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產業大學發展

明新科大著重產學合作,與桃竹苗七大工業區、工研院等締結產業聯盟,結合產研能量合作教學與實習訓練,提供多樣化而實務的課程,林啟瑞說,「這樣才能因應秒速進展的產業趨勢與人才需求,也才能確保學生未來的就業出路」。

他致力將明新科大朝向「產業大學」發展,貼近產業,對科大學生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實習與就業,輔以產業和研發,此四項做得好,學校就能吸引更多的學生加入。明新科大周邊有多達600多家廠商,以封裝測試和自動化產業為主,校內不但建置類產線基地,讓教學與產業接軌,學生在校時即訓練封裝,測試相關技能,畢業後即可直接就業,幾乎無須再訓練。

幼保系整合Arduino與Sensor,透過電腦或平板、手機互動的竹製音樂打擊遊戲教具。

 

產學合作不僅在國內,也與國外如日本醫療長照機構龍岡會、沖繩FSO飛行模擬學校等簽訂教學實習合作。在林啟瑞的帶領下,學校與產業將有更密切合作,包括技術的學習、實習與就業的機會等。同時也將盤整資源,建構一個平臺,提供學生成為未來世界所需要的自由工作者、斜槓人才。

妝品學程師生與世界高中合作,於韓國2019第14屆IBECA國際美容藝術大賽囊括12面金牌與2面銀牌。


學生的阿拉丁神燈 鼓勵跨領域

獲全國性雜誌調查2019年企業最愛大學生私立科大,名列北臺灣第二名的明新科大正在轉型,與國際和產業的接軌更密切,新南向國際產學專班招生全國第一,甫於韓國2019第14屆IBECA國際美容藝術大賽囊括12面金牌與2面銀牌,日本2019第12屆國際微機構競賽冠軍與九項大獎,烏克蘭2018第14屆國際發明展2面金牌……辦學績效與學生素質的提升上卓然有成。

然而,對於林啟瑞來說,辦學最感欣慰的是看到學生的成長、發展愈來愈好,他開設「校長有約」的機制,面對面的互動為學生解決各式各樣的疑難雜症,包括學業、就業、借錢……猶如學生的「阿拉丁神燈」,曾經將受困於家計差點走入八大行業的學生拉回來,幫他介紹就業,如今領著3萬多的薪水,做著有前景的工作。他不時收到畢業學生回報的生活、工作近況,非常珍惜的存在手機裡。

林啟瑞校長(右一)關懷進修部學生學習及生活情形,不定期與進修部學生晤談,傾聽學生意見與心聲,並為其解決問題和困難。

 

對於面臨擇校的學子,林啟瑞建議,要綜合自己的個性和習性,例如擅長思考還是喜歡動手操作,再預視未來趨勢,來擇校擇系,然而更重要的是,「無論讀哪個科系,希望能跨領域學習,從A系進來,從B系出去」,為此,他將在校內規劃更容易轉向轉系的機制,鼓勵學生善用學校資源,成為跨領域的產業人才。

旅館系於寒假期間選送學生前往日本岩手縣八幡平市的溫泉會館研習,學生主動聯繫拜會八幡平市長做國民外交。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5月號 212期 文/許佩玟 圖/黃國倉攝‧明新科技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