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不少關注新興科技與專業學習的人都注意到,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工研院產業學院的「ITRI COLLEGE+」火速上線!長年深耕科技界重量級實體課程的產業學院,也受這波疫情影響將課程推促上線?向來培育科技產業創新人才的標竿機構為什麼要開設線上課程?


全新知識平台上線 正巧搭上疫情襲捲潮

以工研院獨有的技術能量為核心,匯集各科技領域的專家、學者分享的寶貴經驗,轉化成線上數位學習課程的「ITRI COLLEGE+」,在新冠病毒正如火如荼襲捲全球的3月天正式推出。

工研院產業學院執行長周怡君透露,「ITRI COLLEGE+」並非因應疫情的應變措施,線上平台的構想其實早在去年(2019)初就已提出,經過1年左右的時間籌備,包括內容的準備、技術的克服等,於去年底悄悄上線試營運,本就預計今年初正式推出。

但要說全不受疫情影響也不盡然,周怡君笑說,「這平台是被加速上線」,原來因疫情之故有些實體課受影響,但學員求取科技新知的需要依然迫切,推促了此平台的進程,加速上線內容。

工研院產業學院執行長周怡君表示,「ITRI COLLEGE+」早在去年底已悄悄上線試營運。


打造知識訂閱>線上學習的平台

「ITRI COLLEGE+」定位為「知識訂閱平台」,較線上學習的範疇更為寬廣,「+」象徵學習的加值與加乘。ITRI COLLEGE+以文章、影片的形式,提供科技重要的新發展、新技術或新趨勢等,內容較短,方便碎片化的學習時間,並且不受空間、地點等限制,幫助科技界人士掌握產業脈動,滿足終身學習的需求,並克服每每工作忙碌而受到時間、地點等的種種限制,解決因新興技術推陳出新的飛速並迅速改變商業模式的焦慮。

「ITRI COLLEGE+」採「訂閱服務」的年費制,為註冊的會員提供科技重要技術和趨勢等知識性服務,會員聚焦在工作上有需求的專業工程師,未必是線上學習的主要年齡層,可能有些年紀、但使用學習軟體不會有障礙,與一般面向大眾的開課平台所提供的授課內容和對象大不相同。

ITRI College+ 提供專業技術創新訂閱制知識與學習服務。


ITRI COLLEGE+的兩大形式

「ITRI COLLEGE+」平台的課程規劃為「數位微課」、「數位旁聽」兩大類形式。數位微課,著重在傳遞創新、關鍵的知識點,利用15-30分鐘的短課形式為學員快速充電,聽完一堂微課,就可以快速學習到一項重要的知識或技術,是科技人士進修的一大利器。

「數位微課」的部分,錄製創新、關鍵的知識點,利用15-30分鐘的短課形式為學員快速充電,圖為以工研院機械所機器人自主學習技術與應用為主題之數位微課。
 

數位旁聽,發揮數位學習的便利性,現場上的實體課程也同時直播上線,讓學員只要有網路,在世界各地都可以旁聽,還可視課程的規畫與現場有不同程度的互動,幫助因職務等原因不便來教室實地上課的學員,補足科技新知;同時,實體課的錄製上線,開放讓上過實體課的學員在課程結束後一周內,可以回頭複習。此外,也將過去所累積的諸多實體課程陸續整理上線,嘉惠更多的學習者。

圖為「數位旁聽」的「AI智慧辨識之智慧醫療應用研析」課程。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20年7月號 224期 文/許佩玟 圖/黃國倉攝‧工研院產業學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