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園縣市共好高峰會」6月27日於苗栗縣舉辦,邀請新竹市長高虹安、苗栗縣長鍾東錦、新竹縣長楊文科三縣市首長、竹科管理局長王永壯、台灣科學工業園區同業公會理事長李金恭等人與會。會中除了討論園區產業與交通議題外,本次更擴大討論面向,竹市亦針對園區瀝青道路工程使用廢玻璃容器再生料、先導公車計畫設置園區公車充電站,以及凍卵補助試辦計畫推廣等議題提出合作探討,獲竹縣、苗縣、科管局、園區同業公會高度共識及支持。

市府表示,此次會議討論議題包含園區潛在投資廠商引介與轉介、擴大竹南基地都市計畫範圍、園區企業實習等3項產業議題;園區施工車輛管制、銅鑼園區增設巡迴巴士接駁站、新竹園區增設電動公車充電樁等3項交通議題;職場代謝症候群個案轉介、竹市祝妳好孕凍卵補助AMH抽血檢驗推廣等2項健康議題,以及園區道路工程使用廢玻璃再生粒料等環保議題。

市長高虹安表示,上任即感受到竹竹苗3縣市團隊做事相當認真,並感謝竹竹苗攜手為通勤月票「TPASS」做通盤規劃。高市長說,竹竹苗作為科技城生活圈,對台灣經濟有很大貢獻,在全球供應鏈上佔有重要位置,絕對值得中央多加照顧,盼透過竹竹苗、科管局、園區公會的團結力量,期待下次交通部審查就能通過,以提供民眾更便利、更經濟的公共運輸服務。縣長楊文科表示,竹竹苗地區因為有園區,才會如此蓬勃發展,讓人民生活更好,園、縣、市共好高峰會有其必要性。楊縣長特別感謝高市長邀請桃竹竹苗4縣市合作推動通勤月票「TPASS」,並將四大方案訂定出來,報至交通部審查。而作為本次主辦方的縣長鍾東錦表示,希望透過高峰會充分討論,讓平台運作能夠具體落實,以達成共好生活圈。

「園區的發展和縣市的發展密不可分!」竹科管理局長王永壯表示,科學園區的發展會帶動區域發展,本次有許多提案與園區息息相關,園區將盡最大的努力來與縣市合作,讓區域一起共融共好。

台灣科學工業園區同業公會理事長李金恭也說,社會在變、國際形勢在變、產業鏈也在變,但是市民百姓對追求安居樂業不會變、企業社會責任也不會改變,建立共好的環境絕對是大家所樂見的,也是園區廠商為提升經營績效並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途徑。只要有好的構想,園區都樂意來協助促成,再次感謝竹竹苗及科管局過去對園區的支持,期待為百姓追求更宜居、更安全、更美好的生活環境。

市府表示,為促進資源循環利用,新竹市提案請科管局將廢玻璃容器再生料納入於園區瀝青道路工程使用,以降低天然資源開採、節省工程成本,加速後端回收去化,避免資源浪費。該提案獲各縣市支持,將展開示範道路的考察觀摩,研擬園區試辦道路計畫,並持續研議底渣循環再利用的可行性,若試辦道路成效良好將擴大推動,攜手打造循環經濟。

新竹市政府也與科管局、陽明交通大學合作推動「先導公車計畫」,鼓勵客運業者引入電動公車,打造新竹市第一條低碳公車路線,並建議在生醫園區、勞山新村或北新竹站後站停車場等處,規劃建置公車充電樁,以提高客運業者購置電動公車意願,會議現場也獲得科管局的同意,可研擬在生醫園區建置公車充電樁。

市府說明,為提升園區從業人員健康,新竹市今年起推動祝妳好孕凍卵補助試辦計畫,提供設籍新竹市25至40歲女性AMH抽血檢驗、凍卵療程及管理費補助,並與竹市11家合約醫療院所合作,將擇期在竹科園區辦理AMH大型抽血檢驗活動及凍卵補助諮詢服務,並與竹縣、苗縣分享辦理經驗與成效。該提案也獲竹縣、苗縣、科管局、園區同業公會大力支持,未來將共同推動AMH抽血檢驗推廣活動,照顧在職女性朋友有更彈性的生涯規劃,並進一步鼓勵生育,多項政策解決我國少子化困境。

市府指出,另為推廣「全民健康保險代謝症候群防治計畫」,未來將結合竹市28 家、竹縣36家、苗縣41家合約診所,與科管局、同業公會、醫師公會合作,透過轉介的醫療服務,一同守護民眾健康。

本次園縣市共好高峰會由苗栗縣政府主辦,由苗栗縣長鍾東錦主持,邀請新竹市長高虹安、新竹縣長楊文科、竹科管理局長王永壯、台灣科學工業園區同業公會理事長李金恭與園、縣、市府團隊與會,除追蹤前次會議6項決議事項執行情形,本次新增許多合作提案討論,期望透過充分交流,能使縣、市、園區發展更加順利,「園縣市共好,新竹市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