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工具機產業受到智慧化、數位化的科技發展影響,加上美中貿易戰造成景氣波動,業者正面臨重大挑戰。工研院不斷引領國內工具機業者開發智慧製造的先進技術,同時也積極投入相關人才培育,自10月起至12月推出10堂「工具機產業人才能力提升培訓」免費課程,為產業界研發人員挹注創新能量,提升競爭力。首堂數位設計課程「工具機結構分析技術」今(7)日於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正式開課,臺中市潭雅神工業廠商協進會理事長黃加再也到場一同呼籲工具機產業重視高階人才培訓。

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表示,臺灣機械業自2017年晉升兆元產業,2018年更是成為世界第四大的工具機出口國,今年由於國際情勢的影響,使得產業景氣趨於保守,面對環境的變化,走向智慧機械正是產業增強體質,因應市場波動的一大關鍵。工具機有著「機械之母」的美譽,是精密機械產業發展的基礎,發展智慧機械可創造就業並擴大整廠整線輸出,讓臺灣成為全球智慧機械及高階設備關鍵零組件的研發製造中心。為此,工研院除以創新研發協助產業轉型智慧化,並協助產業加強人才培訓,特別開設10堂結合創新技術與實務經驗的免費課程,為工具機產業挹注專業先進的技術能量,提升整體產業的競爭力。

臺中潭雅神地區是精密機械產業的重要聚落,潭雅神工業廠商協進會近年來也積極推動智慧機械產業升級、協助產業互動,理事長黃加再表示工業4.0是製造業提升競爭力的關鍵,人才培訓是產業改善體質的重要關鍵之一。工研院針對智慧製造的需求,舉辦一系列「工具機產業人才能力提升培訓課程」,內容切中軟硬體整合、智能化發展方向,期藉由講師們分享高階機種所需的專業知識及技術實務能力,帶動臺灣工具機廠商往高值化營運模式發展。此次參與課程的企業學員也紛紛表示,即使受到景氣波動的影響,公司仍十分鼓勵研發人員應多參加培訓進修、充實專業實力,因應未來多變的產業環境。

首堂數位設計課程「工具機結構分析技術」今(7)日於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正式開課,產業界人士報名踴躍。

根據經濟部工業局2019-2021年智慧機械產業專業人才需求推估調查,受數位化、智慧化等產業發展趨勢影響,未來3年最需要的人才為機械設計工程師、電控設計工程師、機電整合工程師等,但認為現今人才不足的廠商高達75%,顯示現階段機械產業對於智慧化專業人才「求才若渴」,唯加速提升企業人才的知識基礎與實務能力,才能加速推動智慧產業發展。

工研院即日起至12月中,結合工研院及業界智慧機械專家開設10堂「工具機產業人才能力提升培訓課程」,內容包含「智慧製造」與「數位設計」兩大主題,強化工具機高階人才發展高階機種所需的專業知識及技術實務能力,為臺灣工具機產業發展注入發展高階工具機及客製差異化的能量,往智慧機械目標大步邁進。

工具機產業人才能力提升培訓課程詳情:https://pse.is/HW5M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