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一切皆非偶然,世間的聚散離合皆是為了你與天命相遇而有的因緣安排!

「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寶藏等待著他。」~~《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面對生命的起伏亦是如此~每一個人都可以如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男孩般,只是最終能尋獲寶藏、經歷夢境與真實的連結、 擁有超越的生命的人,是那些執著於夢想,願意承擔風險,橫越沙漠,走過奇幻之旅的人。

我們該怎麼走過奇幻之旅,我們該如何創造一筆財富,好建構美好人生?這一段就是這本書想要給我們的答案。「人類從來不曾瞭解,於是,沒有把金子當做提煉的象徵!」 (p.169) 答案就是這一句話!「每一個人都能夠去追尋自己的寶藏,發現它,然後願意變得比自己從前的生命更好。錫將會扮演它的角色,直到這個世界不再需要錫為止,然後錫就變成金了。」(p.184) 我們走過的每一個卑微的過程,後來都因著黃金(財富)而成為黃金,不再是卑微。

尋找財富原本就是「生存的要求」,無所謂聖俗高下,真正成功的煉金術,當中的過程都是一種「創造」、是「接納自己與世界的關連」,是「生命的實現」,並不是癡人作夢的點石成金或是俗不可耐的逐臭之夫;作者說,那些用心與嘗試,是可以使周遭的一切昇華,也可以使生命超越。「庸俗與超越」,這是最古老的哲學難題之一,這個偉大的作家給我們一則寓言,幫助我們自己去解讀。(這本書原著的原名是《煉金術士》(El Alquimista / The Alchemist),這一段理念應該是作者的重點:每一個想創造財富的人都是煉金術士。)

在實現幸福生命的旅程中我們都像牧羊少年,一個純真又單薄的存在,被一個天命的夢境所牽引,要在嚴苛的環境中追尋生命的實現。整個旅程就是從「成長與憧憬」開始,經歷「徬徨與無助」、「挫折與遲疑」的考驗,我們跌跌撞撞繼續前進。我們會不斷地「嘗試與創造」,最後終會超越庸俗,完成天命的職責—這個職責就是為上帝做見證,見證「上帝的創造裡原本都是寶藏,生命的實現是美好的」。

作者把「追逐夢想」的人類精神,用超現實的寓言把它描述成一趟「奇幻」之旅,這是因為他認為我們將永遠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趟旅程,我們也不知道會怎麼走過,只有上帝或你相信的神可以給我們一些啟示。作者是如此解讀生命,而有五千多萬人被他的解讀所感動。

讀完這本書,如果你已走過奇幻之旅,你應該會像摩西的詩句,不由自主地發出「一聲輕嘆」,讚嘆上帝創造生命的奧妙;如果你正在旅途之中,你一定會猛然清醒,趕緊重新整理自己,調整腳步;如果你就要開始這趟旅程,我相信,此刻你一定信心高漲、情緒激昂,迫不及待地想迎向前去 ‥‥‥

◎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航向幸福天命的精選語錄

  • 人總是害怕去追求自己最重要的夢想,因為他們覺得自己不配擁有,或是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完成。(p.160)
  • 每一次的追尋在一開始都會有好運道。而最後能成功微笑的人,一定是通過了最嚴厲的考驗。(p.164)
  • 沒錯,萬物都有它的天命,可是有一天天命都會被實現。所以萬物都必須將自己改造的更好,以便去接受另一個天命,直到有一天,天地之心變成了唯一的存在。—P184
  • 是我們在滋養著天地之心,而我們所存活的這個天地究竟會變的比較好或比較差,就端看我們是變的更好或者更差。在這裡扮演關鍵性角色的,就是愛的力量。當我們心中有愛時,我們就會努力去使自己更好。(p.185)
  • 男孩接觸到了天地之心,發現那就是神之心。他也看見了神之心就是他自己的心靈。而他,雖然只是個男孩,也能夠展示神蹟。(p.187)
  •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 完成自己的天命,是每個人一生的唯一職責。萬物都為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