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平台經濟時代 科學園區的發展策略

慶北科技園區是韓國最早成立的科學園區,也是該國最主要的產業基地,成立21年來擔任產、學界的橋梁,提供一站式服務,包括辦公空間、交通、協助海外市場的開發……也輔導育成團隊、學校師生創業,聚集了許多科技企業,超過100家的廠商進駐,已成為中小企業的創業平台。

慶北科技園區執行長Jaehoon Rhee分享科學園區於「平台經濟」時代的策略,提出平台應為企業創造價值,協助生產者與消費者良好互動,進而產生交易。作為平台的管理者,科技園區應確保平台的完整性及發展性,以吸引高品質的新創公司、大企業進駐,才能進一步達到互動、創造價值。該如何建構有價值的平台呢?

Jaehoon Rhee從拉力、促成、媒介3部分來說明。首先,要提出有價值的提案,吸引更多的使用者來使用平台,這個前提是建立平台管理者與使用者的信賴關係,才能使成員多元,平台豐富化,這是「拉力」。其次是「促成」,以使用者為導向,建立規則,提供具智慧專長、有效的軟體工具,促使成員更易於互動,也為使用者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這需要有顧問公司、IP中心……等,並由單一辦公室/窗口提供協助,這部分目前慶北已達成。第三是「媒介」,媒介生產端與消費端,同時提供向外援助計畫。

Jaehoon Rhee透露慶北科技園區的未來發展方向,從硬體轉向軟體;建立知識中心,提供客觀的資訊服務及共享服務,這是虛擬的科學園區。

慶北科技園區中,作為新成長引擎的第二期綜合大樓。


【台】教育領域的應用 機器人助學

數位化時代,機器人在教育方面的應用也是先進國家重點投入研究與開發的領域。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工程師尤崇智,回顧機器人產業的分析及未來發展,提供商業生態系統架構,以了解整體供應鏈。

他以教育市場為例,將服務機器人引入了教育領域,透過在台南進行的學校教職員深度專訪,及質化研究分析發現,利用教育機器人的移動性確可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利用教育機器人的互動特性可刺激學生的學習欲望,能夠協助教師授課、幫助學生記憶和理解;透過雲端運算技術,教育機器人可幫助師生在課堂上立即進行測驗,對學生來說,可記錄學習情況並立即提供反饋,有助於提高課堂教學效果;此外,讓學生儘早接觸機器人,可使他們習慣使用機器人,進而引發他們的興趣或程式編寫,有益於培養專業,迎向未來。


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工具,無論何種世代,生存之道就是隨著時代脈動掌握當代的工具。

利用教育機器人,可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和學習欲望,有助於教師授課,以及學生記憶和理解。圖為AI機器人創客基地之設備。
 


【台】數位時代的教育 在重新發明未來

提到教育,在此屆ASPA年會中,有一場精彩的「跨時代對話」,由被譽為「天才駭客」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與國立交通大學前校長張懋中分從不同世代、官學不同領域的觀點,討論數位化科技對教育、產業、科技造成的衝擊。

張懋中直指,今日的教育應引發學生好奇心,朝向「重新發明未來」,若不講創新,淪為解決問題,永遠只能做代工;而數位領導人將是帶領大家跨步未來的領導者,隨著時代的轉變要能充分掌握工具,因此現在的教育需教學生學習生存必須具備的工具。

擔任行政院數位政務委員的唐鳳,即是數位領導人,在1人辦公室裡處理各項數位政務,運用Line與分散各地的工作者開會;對於自學,她認為雖然學生在校面對的是許多科別,但未來做事需要的是跨科別串聯。

被譽為「天才駭客」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與國立交通大學前校長張懋中跨世代、跨領域,討論數位化科技對教育、產業、科技造成的衝擊。


【台】未來美好生活 由人定義+AI促進

全球都在急速發展人工智慧的此際,唐鳳點出其定位在於「輔助智慧」,應由人來定義,由人來實施,他提到總統盃黑客松,開放政府大數據資料,來解決公民需求與社會問題,選出5個優秀團隊的解決方案,將變成政策施行,例如去年有1隊以大數據與機器學習建構漏水偵測輔助系統,協助工作人員更迅速發現漏水位置並預測漏水的可能性,而非取代人類的工作機會。

張懋中表示,AI不能定義未來,卻可促進人類美好的生活,他以農業為例,可支持作物生長,提供人類更健康的食物,在工作上對重複性的工作衝擊大,需做漸進式的改變。

數位化,掀起的是人類生活的全面鉅變,發明未來、美好生活、教育機器人、輔助智慧、產業效率+學界創新、平台經濟、數位轉型等幾個關鍵字,是當前至未來科技發展的趨勢,由科學園區引動,教育扎根,帶領大眾智慧躍進數位時代,享用科技帶來的美好生活與便利。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12月號 219期 文/許佩玟 圖/黃國倉攝‧竹科管理局、Jaehoon Rhee、lijunzhuang(於Pixabay)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