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共生宅 兩代家庭在社區內共生

約8萬多人口的苗栗市,附近有當地唯一的國立大學──聯合大學,在此與地主合建推出的「兩代共生宅」,規劃為銷售,前棟設計為套房式的長者住所,後棟為3房的房型,是為子女小家庭所規劃,讓兩代家庭在社區內共生。

苗栗共生宅的樓層規劃,與宅內提供的共生機能。

 

考量此區透天厝的慣習,第一階段的購屋客戶並非設定在高齡者,李柏憲預估自住之外,投資客將會是此型房市產品的最大宗消費者,因此推出258萬起的輕鬆入手價。他分析這群客戶的考量,年輕時可出租、收取一定投報率的租金當作投資,待年長時可收回自住。

苗栗共生宅為了讓兩代家庭在社區內共生,後棟3房的房型是為子女小家庭所規劃。 


新莊共生宅 聚焦長照安養住宿需求

新北市新莊共生宅與苗栗共生宅一樣,為與地主合作共同興建,配合地主分回產權後,轉合勤健康共生宅回租。

新莊共生宅對面就是署立台北醫院急診室,距離捷運頭前庄站僅600公尺,過大漢橋就到板橋,位在新莊、板橋交界地段,可延伸至台北市,填補整個大台北地區長照安養住宿型產品的欠缺。因此,規劃聚焦長照服務,整合護理照護、生活賦能與住宿設施,並串聯外部醫療建構,這也是李柏憲格外看好此案的原由。

新莊共生宅設計安養健康的高齡產品。 

 

在此設計安養健康的高齡產品,提供給需要經常到醫院就診的高齡者,以及依據健康、亞健康、探望家屬、商務人士等多元客群需求作樓層區分的旅居空間,設有無障礙設備倉儲的營運空間,以提供輔具設備租用、採購的營運為主;大樓裡的咖啡、餐飲、市集等,不僅住戶使用,也將周邊及就醫或醫院訪客納入消費客群。其中,2樓200多坪捐贈公益設施給新北市政府做公托或托老使用。

新莊共生宅大樓裡提供咖啡、餐飲、市集及輔具設備租售等共生機能,不僅住戶使用,也將周邊及就醫或醫院訪客納入消費客群。


金門共生宅 醫療照顧型的高齡住房

金門的環境相當特殊,登記超過14萬的人口,實際居住人口僅5萬多,其中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占13.61%,年輕人多往台灣與海外工作或經商,因金門社會福利好,年輕族群會考慮退休後回金門安養。

機票打7折、生育補助金、全職媽媽津貼、學餐費全免、就學補助津貼……等的金門好福利,連健康老人安養之家和護理之家都免費!要想在此推案,該如何打破現況?規劃什麼樣的共生宅呢?

李柏憲觀察當地人的思維與消費模式,搭船30分鐘到廈門,對岸消費者經由小三通購買台灣的商品,屬於邊境消費/經濟的模式。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讓中國意識到基礎醫療的欠缺,在疫情過後一定會尋求相關的資源模式來補上,在此地規劃含括醫療照護的銷售型高齡共生宅,將可對接中國的缺口,作為兩岸示範點。合勤在金門有兩案,一為居住為主,另一案即規劃打造為結合醫療照護的共生宅。

金門共生宅將打造成結合醫療照護的示範據點。


基隆共生宅 結合日本照護專業

基隆有兩案,一為靠近八斗子區域以康養行旅型態為主題的共生宅,一是具備藝術家駐村及連續性照護功能雙主題的共生宅,後者土地來自公部門轉投資而成立的港務公司的活化地,希望能導入地方共生共存共榮發展的方向,兼具商業模式創新運營及部分作社會公益之用途。

因此合勤規劃為銀髮居住聚落、背包客聚落、藝術家駐村聚落3個區塊的青銀共居住宅,另將新建日本式連續性照護機構3棟建築物,具備健康居住、照護機構與共同棟三位一體模式,提供高齡者安心的居住環境。


青銀共居的住宅模式 陸續在各地開花

為銀髮族提供軟體服務,合勤在愈趨多元且客製化的需求下,推出「共生智造所」,涵蓋居家空間改造、關懷照護體系、運動輔療、動物輔療、音樂輔療、戲劇輔療、飲食營養、順勢照護等面向,未來將持續納入更多元的功能組合。李柏憲表示,將安養、養護、護理及醫療服務納入考量的共生智作所,希望做到預防的措施。

合勤以持續促進健康為核心理念,切中當地的需求,適地適性規劃產品,以及合庫銀行四合一信託機制的加持下,讓共生宅遍地開花,宜蘭案為農地,也將採與地主合作共同興建模式,桃園、新竹、南部的共生宅都在洽談合作中。

同時,李柏憲也帶著他已成熟的共生宅經營發展藍圖,與日本、丹麥、德國、馬來西亞、新加坡、中國成都的不動產業者進行結盟,同步開展樂齡長者候鳥式旅居型態,共生宅全球發展地圖隱然成形,不僅是台灣銀髮族的福音,也讓我們非常期待!

合勤推出「共生智造所」平台, 涵蓋多元面向,可依據各地共生宅的特性做客製化的功能組合,滿足銀髮住戶的需求。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20年4月號222期 文/許佩玟 圖/黃國倉攝‧合勤健康事業(股)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