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房子文化運動賦予歷史建築新生命,總裁老屋重現人文生活美學!

文化局辦理「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由話雨人文生活有限公司歷經為時一年多用心整修,將歷史建築「新生北路3段62巷24號」重新打造為展現美學生活品味的「CEO1950總裁藝文空間」。臺北市長柯文哲與副市長蔡炳坤今(20)日出席開幕記者會,與經營者吳其峯夫婦一同撐起象徵城市記憶之傘,並剪開金色彩帶,宣告這棟美學宅邸將與市民分享總裁的生活美學。

臺北市長柯文哲出席開幕記者會時表示,城市文化資產的保存,除了政府的資源投入外,更需要民間的共同參與及支持。文化局推動「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突破政府編列預算修復文化資產的限制,藉由老房子計畫結合民間團隊資金與創造力,由民間參與修復及活化經營,使老屋重獲新生。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2.0自106年開始推動,民間團體可折抵修復與管理維護金額至每月使用費,以鼓勵民間共同保存臺北市文化資產,CEO1950總裁藝文空間是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的第13處修復完成並對外營運的文化資產,臺北市將持續推動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期望藉由民間的熱忱投入,使老房子得以重生,豐富城市的魅力。

CEO1950總裁藝文空間前身為臺北市歷史建築「新生北路3段62巷24號」,民國40年由中央銀行購得後作為宿舍使用,中央銀行首任總裁徐柏園及曾任監察院審計長張導民均曾居於此。開幕活動特別邀請到舊宅主人徐柏園總裁後代徐小波、為老屋打造嶄新面貌的許伯元建築師及龐甄嬉室內設計師,共同見證總裁藝文空間的蛻變新生。話雨人文生活吳其峯夫婦表示,期望將美學文化重現於此棟建築,以「家」的經營方式,延續建築最初的使命。空間每個角落充滿別具匠心的設計及珍貴展品收藏,吳其峯夫婦不惜成本只為再現總裁老屋風華。話雨人文生活有限公司作為臺灣雨傘製造企業,在因緣際會下,透過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跨足藝文產業,以營造美食、美學、美好生活場域的理念,打造結合享用美食與藝文活動的綜合空間。

CEO1950總裁藝文空間也邀請旅法主廚嚴選在地食材設計多款美味饗宴,同時定期舉辦社區露天音樂會,並邀請「青鳥文化制作」進駐選書,未來一年將推出生活美學系列講座,賦予老建築新價值。除此之外將規劃公益展覽及免費老屋導覽,吸引市民朋友多了解老屋歷史,重溫老建築的美好。期待此處成為臺北新的藝文生活據點,讓更多人有機會可以親身走進這幢美麗老屋,寫下新的故事,更多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訊息可至本局官網(https://www.culture.gov.taipei/)查詢。 

-CEO1950總裁藝文空間 小檔案-

本歷史建築自民國40年中央銀行購得後做為宿舍使用,當年中央銀行首任總裁徐柏園曾入住老屋,建築不僅見證了總裁在老宅書房運籌帷幄,同時也作為心靈休憩與安定的處所。

本屋雖建築外觀充滿日式風格,屋內卻改以歐式洋房格局為主。本歷史建築建物面積210.55平方公尺,建物後方設有防空洞,現已改造為專業廚房;建物室內空間配置上,以樓梯為中心發散,空間之間緊密結合,比起過去傳統日式住宅空間來說獨立性高;建築室內風格上,因為洋風建築,日式傳統建築元素較少,僅留有木地板、拉門等實際機能需求的元素。

-營運資訊-

 營業時間: 每週三至週日午間12:00~14:30,晚間18:00~22:00  

營業地點: 臺北市中山區新生北路三段62巷24號。

連絡專線: 02-2592-6692

臉書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CEO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