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9年5月30日 /美通社/ -- 2019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簡稱「京交會」)於5月28日在北京開幕,助推中國經濟的高質量發展,以及國際服務貿易領域的高水平合作。

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原名中國(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在今年採用這個新名字(但仍簡稱「京交會」),同時與其它幾個知名展會合併。

舉辦京交會的宗旨是憑借其貿易談判平台和行業論壇,促進金融服務、通信服務、文化服務和法律服務方面的交流。

數據顯示,前5次京交會共有來自全球179個國家和地區的64.6萬人次客商參會,涵蓋全球服務貿易20強所有國家和地區,累計意向簽約額達4242.7億美元。自2012年以來改為自2012年舉辦以來。金旭還評論說改為金旭稱。

從今年起,京交會從兩年舉辦一次改為一年舉辦一次,約有8000家中外機構、超過36,000名企業代表和300多位專家學者,將會參加今年的展會。

中國國際貿易學會(總部位於北京)會長金旭表示,中國服務貿易進出口額已經連續5年位居世界第二位,在國際貿易中占比越來越大,質量和結構也得到優化,知識密集型服務產品比重顯著提升。金旭還評論說,憑借廣闊的平台,京交會預計將為中國服務貿易打開進入巨大市場的一扇「新大門」。

京交會的成長相伴而行,近年來,北京全面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2015年,國務院正式批復北京市成為全國唯一的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城市,給諸多內外資企業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穆迪(Moody's)、標普(S&P)和惠譽(Fitch)等國際知名評級機構,已經在北京建立了法人實體。中國首家由外資參股並擁有全牌照的證券公司 -- 瑞銀證券有限責任公司和日本唱片公司愛貝克思集團(Avex Group),也在北京設立了機構。

2018年,北京服務貿易的附加值佔到全市GDP(國內生產總值)的81.0%,較2014年增長3.1個百分點。自北京成為服務貿易試點城市以來,640,200家新企業已經落戶北京,其中有95.2%的公司都是服務型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