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錦光電開發之非接觸式智慧監測照護系統

有鑑於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長期照護需求與日俱增,智慧照護系統減輕照護人力負擔已為市場主流趨勢。因此,合盈光電集團旗下子公司合錦光電將投資新台幣一億元進駐中部科學園區,積極開發非接觸式智慧監測照護系統,提供人性化的醫療產品,將可有效解決長期照護人力不足問題。

母公司合盈光電在車載鏡頭鑽研許多技術,也擁有多項專利。透過母公司專利授權,合錦光電將研發動態視覺傳感技術,開發非清晰影像動作識別系統,在保護受照護者的隱私權前提下,仍可清楚辨識其行為狀態,例如揮手、翻身、起身、下床等;此外,合錦光電也將運用毫米波感測及遠紅外線偵測技術,取得受照護者的呼吸、心跳、體溫等生理資訊,讓照護者可即時掌握受照護者的內、外在生理特徵,作為健康追蹤診療的參考。最後,合錦光電將透過把監測資訊連結傳輸至遠端平台,以達到遠距照護的效果。

有別於市場現有接觸式或穿戴式測量裝置,合錦光電開發的產品採非接觸式偵測,可避免受照護者的不適感,或設備、線材脫落導致偵測失效。2020年爆發新冠肺炎疫情,讓各國重新思考遠距醫療及照護的重要性,遠距醫療能讓醫療行為突破區域限制,可以提高病患的診治黃金期,也更有效運用醫療資源。

政府積極推動生物及醫療科技產業,加強數位醫療整合運用,聚焦精準健康產業發展,而「精準健康產業」包含診斷、治療、智慧醫療、照護與精準預防五面向,合錦光電產品屬智慧照護範疇,可緩解偏鄉地區或照護中心人力不足的問題,減少就診不易或未能及時發現異常而造成醫療延誤的損失。合錦光電進駐中科後,新產品將再結合資通訊、光學影像辨識技術,廣泛應用於醫療及健康照護領域,未來將成為政府推動精準健康戰略產業的新生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