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許多人來說,龐大的政府組織、其緩慢又缺少彈性的行政效率,讓人聯想到笨重又移動緩慢的大象,而《大象跳舞─從設計思考到創意官僚》翻轉了這個印象。

《大象跳舞》一書透過分析5個專案計劃、10個案例,說明如何以城市為單位跳脫框架,解構僵化的公部門,透過「設計思考」來展現創意並啟動「創意官僚」、改善政策的發想與執行過程,使組織活絡起來的過程。

過去四年,白鷺鷥基金會榮譽董事長陳郁秀、成大劉舜仁教授及其團隊,透過設計思考的操作步驟,協助台南市政府建立可靈活應變、跨界操作的平台,讓不同部門的人員重新分組,並以先畫圖、後文字的方式,脫離原本職務與層級的拘束感,最終脫離本位主義而投入群體,逐步建構政策辯論的信心、跨領域思考邏輯與合作態度的探索與實踐。

設計思考的操作可分為五個步驟:

1、    同理心:深入了解使用者或設計對象的需求與想望。

2、    問題定義:清楚地表達想要解決的問題。

3、    創意發想:腦力激盪提出具潛力的構想。

4、    原型製作:製造實質的模型作為討論及測試之用。

5、    測試:持續推展短週期的創新流程,不斷改進設計。

書中提到,設計思考的兩項最根本操作是「創造選擇」與「做出選擇」。在創意發想階段需要大膽開放,採用的是「發散性」思考;在設計成型的階段,需要分析各類資料、謹慎評估相關限制條件,採用的是「收斂性」思考,設計思考的心智狀態就是在發散性與收斂性思考間來回移動,只是兩者之間形成的口袋空間會越變越小。

《大象跳舞》記錄的其中一個專案是「新世紀台南文創大道行動論壇」,共經歷3次個案操作、每次的操作都是2次工作坊加1次論壇。

此次專案的個案操作01,是首次帶領台南市政府進行設計思考,參與對象為台南市政府四個局處團隊。此個案的執行開啟產、官、學三方協作與進行規劃公共政策的新模式。

為了從局長、科長與組員的應對交流過程中,找到政策與問題的優先順序,工作坊的在操作流程上,運用設計思考的「同理心、問題定義、創意發、原型製作、測試」五步驟,採取各自發表、分類、立場表達、整合再到發表,嘗試打破各局的上下階層關係。

之後2次的個案操作也在「創造選擇」與「做出選擇」間來回移動,最終,透過逐次操作形式的改變,完成模式的建構以及政策方案的擬定。

此書記錄了採取此模式的台南文化創意產業計畫,說明個案中工作坊主軸及流程、論壇內容與演講節錄、場域選定等執行內容,確立「設計思考進入政府官僚」的執行與過程典範。

 

圖源/source:photo ac

文章轉載自創藝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