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將於2025年提前進入超高齡社會。9月初,雲林縣長張麗善率領縣府各局處官員一行70多人大陣仗參訪合勤健康共生宅烏日館,作為縣府研擬建構高齡友善環境的啟發與參考。究竟這座共生宅所提出的高齡社會解決方案,何以能吸引產官學各界紛來沓至參訪?又提供各界甚麼樣的新面向與新價值呢?

社會關懷 整合銀髮族多元需求

合勤建設、合勤健康事業董事長李柏憲,4年前因看到少子化產生的高齡人口劇增之現象與問題,以人本及社會關懷的角度出發,投身銀髮住宅市場。在觀摩研究50幾家日本、德國、丹麥及國內的高齡服務照護機構後,發現讓高齡者自立支援及與周邊社區連結的重要性,提出並實踐屬於合勤的高齡社會解決方案。

首先,他以促進高齡者身心健康為合勤共生宅的宗旨,整合銀髮族居住、生活、長照等需求,為失能者規劃中繼復能住所,為照顧長者的家屬提供托老的喘息服務,以及日照中心的照顧服務,更以「生活即賦能」的概念,為長住高齡者設計住宿+餐飲+活動的三合一規劃,其中的關鍵即在透過系統性的共生關係,來形塑出自立支援及互助合作的居住與生活環境。

李柏憲表示,如果沒有無障礙環境,如何提供輔助來達成自立支援?如果沒有共學、共創、共食、共好、共遊,如何導入關懷、互助合作與照護服務?所以整棟通用設計+食醫住行育樂多元豐富內容,即成為共生宅的標配,這座附服務機能的CCRC通用設計高齡住宅,可提供入住者在不同階段的生活、居住甚至照護需求,在此安心終老。

新創X青銀共創

不同於過去土地開發、蓋房子的套利售出商模,樂齡宅整合住宿、餐飲、活動三大面向,需要很大的營運能量,出身建築業的李柏憲又該如何永續營運?

擅於規劃與整合多方資源的他,將共生宅打造成一個新創平台,一方面專注於樂齡住宅的軟硬體規劃,一方面帶領多個不同業態的營運單位至國內外觀摩參訪,經過長時間的對話磨合來達成共識,現在合勤之於入駐上線的營運單位,不僅是房東,也是投資入股的事業夥伴。在這樣的共好架構下,各營運單位在內部自然形成互利共生、互相支援的迴圈。

他更進一步讓長者發揮「老有所用」的價值。每位入住長者,可選擇以創造者或給予者或改變者,來擔任共生宅所需的各項職務,累積點數後,可兌換餐點、住宿、洗衣…等服務,不僅達到內部的有機共生,也是種新型態的青銀共創。

合勤健康事業董事長李柏憲為雲林縣長張麗善導覽說明:共生宅借鑑歐日樂齡宅概念,建構「內外共生」新模式,滿足銀髮熟齡族「康、養、旅、居」的樂齡生活需求。

社區總體營造X地方創生

對外開放與社區連結,是共生宅的另項重要價值。他將共生宅這棟建築視為生活的容器,不僅是入住者,也是周邊居民生活場域的一部分,它是長輩學習上課的地點,也是互動交誼的處所,社區婆婆媽媽可在此托幼、學作麵包、插花、繪畫等,重塑早期鄉村三合院的共生關係,達到共存共融的社區總體營造。

從社區總體營造再進化到地方創生,烏日共生宅與所在的楓樹社區緊密連結,透過活動、環境、生態的結合,讓更多民眾認識楓樹社區獨特的人文風情與農村環境,帶動人潮,也擴增彼此能見度。共生宅的農夫市集有機賣店近期也上架社區自製的醜檸檬汁,為在地產業注入新活力。

創新四合一信託機制

再好的想法與規劃,也需要有建全的財務計劃來支撐及推動。李柏憲擅長財務操作,與合庫銀行合作,首創四合一信託機制---租賃權信託、不動產信託、預收款信託、安養信託,不僅讓共生宅的推動及長者無後顧之憂,也為政府「安養機構社區化及在地化」政策的推動,起到示範作用,打了劑強心針。

信託公會理事長、合庫金暨合庫銀董事長雷仲達即指出,此一模式信託案的成功,將能產生磁吸效益,吸引更多建商或中小企業投身興建安養機構,並號召更多合資者或合作者加入。

樂齡宅發酵 舊資產活化

雲林縣長張麗善參訪後表示,健康共生宅這項創新、全面性的服務型態,給縣府團隊很多啟發,接下來就看雙方如何合作,將雲林長者所需要的樂齡式全齡化空間機構規劃出來,讓長者可以有尊嚴的生活。

事實上,今年開春後,至烏日共生宅參訪團體絡繹不絕,包含內政部政次花敬群帶領的「內政部建築產業跨域創新應用參訪團」、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率「銀光未來創新協會」、立委蔡璧如、前立委暨病人自主研究中心執行長楊玉欣…等人,目前公私部門的團體參訪已經密密麻麻排到12月。他期望這座共生宅可提供各界在長照以外來理解、學習安養宅可能的創新營運模式。

李柏憲指出,此次雲林縣府的重量級參訪透露幾個重要訊息。一為高齡社會住宅課題的發酵,全齡、多功能複合式住宅的模式將引起各地方政府起而效尤。二為公部門老舊資產的活化,樂齡宅將帶來有別於以往土地開發的新社會價值。

共生宅廚具設計要考量到坐輪椅的雙腳是否能伸進流理台下方空間,並僅靠手肘的力量,獨立自主的使用廚具,形成賦能x復能的新生活模式。

共生宅提供復能者作為從出院到回家的中繼轉運所。

合勤烏日共生宅的創新服務模式,日前入圍新加坡主辦的Eldercare Innovation Awards以及2020台灣服務業創新獎。李柏憲不用政府給的長照、創生補助,而是建立在供需交易機制下的運作模式,堅持與營運團隊走出自己的一條路,共生宅創新服務的社會價值,不啻是高齡者與家屬的福音,也將是一個產業行銷模式以新型態改變的新頁!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20年10月號227期 文/編輯部 圖/黃國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