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人對台灣的想像,是福爾摩莎?美麗之島?

 

今年春天的自駕遊,先走西班牙,後遊葡萄牙,這兩個國家在地理大發現時代,曾經都對台灣留下紀錄。十六世紀中葉大航海時代開始,葡萄牙人航行到了日本,1553年占據澳門,成為用中國的絲綢和黃金與日本交換白銀的中繼站。

 

葡萄牙人用中國水手駕駛帆船駛出廣州灣,沿著廣東沿岸前往福建漳州,再到琉球群島轉往日本。這條路線會經過台灣西部海岸線行駛3天,相傳葡萄牙水手從海面上看見台灣島,驚呼「福爾摩沙」,這讓台灣進入西方人記載的開端。

 

只是我讀到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翁佳音教授,考證葡萄牙人以「福爾摩莎」稱讚美麗台灣,其實是缺乏證據,而且可能是個美麗的錯誤。

(參見翁佳音教授論文: http://archives.ith.sinica.edu.tw/collections_con.php?no=25

 

當我們從西班牙飛抵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在機場和Uber司機以及後來的民宿主人,談到我們來自福爾摩莎的台灣時,發現他們都沒感覺,也就是我們對他們的情感可能是一場空,因而收起原有的熱情。但是在葡萄牙自駕遊10天的感覺是,葡萄牙人對外國人非常友善,至少我們的感受是如此。

 

Source:  pixabay.com

 

在葡萄牙103個城市,真實感受到葡萄牙人的友善和熱心!走在葡萄牙城市街頭10天,我和內人通常是街頭上唯二的亞洲臉孔,很是顯眼。但是不論在地鐵買車票、休息站買咖啡或到加油站加油,總有葡萄牙人二話不說主動用英文詢問需不需要幫忙,有時他們主動到,讓我誤以為他就是這家店的老闆。

 

有一次在加油站,我進店裡告知加油費用,內人在車旁,結果就有一位駕駛人問內人是否需要協助加油,還示範了可以戴手套再拿加油槍,以免手被汙染,真是貼心。

 

有一次在一個小城,我的腳勾到練子跌倒,至少有二組人立馬前來扶我和問候。後來在波爾圖大教堂看到一位老外跌倒,也是一堆人上前扶持,我也趨前只是動作慢了些,真是超級感動。

 

語言不通對外國人而言,簡單的事都會變成很複雜,真的很需要當地人協助,因此建議大家未來看到外國人時,只要能溝通,都可以試著主動趨前協助,舉手之勞對外國人很受用。

 

我們在里斯本看到航海王國的代表性地景:航海大發現紀念碑,這是葡萄牙在大航海時代最具代表性的象徵,航海大發現前的地面上把航海家發現不同地方的時間都標示出來,於是每個人都在找自己國家的位置。

 

我們和一堆亞洲人站在亞洲區,看到地圖上的台灣、日本和韓國,可惜沒有標示名稱和發現年代,卻是看到澳門的葡文字「Macau」,經查發現原來澳門是歐洲國家在東亞殖民的第一塊、也是最後一塊屬地。

 

旅行可以擴展視野,更可以長知識;我深信:要讀萬巻書,更要行萬里路。

 

首圖來源:Photo by Alora Griffiths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