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新竹市湳雅街的市定古蹟「蘇氏節孝坊」,牌坊長年在戶外日曬雨淋,柱體已有明顯垂流的深黑色水漬,且遭受地衣、綠藻等生物性侵襲造成石材風化。新竹市文化局表示,為維護古蹟本體、盡可能恢復古蹟風貌,市府特別委託古蹟修護專業團隊,進行牌坊石材表層非破壞性的清潔維護,已於日前完成,為牌坊建成143年來首度清洗並進行加固,卸除百年汙垢後,古蹟風華再現。

文化局長錢康明表示,「蘇氏節孝坊」清潔維護方法以不損傷古蹟本體材質為原則,並以人力手工維護為主。首先使用低於20bar壓力的純水水柱整體沖洗,再針對局部特定髒污使用對應的溶劑濕敷去除,全程皆使用不與花崗岩產生化學反應的溶劑處理,並以抗蝕的矽質加固層強化了石材表面的抗風化能力,亦能延緩微生物生長覆蓋的速度,清洗維護工期長達1個半月。錢局長說,文化局每年皆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爭取經費辦理「新竹市文資防護專業服務中心」,委託專業團隊針對竹市古蹟歷史建築,進行每年8次的巡察訪視工作,除了定期巡查古蹟外觀外,還會定期與所有權人、管理人與使用人訪談了解古蹟使用情形等,掌握文化資產的整體狀況。

文化局表示,蘇氏節孝坊建於1880年,為表揚吳國步妻子蘇氏的事蹟而建,由於位置偏遠,保存也最完整。吳國步為淡水廳儒士例贈文林郎,在淡水廳築磚石城時曾出錢出力,是當時士紳之一,可惜英年早逝,其妻蘇氏矢志守寡,享年74歲。

文化局補充,蘇氏節孝坊形制與楊氏節孝坊相近,同為四柱三間三層規模,以花崗石與青斗石混合建造。蘇氏節孝坊是新竹現存四座節孝坊最晚建造者,形制雖然相似,但在比例上較為高聳,而顯得挺拔秀麗。在雕刻方面,明間大枋中央雕雙龍搶珠、雙鳳呈祥,左右次間的麒麟雕刻為透雕手法,枋上雕的是琴棋書畫,均可見高超之匠藝。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