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圖書總館+通閱服務 打造親子文教場域

竹北的新移民多屬科技園區、生醫園區等的科技人,立業成家而就近買房定居,為台灣貢獻高生育率。這些年輕家庭普遍高薪、高學歷,對於生活品質、親子閱讀和教育相當重視,多期盼能有更多些的親子文化教育及活動空間。

鑑此,縣府推出總經費4億元的「新竹縣立公共圖書館總館興建計畫」,爭取教育部2.8億元的補助,以「地方創生」與「知識中心」的概念,打造全新型態的圖書總館(簡稱新總圖)。

在硬體館舍方面,以尊重在地自然、人文及環境特色的綠建築形式,結合周邊東興圳綠帶公園,興建地上5層、地下2層、面積約2,400平方公尺的主建築,加上戶外2,800平方公尺,共計提供約150個室內外汽車停車位,方便前來新總圖的民眾。

新總圖的內部空間,將規劃讀者服務空間、技術空間、行政辦公室、委外經營空間、公共服務空間,以及含500席多功能展演廳、特展等的推廣服務空間,和戶外開放空間。而原圖書館空間變更為兒少主題圖書館。預計於2023年後,愛閱讀的民眾將擁有多元快樂閱讀的空間,亦將成為多元族群共享的自學共學天堂。此外,將推出民眾期待已久的「通閱服務」,讓居民就近坐享全新竹縣各鄉鎮圖書館的藏書。

圖書館新總圖將以尊重在地自然、人文及環境特色的綠建築形式,結合周邊東興圳綠帶公園興建。


新校增設直追爆量新生 打造更好的學習環境 

據內政部統計,新竹縣竹北市為全國唯一10年來,新生人數呈逐年增加之鄉鎮市區(2016年除外,因新生為2010年出生,生肖屬虎)。

竹北的高生育率,帶來每年的就學人口大增,108學年度竹北總量管制國小有7所,國中有2所,合計國中小新生超額600人。竹北的新校趕不上學童新生增加的速度,為容納爆量的新生,提供學子更好的學習環境,校舍的興建正在急起直追。

在幼兒園的部分,於文小一、文中二用地分別籌設11-12班規模的幼兒園,預計於109學年度開辦;另規劃爭取興建文小十約8班規模的幼兒園,預計113學年度開辦。

至於中小學,有座落在竹北國際AI智慧園區內的文中六,面積約2.7公頃;以及位在高鐵新竹站特定區,暫名為嘉豐國小的新設學校文小一,面積約2.79公頃。這2所學校分別規劃60個班級數的規模,預計於111學年度開始招收新生後,將能有效紓解六家國小和東興國小等校學生爆滿問題,以及成功國中和東興國中等校新生超額情況。

文小一用地籌設的非營利幼兒園正在興建中。(圖為電腦模擬圖)

文小一用地籌設的非營利幼兒園正在興建中。(圖為電腦模擬圖)


台科大建構國際學術交流場域

台科大竹北分部作為通識教育、推廣教育及教學研究(EMBA及產專碩士班)之用,將建構與美國、德國、荷蘭、日本東京工大及大陸浙大等國際知名大學的學術交流場域,籌設國際書院、前瞻產學園區及休閒文創走廊。

其中,前瞻研發中心大樓已於2017年啟用,晶圓平坦化創新研究中心、電力電子技術研發中心及自動控制所教授進駐使用,辦理晶圓製造技術相關培訓課程,提供產官學研界活動與交流空間。

先進產學中心大樓規劃為工業4.0實作中心及尖端薄膜材料研究中心,預計最快於2020年底完工。國際書院大樓規劃為會館型綜合大樓,可提供500名師生教學、住宿及用餐空間,預計最快於2022年完工。

該校規劃招生以大一新生、國際交換生及雙聯學位生等為主,另招收EMBA及產專碩士班學生每學期約100人。

台科大竹北分校以「國際學術校園、前瞻產學研發、文創設計美學」三大原則,籌設國際書院、前瞻產學園區及休閒文創走廊三大發展主軸,
圖依序為已建成的前瞻研發中心(左圖),以及尚未完工的先進產學中心(右上圖,圖為電腦模擬圖)、國際書院(右下圖,圖為電腦模擬圖)。


興建各級場館 培養運動風氣

隨著健康意識的抬頭,民眾的關注點主要聚焦在飲食、運動與醫療等方面,這是造成運動風氣盛行的原因之一,加上縣府提倡全民運動,在竹北市建置各級體育運動場館。

位在竹北交流道旁建置有「體育園區」,園內於交流道北側有新竹縣第二運動場,南側有新竹縣體育場、新竹縣體育館、新竹縣游泳館,及新近啟用的新竹縣竹北國民運動中心等各項運動場館已陸續到位,且南北之間由著名地標「斜張橋」連結,形成完整的體育園區聚落。各大型場館皆打造為國際賽事等級,除了提供民眾日常運動使用外,也供作國際賽事場地,例如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即有4場賽事在園區內舉辦。

在高鐵特區內的「世興簡易棒壘球球場」,有2面棒壘場地;三民派出所後方的「三民網球場」,聚集了網球愛好者,熱門時段還得排隊等場地呢!竹北高中後方的標準200M競速滑輪溜冰場,這座提供競賽等級的高規格曲度競速場地即將完工,未來可讓縣內選手就近在縣內完整培訓,不用舟車勞頓到外地去;緊鄰第二運動場的「2017世大運足球練習場」,2塊相鄰的人工草皮足球場加上新竹縣體育場的天然草皮足球場,持續提供熱愛足球運動的民眾休閒交流與比賽的場地。

除了縣府直接管轄的場地之外,還有許多竹北市公所管轄的公園綠地內,分別建置社區型小而美的籃球場、溜冰場等休閒運動設施,讓各年齡層的民眾出門即可就近健身。各類型的運動場地,滿足竹北市不斷增加的高科技人才與學子,孕育更多的運動樂活人口。

為提倡全民運動,縣府設置多樣化的運動館舍與設施,上圖依序為新竹縣第二運動場(圖1)、新竹縣體育館(圖2)、新竹縣游泳館(圖3)、
高鐵空氣品質淨化區世興簡易棒壘球場(圖4),及新近啟用的新竹縣竹北國民運動中心(圖5,6);
還有已規劃興造的新竹縣竹北市體四用地標準200M競速滑輪溜冰場附設易網球、排球場(圖7,圖為電腦模擬圖)。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10月號 217期 文/許佩玟 資料‧圖/黃國倉攝‧新竹縣政府行政處新聞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