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台灣輔具及長期照護大展,7/25~28於台北南港南港展覽館展出,超過十二大主題館、200+國內外品牌、550+個攤位,共2000種以上產品,供消費者體驗。


需要一種房子,能讓長輩安心居住的房子。
老人家孤身一人面對危急的時候,真是非常無助,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也不可能做到二十四小時全天候對於長輩的看護。
照護不是自己一個人可以承擔的。但,一個合適的支持系統在哪裡?

 

有感於被照顧者和照顧者本身或家人的照護觀念不足,展覽首度設立「樂齡建築共生宅生活館」,全齡無障礙建築與生活設計,由一站滿足概念出發,規劃7大特色:生活自立無礙障、心靈療癒無障礙、旅行共遊無障礙、成長共學無障礙、健康共食無障礙、社區共創無障礙、永續共好無障礙。

「樂齡建築共生宅生活館」為一全齡通用無障礙建築與生活體驗館,由「社團法人台灣樂齡建築發展協會」整合十數家廠商專業廠商,將樂齡建築之規劃設計實際應用於居家空間,建構全齡通用無障礙共生宅體驗館。


以「建築力互利共生」、「共生圈系統整合」、「開放性通用設計」、「多元性永續共享」四大原則,從「硬體」的整體衞浴、安全扶手、緊急壓扣、地板、照明、家具,「軟體」的第三人生設計、自我成長、心靈療癒、健康活化,到「巧思」的智慧安全監測系統、符合全齡無障礙設施之康茵行旅、愛自然農夫市集、雙莯林空中景觀餐廳、彩色曼陀羅咖啡等均為該館的特色,展出期間並提供無障礙居家改造諮詢預約。


全館包含「合勤共生宅銀髮住宅體驗區」、「強生寓所體驗區」、「心綠全齊聚意堂樂齡學習體驗區」、「康茵行旅樂活旅居體驗區」、「健康自然好食光體驗區」,「透過一系列的建築與生活體驗設計,將樂齡建築共生宅「融合」、「共生」、「共存」的精神具體呈現,期待創造一個愈住愈健康的共同生活環境,讓人們享受人生最自在快樂的第三人生幸福時光,讓生命是永續經營的開始。


「樂齡建築共生宅生活館」以高齡住宅為核心建立高齡者身體安全之庇護實體結構,以及從生活鄰里、社會鄰里逐漸向外拓展,活動範圍涵蓋食、衣、住、行、育、樂各層面,形成共生互助的生活圈環境。主張高齡住宅的環境設計,要從使用者身體無障礙層次提升至心靈無障礙,建立健康安全、幸福安心、社區活力、環境友善的生活願景,滿足居住者不同階段的生活能力與其居住需求,建構具有永續性機能的住宅模式,讓生活環境包含日常、就醫、照護至終老等所需空間,不需要面臨居住環境的變遷或改造,讓居住者不動而改由環境及服務不斷增加提供。這些理念都將透過「樂齡建築共生宅生活館」一一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