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為什麼全世界都在夯「design thinking」? 
你知道「design thinking」應該從小學習嗎?
教育部108新課綱今年9月起開始實施,「培養核心素養」、「跨領域學習」是兩大核心主軸,你的孩子準備好了嗎?

近年來全世界都在關注「design thinking」(設計思考,以下簡稱DT),如世界領導品牌Apple、Google、IBM、三星、GE… 等,都已使用DT進行產品開發、商業策略擬定及革新服務的品質等; 學術界如知名大學史丹佛、哈佛及麻省理工學院(MIT)也早已把這套課程列為必修的課程;而這波設計思考風潮也即將在教育部108新課綱實施之際,引領另一波教育變革新浪潮。



Design Thinking應該從小學習
DT概念起源於全球頂尖設計公司IDEO,其創辦人David Kelley擔任美國史丹佛大學設計學院d. School院長時,把他數十年來解決問題的經驗, 發展成「DT」創意課程。這套課程核心是「以人為本」,立基於相信人皆有創造力,鼓勵人結合同理心和勇於嘗試的創業家精神,將思考過程更加貼近使用者需求,並以快速及簡單的方式解決問題。


目前台灣高等教育及坊間也興起DT的學習,但大都以18歲以上青年或種子教師為主,亞太美國學校是台灣第一所從基礎教育就將d. School發展的DT概念帶入課程教學的學校,於每周三下午讓全校學生依他們有興趣的議題,選擇自己的組別及題目,以不同的觀點與角度思考問題,因此一個團隊可以做出跨領域整合的成果,然後再分別由相關專長的老師帶領,透過多元觀點討論,激發出許多創新的可能。


跳脫傳統線性式思考 design thinking五步驟
學習DT的五步驟包括同理心(empathize)、界定問題(Define)、創意動腦(Ideate)、製作原型(Prototype)及測試(Test),是設計者藉由訪談、觀察或是參與的方式,記錄使用者的體驗或情緒感受。在訪談時必須站在受訪者角度詢問問題, 並多問「為什麼」,由各種不同為什麼中找出受訪者需求,及問題背後的原因,才能了解受訪者問題的所在。


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為了要能滿足他人需求, 設計者必須站在使用者角度思考問題,這也是設計思考以人為本的最重要核心精神。所以設計者在這個過程中必須發揮同理心,真正找出使用者問題根源,同時對這些問題提出不止一種的解決方案。如果想出的解決方案不被使用者認同,設計者還必須再找到其他解法,所以是一個不斷回到問題原點,跟使用者來回反覆討論的過程。


朱校長分享了課程教學中的實例:如果使用者反應早上在停車場總是找不到車位,問題的解法不會是只有蓋更大更多停車場一種;設計者必須要先訪問使用者找不到停車位的背後原因是什麼?也許訪談後發現,其實是因為使用者早上要負責準備全家人早餐,送小孩上學,以至常常遲到才找不到車位,那這時要解決的問題反而是要調整使用者早上時間的安排。在解決問題過程中,設計者也同時發想出在停車場入口設立地圖面板顯示停車位狀況,讓使用者一開始就了解停車位狀況,減少尋車位時間,甚至在入口處即可以選取想要停的車位。

為了找到最終解決問題的有效作法,學生不斷深入研究,並學習把觸角延伸,解決了不同層面的問題。

高年級小朋友專屬,新型態「DT創新教育」夏令營 
「DT帶入教學是呼應我們跨學科整合的課程設計」,朱校長深信唯有讓學生不斷從生活中觀察及發現問題、同理使用者、提出創新想法、到實際動手製作原型,嘗試修正再測試,才能鼓勵學生跳脫傳統線性式找尋一種標準答案的思考邏輯,培養出整合各領域知識的人才。而這受用一輩子的能力, 也正是台灣教育最無法做到的部分。


今年暑假,亞太美國學校根據過去兩年課程開發、執行的專業與經驗,規畫DT創新教育夏令營 (「Design thinking workshop」),首次以全中文開放給小學高年級參與。朱校長表示,6天的workshop只是初階入門,因目前台灣基礎教育的小朋友尚未接觸DT,所以我們先從小4~小6開始, 未來希望能將DT的教育理念推廣給更多年齡層的小朋友,當越來越多小朋友學習DT後,未來還會開設DT進階營隊。

朱校長表示,「台灣人才的世界競爭力處於落後狀態中,希望能對台灣的基礎教育及未來人才培育盡一份心力,DT看似小小的一步,對未來的發展將有無限的可能性!」

家長Christine分享 
˙我的孩子自從學習DT之後,開始喜歡從生活周遭中去觀察問題,然後思考自己可以做什麼來幫別人。DT讓我的孩子進步最多的就是同理心,學會站在別人的角度來思考問題。同時不斷地訓練他們critical thinking, problem-solving, negotiation 的能力。在短時間內還要修正不同版本的解決方案,所以執行力是很重要的,孩子在應付課業之餘,更要把握時間和組員做好團隊合作及分工,這些都是很棒的訓練。
˙ 在DT的期末分享會中,孩子可以接觸到各式不同議題,看到別人不同的創意,學習不同的解決方法,這都是很好的校內分享。

 

2019「Design Thinking Workshop」活動頁https://pse.is/GBE5K

夏令營報名表單 : https://pse.is/H59EQ

DT創新教育粉絲專頁 : https://pse.is/E64JN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6月號213期
文/于娜麗莎  照片提供/亞太美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