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臺北市最有發展潛力的內湖科技園區、鄰近南港軟體園區的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研究發展處研發長翁順裕掌舵的研究發展處,是學校十分重要的智庫及核心競爭力,德明近幾年因應產業趨勢及市場需求所推出的特色學程、跨領域產學專班、創新實習方案、學士碩士雙聯學制……等,都是該處動腦、整合及推動的重要實績。

2017-2019連續3年榮獲1111人力銀行調查企業最愛大學私立科大財經學群第2名, 2016年北部企業最愛私立技專校院第二名(遠見雜誌調查),更三度榮獲教育部「友善校園」及「教學提升計畫」《特優》肯定,並與日、韓、美、加、新加坡及瑞士等11所優質大學合作雙聯學制,讓學生有機會出國留學,取得雙學位。

德明科大研究發展處研發長翁順裕博士表示,孩子的未來父母未必看的到,建議家長在擇校的選擇上,多尊重孩子的個性及興趣,多予以開放鼓勵。


新科技導入特色課程 培育跨領域實作人才

德明對外以財經科系聞名,其實在管理及資訊學程乃至跨領域開設的產學合作專班上,也有讓人眼睛一亮、符合最新產業趨勢的特色學程,如引領金融熱門科技,結合財經及資訊學院開辦的「Fintech專班」,即創全臺技職大學先趨。又如跨財經、管理及資訊三大學院開設的「冷鏈物流專班」等。

另結合神通電腦公司與IBM公司創立「商業智慧教育訓練暨研究中心」,運用資訊管理、資訊科技及多媒體設計3系優勢設備及師資,協助業界完成網路規劃、網頁設計等資訊工作。「全球運籌產學研究中心」的成立,獲禾頡物流捐贈相關軟體系統,讓師生瞭解物流作業及系統實務操作,觸發對產業認識及興趣,讓學生畢業後就能直接投入產業。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冷鏈物流實驗室與美國SOLE國際物流協會台灣分會簽署產學合作,並建置智取站與統一速達異業結盟。


校企攜手 全臺首創3+1實習學程

翁順裕表示,技職教育除了理論基礎與實務知識外,更需與產業需求及趨勢緊密鏈結,才能為學生在未來職涯中找到對的方向。透過就業學程,致力於「最後一哩」職前訓練,邀請企業界主管協同教學,協助同學充實就業實力,節省業界員工訓練時間及成本。

從前段的企業端人力需求調研,到後段的企業實習之遴選媒合,德明都投入相當心力來了解與掌握,比如針對內科、南軟園區的廠商,即多次招開媒合會議。財經類廠商不多,為讓企業實習人數容納量增多,推出「3系輔一企、3企認1系」的創新產業實習方案,有效提高職涯評估及實習訪視的輔導效能。

在多年蒐集企業的回饋後,德明發現過往寒暑假頂多2個月的實習時間,不敷廠商需求,往往學生才要上手,但實習即將結束,因此在2016年全面實施一整年的校外實習,這在當年是全臺創舉,即便在今日仍是極少數。

學生在大三前需修完135個學分,大四全學年18學分的校外實習列為必修專業課程,實施後效果極佳,雇主滿意度均達80%以上,整體留用率亦達40%以上,不僅為企業帶來短期替代人力,企業在培訓方面也能給予更深入的職能實務。目前與約600多家知名企業簽訂學生實習合作計畫,其中包括統一集團、富邦集團、寶來證券、仁寶電腦、大愛電視臺、TVBS、新光銀行、王品、星巴克、PChome、寶發科技……等國內知名企業。

成立冷鏈物流專班,期盼協助台灣國際貿易業、航運業、貨運承攬業、倉儲業、運輸業與零售業等流通業態,解決產學鏈結不足、學用落差極大與實務專業人才缺乏等問題。


畢業即就業 育成經濟市場專業競爭力

翁順裕認為年輕人擇系首重興趣與性向,同時建議家長要尊重孩子,從旁協助找出更專門及有差異化的領域來深耕。他以自身經歷分享,當初排行第二的孩子在填志願時,他力主讀電機,因他認為電機類在未來10年仍是存在的行業,但老二想念心理系,並對他說:「如果你要我念電機,就是逼我休學重考。」這句話讓他轉念,「孩子的未來我不一定看得到,未來的路是他自己要走的。」現在老二順利申請到心理研究所,他即建議可專精於犯罪心理的研究。


技職科大需持續導入新科技的創新教育模式,增加學生實作能力與職場實際經驗,才能培育出符合產業需求的人才。


德明相當重視教學創新及跨領域創新的能力,今年特別召集30位校內外對個案教學有熱忱之教師及業界主管成立「參與式教學法融入課程成長社群」,透過社群活動的推動,開發更多符合技職學生學習需求的教材及教法。搭配甫落成的智慧學習教室,備有多臺大型觸控電腦、雲端系統及模組化桌椅,提供師生及時討論互動回饋的最佳情境,讓學習內容更為活化,學習效果也更為深刻,進而培養學生決策及實作能力。翁順裕表示,德明以增加學生實作能力與職場實際經驗,希望學生畢業後,即能接軌職場,「提早就業、順利卡位」,成為最受業界歡迎的科大生!

一年一度「大專校院學生會成果競賽暨觀摩活動」,除驗收社團學習成果,也提供各校相互交流與觀摩之機會。德明科大歷年參與競賽屢獲佳績,103年~105年均獲技專院校組最高榮耀卓越獎及金卷獎名次,三連霸全國第一;106年獲兩項獎項,107年獲六項獎項,108年再次獲得「特優獎、行政傑出獎、立法傑出獎」三項獎項。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5月號 212期 文/于娜麗莎 圖/黃國倉攝‧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