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左至右為:左起普華財顧翁麗俐執行董事,聯訊創投周德虔總經理,Cordis研發副總裁陳朝欽博士,史丹福大學榮譽教授Peter Fitzgerald 博士,南科管理局蘇振綱副局長,上傑洋創投林美雪博士,國立成功大學陳家進特聘教授,漢民科技胡瑞欽副總經理

「南科新創醫療器材加速器(TransMedx)」,於8月30日在成大會館舉行啟動儀式,同時就「臺灣醫材新創如何從全球戰略角度定位自己的立足點」為主題,邀請國內外專家進行座談,現場熱鬧非凡!


南科新創醫療器材加速器TransMedx,係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為建構完善南科智慧生醫聚落創新生態系而成立,其宗旨是輔導臺灣醫療器材科技(Medtech)新創公司從草創期跳躍至成長期,協助募資並且進駐南科,結合產官學研醫的力量,共同打造南科智慧生醫創新生態圈。

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蘇振綱副局長致詞

南科管理局蘇振綱副局長致詞時表示臺灣的全民健保、醫療水準舉世聞名,更是半導體、光電、精密機械研發生產的重鎮;在這些產業堅實的基礎上,臺灣有足夠的能力結合ICT資通訊與BIO生醫,建構生技醫材成為重要的產業支柱。生醫新創從醫師臨床的需求,到prototype、智財建立、臨床試驗、查驗登記、GMP工廠、市場拓銷,中間有太多的困難須逐一克服;如何找到一個良好有經驗的團隊與導師,可以縮短生醫新創公司摸索的過程,快速將商品推向國際市場,係醫材創新的一個重要課題,也是園區協助產業完整創新生態系發展的重要一環。

此次南科成立國內唯一專注在醫材領域的加速器TransMedx,主要係結合金工中心及在輔導生醫新創團隊於國內外頗富盛名的上傑洋公司團隊,包括林美雪博士、Dr. Peter Fitzgerald、陳朝欽博士等,透過團隊先前在STB(史丹福人才培訓計畫)計畫執行的成功經驗,再往前跨進一步,以1對1的方式直接牽手輔導有需求的新創醫材公司,透過6個月密集的訓練輔導,做好接軌國際之準備。

史丹福大學榮譽教授Peter Fitzgerald 博士分享全球醫療科技趨勢總覽

Cordis研發副總裁陳朝欽博士分享如何將醫療技術創新轉化為實際業務

本次邀請重量級國際醫材專家史丹福大學榮譽教授Peter Fitzgerald 博士,分析全球目前醫材的趨勢;由於數位科技長足發展,人們無時無刻不斷產生數位足跡,這些龐大的資料成為新世紀最重要的資源,藉由AI分析讓個人醫療、遠距治療成為可能,並建議台灣可運用ICT技術優勢發展智慧醫療。另前Cordis研發副總裁陳朝欽博士亦透過產品技術週期說明,強調醫材產品開發的成功關鍵要素,建議若可能應投入至少一半以上的資源到專利策略與佈局中。

座談會邀請國內相關領域專家包括周德虔總經理(聯訊創投)、胡瑞卿副總(漢民科技)、翁麗俐執行董事(普華財顧)、陳家進特聘教授(成大醫工所)進行座談,針對Medtech創新公司提早成為成功企業發展中的關鍵要素,提出在創投、資金、產業、智權、人才等不同領域的經驗與看法。


南科園區目前已有78家生醫廠商進駐,為國內最重要的生醫產業聚落之一,透過南科新創醫療器材加速器(TransMedx)的成立,預計將可更完整園區生醫生態鏈,並加速提升園區醫新創與鏈結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