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外 與國際接軌

竹科管理局為掌握全球產業動態,了解世界科學園區發展趨勢,協助廠商開拓海外市場,持續與國際相關產業組織保持密切交流。今年10月,王永壯代表竹科接任亞洲科學園區協會(ASPA)理事長──這是歷年來我國首次有機會擔任國際組織的領導人。ASPA致力推動亞洲地區科學園區的發展及合作,進而促進經濟共榮,在他接任理事長後,將有更多機會加強園區與亞洲國家的合作。

4月,王永壯率領10家竹科新創團隊參加107年香港春季電子展,竹科管理局在提供全世界新創團隊伸展的「初創」專區內設置展區,讓全球投資者、買家及生產商能一睹竹科新創團隊新穎的產品外,也藉此串聯媒合更多初創企業的合作與商機。面對全球市場的應用多變,新創團隊要憑一己之力於國際市場獲得曝光度與商機,愈加不易,竹科管理局帶領參展,將國內的新創團隊推向國際市場,為台灣鋪墊更好的創業環境。

王永壯局長於今年10月初在海參崴舉辦的ASPA年會中,向來自各國科學園區的領袖代表,報告他所看見的全球科技趨勢。
 

 

成立產學訓協會的思量

鑒於台灣科技業的發展來自產官學研的通力合作,王永壯積極推動產學訓協會,合聚北部各大學、科研機構與園區廠商,加上地方政府,建構一個密切的產學訓合作網絡,成立「台灣新竹科學園區產學訓協會」,積極打造竹科成為一個以創新、研發為導向的科技平台,提供廠商最好的服務以及創新所需的能量。

協會目前共有國研院、工研院、交大、清大、台大、中央、宜蘭大學、科學園區同業公會……等48個會員,由竹科管理局出資,學界來推動,主要進行的項目有3大方向,一是以跨領域創新技術論壇為交流平台,分享新創技術成果與啟發新思維,凝聚產學研的研發能量,擴大產業聚落效益,期望在全球各產業領域獲得領先地位;二是結合產業、縣市政府、學術、研究機構的產官學研交流會議,針對科學園區開發概況、產業發展政策、產學合作機制進行討論,帶領北台灣經濟發展與國際接軌,以響應政府的「連結未來、連結全球、連結在地」產業發展策略;三是辦理創意競賽及訓練課程,激盪前瞻技術開發,推廣程式語言,延伸至高中小學,向下扎根。

晶圓代工為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全球舞台中掙得一席之地。

 

為竹科、產業及地方注入的活泉

11/5日,一場由竹科產學訓協會舉辦的跨領域創新技術論壇「矽島轉型」在宜蘭大學登場,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主講「打造東方矽文明的創新矽島」,面對台灣未來的定位與願景,他提出「創新矽島」,產業要加速推動轉型升級,應借重既有優勢與核心能力,同時投資新核心能力,進一步在軟體含文化內容與服務上加值,創造差異化,進而帶動整個台灣的「矽島轉型」,同時拓展AIoT的服務業國際化,來面對大環境的新挑戰。

下一場則是在工研院舉辦的「未來城市.智慧交通」交流會,不僅探討無人車的創新技術與產業發展,也邀請新竹市府交通處一同來研究規劃新竹智慧交通的發展。王永壯表示,要將地方需求與科技在協會這個平台上媒合,尋找解方。

協會於2017年11月成立,已陸續舉辦多場重要論壇、研討會、產官學研交流、競賽等活動及課程,期望將前瞻技術移轉到產業,產業未來的發展需求則交給學研機構去落實或研究,培育產業所需人才,形成一個良性發展循環。


政策對產業發展影響甚大,竹科站在官方的角色,盡力為廠商尋求各種可能,拚搏新契機。

竹科產學訓協會邀請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於「矽島轉型」論壇主講「打造東方矽文明的創新矽島」。    

 

力拚下一個奇蹟

過去竹科所在的土地叫「金山面」,舉目盡是茶園、稻田與農夫,從種稻,改種IC,不僅帶動台灣的科技與經濟,也帶動了全球高科技業的發展,在這片土地上創造了奇蹟。

王永壯提出「以軟扶硬」的對策及成立「台灣新竹科學園區產學訓協會」,為竹科注入了活泉,創造永續創新的良性模式,提升台灣新一代的高科技產業競爭力,協助廠商持續發光發熱。竹科能不能成功轉型,成為繼全球最重要的半導體產業聚落後,再創下一個奇蹟,稱雄全世界呢?我們引領期盼。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8年12月號 208期 文/許佩玟 圖/黃國倉攝‧竹科管理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