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失眠不但會使人白天精神不濟或恍惚行事,進而影響工作能力與表現;失眠產生的誘因有很多,大至可分為四種類型:


一.    壓力型失眠:其失眠表現在入睡困難、睡眠淺、多夢、易醒。好發族群為研究人員、企業經營者、科技電腦新貴等。
二.    習慣不良型失眠:失眠表現在入睡困難、多噩夢、醒後神智恍惚不清。好發族群為創意人才、餐飲業、文字創作者、日夜輪班技術員等。
   咖啡因、酒精、尼古丁是直接導致以上兩類失眠的三大禍首。


三.    焦慮型失眠:失眠表現在焦躁、恐慌、夜間驚醒後無法再次入睡。多見於30歲以上的女性高階主管、自營業老板、財會主管、業務員等。
   這個族群的人正處於事業競爭的人生階段,而婚姻、家庭、人際互動交相煎熬,神經系統容易受到影響,導致失眠。


四.    抑鬱型失眠:失眠表現為半夜醒來後便難以入睡,心煩氣躁,第二天醒來有頭暈、身體痠痛等不適症狀。
   常見於內向寡言的上班族,及感情、經濟不順的人。由於內向性格、缺乏自信等原因,使得平日遭遇困難所累積的憂鬱情緒,在夜深人靜時全然爆發。 

好好睡一覺,精神、體力、情緒才能得到好的安撫。


專家的建議

擁有一個充足的睡眠真的是很重要,但實際上睡眠並不是我們就字面上的解釋、所想像的那般;大多數的人都很主觀地以為只要增加睡眠時間便可以得到充分的休息,其實這樣的觀念是錯誤的。

睡眠時,腦部仍然有腦波的活動,根據腦波的波型及生理的反應,睡眠是由動眼期及非動眼期兩種生理狀態所組成;非動眼期按睡眠的深淺,又可分為1-4期。

對成年人來說,一個睡眠週期是先進入第一期的淺眠期,然後逐漸到第四期的熟睡期,再逐漸回到動眼期(屬淺眠期);如此便是一個完整的睡眠週期,時間約為1.5個小時;當睡眠時間是1.5的倍數時,這樣的睡眠才算是真正有達到休息的效果。

對每個人而言,最理想的睡眠時間並不一定都是八小時,每個人因體質不同,其對睡眠時間長短的需求也不同,只要睡眠品質好,一覺醒來覺得精神恢復了,可以繼續從事一天的工作,這樣就是擁有最理想的睡眠時間了。

但是對於現今很難擁有充足睡眠時間的工商社會而言,唯一可以讓自己早點上床睡覺的方法就是:少滑一個小時的手機、少講半個小時的八卦電話,早點上床睡覺才是養身保健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