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0日,台灣首座全齡通用設計的CCRC合勤烏日共生宅開幕營運,我們獲邀入住體驗,這座從居住出發,結合餐飲、活動、內外共生的的銀髮住宅輪廓與生活樣貌,在體驗的過程中已漸漸清晰…。

入住康茵行旅 零接觸智能體驗

端午節前,我們有幸入住康茵行旅,並體驗了一泊二食。行旅規劃在共生宅的2F、3F,共有46間高齡友善客房,除提供短住長輩及高齡住戶的親友探視之住宿所需,因鄰近高鐵烏日站,也提供商務客入住。在此,處處可看見李柏憲及各營運單位的創意與用心!

1F挑高大廳右側有座高約兩層樓的書牆,在共生宅內有座圖書館,真是很棒的創意!李柏憲與周邊社區的獨立書店結合,將圖書空間規劃從1F延伸至6F,滿足愛閱讀的人們在圖書館裡居住與生活的想望,也讓1F空間充滿人文書香氣息。這座書牆一完成後,立刻成為所有參訪單位及民眾拍照打卡的熱點。

1F挑高大廳高約兩層樓的書牆,相當吸睛,現已成為所有參訪單位及民眾拍照打卡的熱點。

大廳設置有兩台自助式住退房機台,還貼心的為乘坐輪椅者設置與其高度相當的可調式面板。操作上非常直觀,只要選擇「入住」按鍵,輸入飯店給的住房編號,並放入證件掃描,再輸入行動電話,房卡很快吐出,使用上相當簡便。Check-out更是快速,只要選擇「退房」按鍵,插進房卡回收,即完成退房。住退房變得快速又便利,我想這也是種零接觸商模吧!

無人化自助式住房機台,讓住退房變得快速又便利。

零接觸的自助住房系統也貼心的為乘坐輪椅者設置與其高度相當的可調式面板。

體驗無障礙設計 AI住房系統

零接觸的智能系統還有語音客房管家,每間客房的燈光及空調開關,用說的就通,甚至還可聲控調整空調溫度,如果有發生緊急狀況,只要喊「SOS」,客房大門立刻解鎖,房門外的燈號會閃爍顯示,這時就會有飯店人員出現予以救助。

每間客房配備有語音客房管家的智能系統,乘坐輪椅者到露臺、浴室皆暢行無阻。

館內採無障礙設計,從電梯到走廊,兩側皆設置安全扶手,每間房間採通用設計住宅標配---地板為安全有彈性的木地板,在跌倒時有保護作用;露台安裝大片無坎軌道落地鋁門窗,露台、浴室為輕巧拉門設計,讓乘坐輪椅者暢行無阻。

館內採無障礙設計,走廊兩側設置安全扶手,在房內遇緊急狀況時,只要呼喊「SOS」,房門即刻解鎖,房門外的房號燈會閃爍顯示。

浴室尤其特別,牆上有冷暖房+空氣清淨調節功能的觸控面板,氣溫低時可為長輩預暖;淋浴區設置可折疊坐式淋浴椅及木地板防滑;配備的HCG免治馬桶,具水溫調節及暖座功能;考量人因工程,設置各式扶手防跌;空間寬敞,方便輪椅半徑迴旋…等,從整體空間的規劃設計及各項配備,足見共生宅的用心,可想見銀髮宅的規劃會更加完善。

考量人因工程,浴室設置各式扶手,以及可折疊坐式淋浴椅防滑防跌。

有機無毒的高齡者營養餐食

愛自然‧農夫市集位於1F軸心位置,規劃有餐廳及有機賣店,經營者徐璿育抱持「美好人生,從自然的食物開始」之理念,以健康、有機、無毒、環保為訴求,堅持不添加任何人工味精等食物添加物,要呈現食物的天然、原味,同時兼顧營養,特請專業營養師設計、規劃與製作銀髮族適合的營養餐點。

愛自然•農夫市集以健康、有機、無毒、環保為特色訴求,製作麵包、餐食,以及選擇所販售的各式商品。

我們大推有機沙拉吧及每天現作的烘培麵包,前者的特色在於有多樣化的雜糧搭配,包含黃豆、黑豆、大豆、雪蓮子、海藻、珊瑚草、海帶芽…等,生菜是周遭小農提供,淋上店家自製的沙拉醬,這頓自然健康無負擔的沙拉輕食,深具特色。

自製的麵包是來自6F的73號手作烘培坊,鬆軟的口感與天然的味道,讓這趟同行同事的80歲老媽媽讚不絕口、胃口大開,吃完一個再一個。食材天然+自製烘培+為高齡者設想,果然呈現不一般的風味!

徐璿育物盡其用,把73號手作烘培坊也規劃成烘焙教室,長輩、小朋友們可在此體驗手揉麵糰、動手做烘焙的樂趣,做出來的麵包、蛋糕也會拿到1F賣店販售。

  愛自然•73號手作烘培坊每天自製麵包,也提供長輩及小朋友DIY手作烘培課。

在愛自然,常能看到掛著笑臉的她穿梭的身影,或與民眾攀談,以此作為食物不斷改進的參考,「幸福,原來就在日常生活裡」,徐璿育的理想在此一點一滴的實踐中。

愛自然經營者徐璿育,特聘專業營養師設計、規劃與製作銀髮族適合的營養餐點。

簡單的飲食 不簡單的食材

生活提案的兩位靈魂人物為簡怡芳、葉璋勳,簡怡芳為小魔女身心靈療育學院創辦人,葉璋勳曾於義大利主題餐廳及牛排西餐廳擔任經理,兩人結合各自專長與喜好,在此共開設了彩色曼陀羅咖啡、伊甸園茶吧、00798 Lounge bar,分別位於1F、6F及B1,是三個不同意趣及氛圍的空間。

我們在伊甸園茶吧享用晚餐,兩張大餐桌各擺了6張椅子,用餐環境寬敞舒服又自在,入座時天色漸暗,店家將餐桌上的造型氣氛燈點亮,整個空間頓時浪漫了起來。我們點了義大利麵、1855 Choice骰子牛排,大家一致推薦佐安地斯番茄野菇醬的雞肉丸子義大利麵,好吃的原因之一,在於雞肉丸子為新鮮的雞腿肉製成,口感滑嫩。

伊甸園茶吧入夜後特別浪漫,用餐環境寬敞舒服又自在。

雞肉丸子義大利麵的丸子採新鮮的雞腿肉製成,口感滑嫩。

1855的來歷可不簡單,是1855年在美國創立的百年牛肉品牌,只選用美國農業部(USDA)評鑑的最高等級的Prime與1/3強高階Choice的安格斯黑牛,嚴謹的人工挑選制度讓1855牛肉品牌屹立不搖。1855的Choice牛肉有極高嫩度與大理石油花,品質很高,直逼Prime,切成骰子狀煎炙後,融出油脂香氣,每一口都吃得到鮮嫩多汁。

1855的Choice牛肉有極高嫩度與大理石油花,切成骰子狀煎炙後,每一口都吃得到鮮嫩多汁。

在共生宅用餐 有回到家的感覺

印度有機花草茶是必點,由出身中醫師及芳療師的簡怡芳精心調配而成,有多樣化選擇,每種都各有風味與特色,大家品嘗後有各自所愛,就待你親自來品鑑了。

印度有機花草茶是必點,由出身中醫師及芳療師的簡怡芳精心調配而成

我們一邊聊天一邊用餐,葉璋勳不時還會隔著吧檯跟我們講述食材的來歷及特別之處,吃完正餐後走到戶外露台欣賞夜景,坐在沙發、搖椅鞦韆,吹吹涼風,沒想到台中烏日的夏夜竟如此美麗悠閒。

伊甸園茶吧外有大片露台可欣賞夜景,台中烏日的夏夜美麗又悠閒。

坐在戶外露台的搖椅鞦韆,吹著涼風,享受飯後的悠閒時光。

回到室內,一泊二食內含的微醺調酒也上桌了,由阿里山頂級梅酒為基底,加入檸檬調製而成,上頭放上一小片檸檬香蜂草,不太喝酒的我們一行4人,居然都覺得順口好喝,梅酒+檸檬呈現不同層次的微酸口感,葉璋勳告訴我們,這是梅酒供應商研發調製的獨門配方,具有舒緩壓力、幫助睡眠與消化的功效。

五顏六色的微醺調酒,讓人光看就有微醺感,特推中間這杯以阿里山頂級梅酒為基底製作而成的調酒。

這頓晚餐在休閒輕鬆又浪漫的氛圍中結束,愉快的用餐時光,竟然不知不覺已過了近3小時。坐上電梯回到2F客房,這個夜晚,大夥一夜好眠,真正體驗了在此慢生活的樂活節奏,更感受到了多元的人情味,在這裡就像回到家一樣溫暖,感謝李柏憲及共生宅各位熱情好客的夥伴們!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20年7月號224期文/編輯部  攝影/黃國倉圖/社團法人樂齡建築發展協會、合勤健康事業(股)公司 提供

 

延伸閱讀

 全台首座全齡通用設計CCRC啟用  烏日共生宅慶開幕 系列活動鬧熱滾滾

 入住烏日共生宅的樂活體驗

 內外共生健康銀髮宅 各界參訪 讚許四合一信託機制

 「樂齡建築協會主題館」整合銀髮族居住、生活、長照等需求 2020「臺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吸睛展出

整合銀髮族居住、生活、長照等需求 「樂齡建築協會主題館」吸睛展出(一)

■ 整合銀髮族居住、生活、長照等需求 「樂齡建築協會主題館」吸睛展出(二)

■ 全台首座全齡通用設計CCRC啟用 烏日共生宅慶開幕 系列活動鬧熱滾滾

■ 入住烏日共生宅的樂活體驗

■ 內外共生健康銀髮宅 各界參訪 讚許四合一信託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