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科園區已成熟發展為資金豐沛、技術與人才匯聚的科技重鎮,吸引資訊、通訊等高附加價值的產業群聚,尤其是企業營運總部的進駐。在內科邁向大內科的此際,下一個群聚的產業正在隱然形成中,你嗅出內科作為科技引擎的產業新趨勢了嗎?

 

奠基資通訊產業 創發潔能車業新趨勢

行進內湖地區,會發現各大車廠總部、旗艦店紛紛開張,而且一間開得比一間大,大內科儼然成為豪車重鎮!內湖究竟具備什麼條件或優勢吸引著名車廠進駐呢?瑞光不動產總經理蔡毓燐指出,車廠或車商展示門市有大面積的需求,在臺北近郊動輒要找到數百坪以上的空間或土地面積,就屬內湖了;從產業界來看,靠近關鍵資源與技術,是各大車商品牌願意設點、齊聚大內科的重要原因。

過去內科的發展,聚集全球最重要的電子資訊產業的關鍵企業,形成資通訊產業聚落,以研發設計為主力,行銷、服務等為支援,在知識經濟產業已站關鍵性位置;進入工業4.0年代,更發揮了傲人的群聚效應,在過去的優勢利基下,串聯成巨大能量的生態鏈,成為全球高科技產業之亞太企業營運總部、研發中心,也成為國際車廠選址內湖的關鍵考量,其中尤引人關注的是發展潔淨能源的車廠。


飛速發展的科技產業新趨勢,是過去產業的奠基。國際車廠的齊聚大內科,即奠基於電子資通訊產業的群聚。

在內湖設立臺灣營運總部與首座服務廠的特斯拉,是唯一製造汽車還同時投資充電網路做電池的車業大廠。

 

電動車大廠特拉斯進駐 引入產業創新動能

內湖舊宗路二段與民權東路六段路口東北側,原是臺北市公車修理廠西側廠區,經產發局以引入產業創新動能為策略目標,辦理公開招標後,如今掛上美國最大電動汽車及太陽能公司「特斯拉」(Tesla)的嶄亮招牌,自2017年2月進駐、8月開幕後,即分階段打造實現「新能源創新示範園區」。

每台電動車就是一個新的智慧學習,透過手機App可以控車,包括冷氣、前後行李箱、代客泊車模式、甚至可讓車自動前後移動以便移車開車等功能;車內的面板,可以主控整輛車,每台車也具備自動輔助駕駛功能,在高速公路及快速道路使用此功能,可大幅減少駕駛者之開車負擔。

 

園區約1.46公頃的面積,除作為汽車產業使用之外,最重要的在於新能源的教育與推廣。因此在硬體方面,設置電動車展示體驗中心、教育實習與能源講堂等;實際作為上,第一年即與8所學校合作提供實習機會,今(2018)年增加「校園大使」的徵選活動等。電動車與新能源是新興領域,特斯拉藉由活動、試駕體驗或夥伴招募、工作坊等各種形式,進行教育推廣。

科技時尚感的家用型充電裝置,來自位於內科的國內能源大廠,讓使用者在家充電如同手機一樣方便。

特斯拉在全臺有700支充電座,並打造充電20分鐘可跑270公里的9座超級充電站,讓電動車環島不再是夢想。圖為內湖營運總部的超級充電站,也是全臺9座超級充電站中規模最大的1座。

 

該園區也定位為綠色能源技術實證、產業支援與孵化的示範場域,4棟建築物與戶外場地除了劃作教育之用外,也規劃作為創新發展中心、車體創新暨技術中心、公共充電服務展示區等,並提供新創公司的育成空間,將陸續引進新能源及電動車相關的中小型新創廠商進駐。

特斯拉電動車動輒2噸重,是因為電池大,占滿整個底座,這也相對增加了車體結構的安全性。

 

該園區不僅是臺灣營運總部與首座服務廠,也是特斯拉在臺灣的第一步,首選在臺灣內湖的原因,在於特斯拉超過100個零組件供應商在臺灣,加上空間與位置的考量,定位為科技公司而非工業公司的特斯拉選擇類似矽谷的環境,在內湖本就有許多電子零組件企業,應用在科技產品上,可轉換應用在電動車上,有利於電動車產品的開發。特斯拉駐點大內科,是為形成新能源及電動車的產業生態系,加速世界轉向新能源的發展,促進產業發展。

今年3月特斯拉舉辦的校園大使徵選活動,這是特斯拉針對大學生進行電動車使用的教育推廣活動之一。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8月號204期 文/許佩玟 圖/黃國倉攝‧台達電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