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力來源 每月的「灌頂法會」

由具備資訊與產品設計等「對的能力」的「對的人才」,來做「對的產品」,並且在工作、執行流程中有「對的管理」,是妳好南搞持續優化的要素。陳盈成表示自己很幸運擁有好團隊、好人才,以4~5人的團體,發揮迥異於部落客、大型旅遊業者也不能及的戰鬥力。團隊中除了他是50歲「高齡」,其他成員都是20多歲的數位原生代,對於數位時代的思考與消費環境是從骨子裡透出來的熟悉。

團隊中有兩位來自清華大學服務科學研究所的畢業生魏翊庭與程國昊,擅長運用服務科學與提升服務體驗,將所學及其「共創」精神引入團隊中,先從小南天生活輕旅的體驗著手改善,包括線上線下的接觸點、客戶關係管理、住後溝通、回客率等的優化。接著,舉辦在地野餐、戶外餐酒館等實體活動,做到夠好並且讓顧客印象深刻。

此外,還有陳盈成戲稱為「灌頂法會」的每月內部讀書會,不是靜態坐著共讀、討論一本書,而是一同走訪除了中西區與安平區等既有的熱門景點外的台南各區,勤於拜訪、認識在地的文史工作者或新創團隊。


妳好南搞可說是凝聚了一個具「共創」精神、持續學習與成長的團體。

妳好南搞善用數位溝通能力,為旅人介紹在地的小農、手工女鞋、巷弄花店等職人,以及市場小吃、關廟麵等美食。


充分發揮服務科學的「共創」精神

程國昊透露,在策畫小旅行等活動的過程中,及行程內容的設計上,都將清華服科所的「共創」精神與作法融入其中。例如產地旅遊,並非單方面的解說導覽,而是引導旅人與農人交談互動,認識農作物怎麼種植、照顧到採收,聊起如何料理食用,甚至親自動手採摘;後來旅人分享心得,提到回家用採買的農作物做菜時,想起了那一段「有參與感」的旅程與心情。

在活動產品的規劃上,他進一步說明,要先去研究消費者,了解什麼讓他們感到有意思;要讓旅程不一樣,需研究在這段旅行過程中的參與者──即利害關係人,他們需要什麼、可以從中獲得什麼,並將各個利害關係人的需要整合起來,例如讓主廚獲得成就感……這樣設計出來的行程才能帶給旅人不一樣的體驗感受。

資料科學的應用也分質與量,如正夯的大數據,撈行為研究或趨勢,還只是量的使用,而文字探勘、訪談旅客的感受等才是質的應用,像是與主廚討論菜色時,將他對該產地的特殊情感、感覺或關係引出來,把農民種的農作物做料理,而非單單只是烹調煮一餐,主廚也是這段小旅行的共創者之一。質感的旅程是這般設計而來。

除了數位能力之外,妳好南搞的成功,長期深入在地的蹲點累積也功不可沒,這是能夠產出有質感內容、設計質感旅遊行程的根本,也是大型旅遊業者無法辦到的事。

作為台南旅遊情報平台的「妳好南搞」,推出主題月企畫。


圈地為王 有礙智慧旅遊發展

「資訊交換都沒有形成生態,如何發展智慧旅遊?」陳盈成一語點出國內智慧旅遊發展的困境,並舉PMS飯店管理系統為例,從早年國內許多小公司供應的戰國時代,經過整併,成為由3大公司分配地盤的景況,無論大小旅館飯店幾乎都採用這3家的PMS系統,因為市場壟斷,飯店業者只能配合使用、無法要求改進,造成旅宿業停滯不前,智慧化遲遲未能進展。國內旅遊業者習慣圈地為王,而國外則是彼此規格可以對接,形成生態圈,這是造成停滯與發展根本性的要因。

要改變國內旅遊生態何其不易,他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在地方上逐步影響官方相關單位,影響旅遊消費市場。要發揮影響力,得先做出好成績。例如,承辦台南美食節一季一次的「旬遊:產地料理小旅行」,訂價1,990~2,500元,名額愈辦愈多,仍一票難求,全數搶光。亮眼的成績,不僅遠方的旅人消費者看見,也為在地店家和同業、市府等看見,紛紛找上門合作。3年前,遠傳取得智慧城市的大案子,其中智慧旅遊的子項目便找上妳好南搞來承辦,諸如此類不一而足。


開創智慧旅遊新體驗

3年來,妳好南搞成功舉辦了多場在地旅遊體驗行程,愈辦愈有心得,推出系列性的「主廚菜籃子」活動,「每個厲害的廚師都會有自已私房的市場,是他的養分、靈感的來源,選購食材一定有其竅門;而目標對象是想學做菜的人,或是會做菜想學到主廚功夫的人」,程國昊道出背後的構想與規劃,參加者從中有所獲得與成長,是活動深受喜愛的關鍵原因。

近期陳盈成併入「夕遊鹽」品牌,旗下包括夕遊出張所、台灣鹽博物館、井仔腳鹽田等4景點;正在改版的網站,將串聯其他旅店,與Booking.com合作,未來遊客在官網上就可以訂到全台南所有合法的民宿旅館,完成旅程規劃,讓旅人可以將寶貴的時間更精準的花在旅遊本身上。

可以期待善用數位行銷、科技思維與工具的妳好南搞,將台南更多有意思的景點翻出新玩法,更精準的創造勾住人心的有感體驗行程,也讓我們拭目以待這隻八爪章魚在旅遊業上應用的智慧能量,能迸出什麼樣的火光,開創什麼樣智慧旅遊的新體驗!

夕遊出張所、井仔腳鹽田、靜苑、鹽博物館等是妳好南搞新併入的景點,近期推出「漬在生活|體鹽百態,鹽漬物生活展」。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7月號 214期 文/許佩玟 圖/黃國倉攝‧妳好南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