,不僅運動者訂購,上班族、瘦身者也是愛食族群,連健康意識較高、用餐不定時的醫療人員都來訂食。過去曾合作的單位或活動包括NIKE配速員、PUMA「放肆野鍊」派對、各式路跑賽以及相關體育活動等。

「UP運動吃沙拉」推出單品項產品,包括低溫嫩雞、鯛魚、南瓜等即時包,提供給有額外補充營養需要的運動者。

 

讓運動更快樂

對李啟賓來說,運動就是生活,在公司目前有限的空間裡也闢出一個運動間,作為員工福利,讓大家一起來運動。「UP運動吃沙拉」產品訴求「科學、營養、方便、好吃」,為了透過均衡健康飲食推廣運動生活,更在官網上開闢運動營養學專欄,教育消費者運動飲食如何吃得健康,讓運動這件事情變得更簡單。

李啟賓表示,未來將為不同年齡、不同運動情境開發新產品,例如運動前的能量棒等,持續為滿足運動者的各類需求而努力,「讓運動更快樂,讓生活更簡單」!

無論是AROFLY功率計、太肯襪,還是    UP運動吃沙拉,這些從運動科學而來的應用產品,為我們的運動生活帶來精進與趣味之餘,也讓我們看見運動產業及產學合作能爆出多少的創新與能量。

地瓜先烤過再冷藏,冷食有冰淇淋口感,熱食綿密香甜,是一款很受歡迎的點心。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1-2月號 209期 文/許佩玟 圖/黃國倉攝‧UP運動吃沙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