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被父親送出國念書,歷經25年的北美教育洗禮,從加拿大的一般公立學校,轉到美加的小班制私立中小學,學碩士分別畢業於美國長春藤名校康乃爾大學、哈佛大學,新竹縣美國學校(以下簡稱HCAS)董事長黃柏森,對於純美式教育及學風有更深刻的體悟,他用一句話點出北美教育的重點:「幫助挖掘個人的興趣及天賦,找出自己未來的路,做自己想要成為的人及想做的事。」這也成為他2016年催生創建HCAS的核心教育理念。

新竹縣美國學校(HCAS)董事長黃柏森(右)、校長孫東珉Peter Shon(左)


率先導入道爾頓教育計畫 挖掘個人志趣及天賦

2017年底黃柏森敦聘了同樣畢業於美國長春藤名校,並曾任哥倫比亞大學招生部副主任,領導上海、韓國、哈薩克等國際學校成功通過WACS認證的校長孫東珉Peter Shon,孫東珉率先在HCAS實施道爾頓制教育計畫,於11及12年級推出「AP大學先修課程」,成功在今年初通過WACS認證,招生人數持續成長中。

訪談一開始,孫東珉即非常開心的表示,今年的五位畢業生全數申請到他們心目中的學校及科系,並拿到共近800萬的獎學金,這當中有美國大學、歐洲大學,也有香港大學,學生的選擇相當有世界觀。

美式教育模式利於改變孩子氣質,學會主動追求新知、服務領導,更能培養出具批判式思考(critical thinking)及與人合作的創業領袖特質,孫東珉表示,「我們所需要的是一套能讓學生在全球互聯的地球村世界中成功的教育體系,這套系統必須能培養個人實力及養成創新人才,我們致力於為學生提供符合他們的志趣、能力以及各項需求的教育,並發展學生的知識獨立性,及培養對世界的責任感。」

HCAS提供幼稚園到高中全美式適材、適性的教育課程,著重學生專案學習和做中學。


獨創「實驗室時間課程」 建立自主、負責的學習目標

深受道爾頓學校教育理念影響的孫東珉指出,「道爾頓計畫」是美國進步式主義教育,HCAS以此為理念基礎並持續發展,使學生能追隨其自身熱忱、天賦本能,並透過國際團隊合作,促進孩子們的社會發展。HCAS的道爾頓教育計畫包括「專案作業(Project-based Assignment)」、「實驗室時間課程(Laboratory)」及「學院系統(House System)」三大重點。

「專案作業」依據每個學生需求興趣及專業能力,量身訂做適合的學術教育課程,並著重學生的分組專案學習方式,從實作與合作中解決問題、學習新知;獨創的「實驗室時間課程」安排於正規課程中,由學生主導自己的學習目標及學習方式,讓學生學會管理自己的時間並對自己的學習負責,老師在課程中為輔導角色,引導學生計畫及完成任務,並給予支持鼓勵;「學院系統」則是以抽籤方式,混合1年級至12年級的學生,並分成青龍、白虎、朱雀、玄武4組系統,讓學生學習與不同年級的人相處與合作,建立異同人際的認知能力。


讓學生選擇適性發展,著重從實作中學習,優化個別差異是HCAS最重要的教育方針。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5月號 212期 文/于娜麗莎 圖/黃國倉、新竹縣美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