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左至右)衛福部心口司駱麗如簡任技正、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蔡政峰執行長、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林志隆副執行長、南科管理局蘇振綱副局長、成功大學微奈米科技研究中心張志涵主任、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王建朗研究員、高雄榮民總醫院研創中心楊宗榮創新長、中華牙醫學會杜哲光部長

由南科管理局建置的「智慧生醫旗艦館」於今(17)日在南科高雄科學園區盛大開幕。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衛福部、科技部、國立成功大學、高雄榮民總醫院、臺北醫學大學、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牙醫學會、南科生醫廠商及多位產業界、醫學界貴賓均出席,場面盛大。

南科生醫產業歷經十年發展,為展現聚落成果、協助廠商推廣最新產品,爰整合軟硬體元素建置全新「智慧生醫旗艦館」。旗艦館從去年10月開始著手規劃。有別於十年前建置的靜態「醫材展示室」,新版的展示場域更多元、多面向,新增特別規劃之歷史沿革區、廠商名錄系統互動投影區、智慧生醫主題展區以及商務洽談區,讓整個空間更具互動性、多樣性。此外,擺放展品也將不設限制,透過與其他單位及園區廠商之間的結合,在主題區可以進行一系列的小型展覽,促使廠商與學研醫間的媒合交流。而商務洽談區讓廠商與賓客能在直接在現場進行討論,促成更多商機。

南科管理局蘇振綱副局長致詞

在試營運期間,已有北醫、成大偕同印度、馬來西亞、日本、緬甸、菲律賓等國外醫生前來參觀,對新的智慧生醫旗艦館讚不絕口。目前展示廠商已經突破30間以上,產業類型包羅萬象,本次主題區以智慧生醫為主題,結合成大前瞻創新中心與高雄榮總多年的研發成果,展示市面上最新技術。除了主題區以外,常設展區分為快速檢測區(IVD)、牙科專區、骨科專區、醫學美容專區、其他高階醫材區,充分展現南科廠商的實力。預計開幕之後,可有更多廠商、醫師、教授及貴賓等,一同運用此場域,將頂尖的國產生醫產品躍升至國際舞台。

南科管理局蘇振綱副局長表示,南科是發展生技醫療產業最好的基地,因為南科周邊有三大優勢,第一,周邊醫院頂尖的醫療技術(成大、高醫、高榮及義大等),如心房電燒、顯微重建手術等世界級技術;第二,南科擁有完整的ICT科技產業供應鏈,可以和醫療結合相輔相成;第三,南科的生技製藥能量充足,在新藥開發與生產能力優異,使臺灣醫療產業在亞洲處於領先地位,期盼結合產官學能量讓世界看到臺灣醫療科技實力,希望未來十年可以增加更多十億、百億的訂單。

成大微奈米科技研究中心張志涵主任表示,成大從十年前南科生醫聚落發展時即直接參與合作,未來成大將致力擴展與南科結合該校研發能量,例如成大與麻省理工MIT奈米中心等尖端機構之合作,將在此辦理各項活動。高榮研創中心楊宗龍創新長分享,生醫產業可與工業4.0結合,本旗艦館不只從靜態變成動態,更將扮演聯絡結合的功能,成為結合學研醫等環節的重要場域。

生醫旗艦館開館後將輪流展出不同的主題,如AI、智慧醫療、再生醫療與微創手術等,將臺灣最新的醫療科技元素,納入主題館,做為各界成果發表的場所,同時也歡迎各界踴躍提出創新醫療科技元素與園區廠商互動交流,歡迎各界有興趣的夥伴,預約參觀

(預約網址:http://www.ssbmic.org.tw/marketing/reservation 或洽計畫辦公室07-6955298#204、#270或 #27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