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精彩的第三步:預期

診斷確立並提出治療計畫之後,還必須跟病人說明「預期」,主要是「會不會好?多久會好?」簡志誠以「最精彩」來形容此處理階段,對醫師來說,考驗其自我訓練與要求,另一方面也是為了讓病人一起留意其身體康復的狀況,若未達預期,無非是診斷不完整或治療不確實,此時便要立刻重新確立診斷或更換治療方法,以提供病人更適合的治療。

有些疼痛可能需要數周、甚至數個月等較長時間的治療期,如果不事先向病患說明「預期」,常有些病患等不及,幾天沒起色就立刻轉到其他科,於是輾轉了幾個專科,後面接手治療的醫師以為前面的治療無效,只得提出手術的建議,許多不需手術的情形常是因這樣的誤解來的。


門診的標準處理流程:診斷→治療→預期,如需介入式處置,醫師與病人都必須清楚知道為什麼需要這些處置,才不會白冒不必要的風險。


除弊 減免疼痛第一步

疼痛是表徵,後面可能是某個疾病,一定要追查出致病原因。就科技人來看,致病原因主要有三大類,一類是與工作暴露的環境有關,例如噪音、空氣汙染、放射線、重金屬、有機溶劑……,但這往往不是工作者自己可以掌握的;能掌握的是面對工作型態及生活型態兩類,如何使用自己的身體。

常把興利除弊掛在嘴上的簡志誠,給科技、上班族減免疼痛的建議,首先是除弊,亦即避免不當的工作姿勢,他建議不妨在辦公室放一面鏡子,工作期間可以不時瞄一下自己的姿勢,藉此提醒自己避免過度使用肌肉。

他以卡債比喻肌源性疼痛,「肌源性疼痛最常因肌肉受傷引起,而當肌肉的工作量超過設計容量,即肌肉能忍受的負荷時,肌肉即因此累積傷害」。卡債也是這樣累積的,源自於花用的超過賺的。科技上班族的生活與工作型態造成肌肉組織的過度使用,肌肉長期累積傷害,就容易出現肌源性疼痛。「檢視自己的工作與生活,減少對肌肉的不當過度使用。」其作法第一是先檢視自己的姿勢或工作型態,第二是加強核心肌群的鍛鍊(即增大肌肉的設計容量)。

頭往前傾超過15度,頭部重心整個往下,全賴肌肉拉住,加重頸椎肌肉群的負荷。 工作時下手臂懸空,肩膀肌肉因此被提起,時間久了,肩膀、上臂肌肉緊繃而會出現 一些壓痛,甚至影響頸部痠麻。

 

 

運動 為自己的身體興利

然後是興利,也就是增加、提升肌力,他提醒,切忌好高騖遠,過度的操練會把原來無痛的身體搞受傷,有些健身房運動教練可能未必清楚運動傷害,而無法及時發現學生可能已經受傷了。

有些科技人可能過去不運動,直到40、50歲了才選擇某些運動,但這時核心肌群已經弱了,運動時就需特別留意。簡志誠特別提及缺乏肌力的「周末運動者」,平日沒運動卻在某個假日與朋友一起去爬山,往往下山後出現腰臀下肢的肌肉拉傷。因此對於科技上班族的運動,簡志誠建議要視自己的肌力選擇運動項目,例如先從散步開始,再進展到爬山,逐漸培養肌力。

 

給科技族工作時的建議

簡志誠解釋身體的運作,在運動時,肌肉的血液循環效率遠優於休息不動時,現代人的工作多長時間坐著,肌肉因血液循環效率不足,代謝出的乳酸等有機酸累積在肌肉中,會化學性的傷害組織,反應在身上的就是好痠、好累。因此他建議,每工作1-2小時就起身走動,做5-15分鐘的健康操。他以疼痛學大師Travell為例,為了持續讓自己約每半小時就起身走動一下,在辦公室的另一端擺放鬧鐘,強迫自己定時起身走動好關掉鬧鐘。

「文明病是因為進化過程中為人類準備的身體,與現代文明生活使用身體的方式不同所導致」,簡志誠提醒,「你讀了你身體的使用說明書了嗎?」不當誤用、亂用、卯起來用身體,就容易受傷,受傷的組織因此引發各式的疼痛。

預防勝於治療,合宜的坐姿能夠減少或避免許多疼痛的發生。

   左上│椅背可支撐頭。
   右上│坐有坐相,上半身挺立,頸椎支撐頭部;若頭不自覺前傾,可用1根手指頭把下巴推回來,讓頸椎撐住頭。
   左下│把座椅往前移,讓上手臂自然垂下,下手臂靠在桌面上使用鍵盤與滑鼠,手肘呈90度,讓手臂有足夠的支撐力。
   右下│放一面鏡子在辦公桌旁,照映自己工作時的狀態,時時維持或調正姿勢。

 

運動受傷怎麼辦

處理過許多運動受傷病患的簡志誠特別提醒,核心肌群訓練小心受傷,尤其是競技項目,往往比拚的是速度、扭力……,都是肌肉力量的表現;若沒有足夠的肌力又力求勝過對手,受傷是分分鐘的事。

對於已運動受傷的人,簡志誠建議,先休息、降低對肌肉的使用,並接受治療來恢復健康狀態;第二階段再來根據熱愛的運動項目所需的動作,加強相關肌群的重力訓練,將足以好好運動的肌力準備妥當。

另外,對於已有運動習慣的人,也需常常檢視自己的身體狀況,因為隨著年紀老大,肌力是會逐步下降的,他建議「沒事不要太拚命」。而平時少運動的人,應從瑜珈、散步、打太極、皮拉提斯等舒緩型運動開始,訓練肌肉力量,避免一開始就做跑步、舉啞鈴等負荷型運動。

對疼痛與運動有正確的認知後,就可以放心的「使用身體」了!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1-2月號 209期 文/許佩玟 圖/太肯運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