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進入秋季,溽暑消退,秋風颯爽,不妨挑選一間別具風格的特色質感民宿,透過自駕或包車深入當地,為旅行增添更多驚喜與感動。從這期開始每一季將由國內知名旅行社「可樂旅遊」為我們讀者帶來豐富體驗的國內遊程,本期特別精選金門、苗栗及台南,前往周邊鄰近景點,像是欣賞秋季白茫茫的無際花海、深入山林登山健行、漫步湛藍月牙灣享受秋季裡的舒適愜意,趕緊把握涼爽宜人的時節,規劃一趟秋季浪漫輕旅行吧!


戰地風情金門

依山村驛、依山行館 回到金門昔日的璀璨年華

「依山村驛」座落在金門浴井村,擁有絕佳的地理位置與寬闊視野,距離最熱鬧的金城市區只需要2分鐘車程,可散步到著名景點莒光樓。獨棟白色建築呈現現代簡約風格,公共空間採用大片落地窗,環境明亮寬敞且舒適宜人,入住其中可以充分感受小島的浪漫與悠閒風情。此外,如果想感受昔日歷史文化,也可選擇位於珠山聚落中的「依山行館」,體驗專屬金門的璀璨年華。

獨棟白色建築的「依山村驛」,是現代簡約風格的特色民宿。

依山村驛房間內視野寬闊,入住其中可感受小島的悠閒風情。


金門龍門客棧民宿  古城的迷人魅力

「金門龍門客棧民宿」位於金門縣金寧鄉,樸實的風情與古城的濃厚底蘊,讓人有心曠神怡之感。民宿周邊鄰近北山古洋樓、慈湖落日觀海平台以及水頭聚落等,都是來到金門的必遊景點。建築外觀為金門傳統閩南式風格,並維持仿古的布置方式,踏入其中彷彿穿越時代,融入當地生活,體驗慢活的悠閒步調。

龍門客棧傳統閩南式的建築外觀。

龍門客棧保留傳統的空間配置,讓住宿的旅客有穿越時代感。


秋季限定私藏 高粱成熟時

每年的10月中到11月初,是高粱成熟的時節,秋意濃濃的金門,處處可見大片黃澄澄的高粱田,隨風搖曳在陽光的照射下閃閃舞動,把小島染成片片金黃,顯得格外動人,成為金門秋季限定的私藏景點。

秋季的金門,空氣中瀰漫著高粱的香氣,近年因高粱採收作業已被收割機、除粒機以及去殼機等取代,傳統的在道路上鋪滿高粱穗,等待車輛行駛來回輾壓幫助高粱脫穗的景象已越來越少見,趁著秋日造訪金門,如果在鄉間道路上遇見有農家利用車輾方式讓高粱粒釋出,不妨大方參與,體驗傳統採收高粱的獨特樂趣!

金門秋季限定美景,大片金色高粱田美不勝收。


北山播音牆

佇立在大片麥田與北山斷崖旁的北山播音牆,是戰爭時期用來向對岸心理喊話的溫柔武器,廣播國語、閩南語新聞、宣傳、招降等訊息,如今北山播音牆已褪去沉重的戰爭使命,成為旅人拜訪朝聖的觀光景點,在秋日沿途可以看見一大片金黃麥田,而前方便是湛藍的海洋,高聳獨立的播音牆周圍更圍繞著銀白飄逸的芒草,搭配定時播放的心戰喊話與鄧麗君溫柔的歌聲,旅人可以感受昔日戰地文化風情。

充滿戰地歷史的金門北山播音牆。


慢活客鄉苗栗

與自然共生 樹也ChooArt Villa

位於苗栗縣三義鄉的「樹也ChooArt Villa」,室內格局繞樹而建,採用大量的透明玻璃元素,在房內即可看見窗外原生樹木,不僅採光十分明亮,也能保留自然生態的生長環境。

「樹也ChooArt Villa」依每間房的特色分為4種房型,其中最受歡迎的「樹泉」房型,可說是樹也的最佳代表,秉持不砍伐的建築理念,讓整棵樟樹在房裡與旅客共眠。4間房型擁有各自獨立的住宿空間,一走進樹屋當中彷彿進入另一個森林世界,將城市的喧擾拋諸腦後。入住樹也還有一泊二食的奢華享受服務,結合在地小農食材及融合客家特色,隨著時令變換不同菜色,提供精緻早餐及無菜單晚餐料理。

樹也為旅人提供放鬆紓壓的大規格衛浴空間。


法式浪漫風格 勻淨湖民宿

位於苗栗大湖鄉的「勻淨湖民宿」,玻璃屋建築佇立於一片綠意當中,是一間擁有鯉魚潭湖畔美景的絕美度假民宿,設有大片落地窗,能一覽無遺的欣賞鯉魚潭的湖光山色,讓入住的旅客都能享受寧靜的湖居生活。進入房內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視野寬廣的落地景觀窗,窗外的湖景與溫暖的陽光映入屋內,而民宿使用法式寢具、在高級浴缸內邊泡澡邊遠眺美景,在這裡可以放空一整天,是秋日裡不可多得的頂級享受。

得天獨厚的勻淨湖民宿還擁有全台最美的法式湖景餐廳,坐在窗邊悠閒的享受餐點,可全覽360度鯉魚潭湖景,而無邊際的水池中有架純白鋼琴映襯著蒂芬妮綠色水池,配上波光粼粼的山光水色,彷彿來到世外桃源,徜徉在秋日的微風中,享受難得的愜意時光。

勻淨湖民宿裡,佇立於蒂芬妮綠色水池中的白色鋼琴,十分浪漫。

勻淨湖民宿房內的大片落地窗,可一覽鯉魚潭的湖光山色。


杭菊花海11月雪

苗栗縣銅鑼鄉是全台灣最具規模的杭菊專區,到了11月就會陸續綻放雪白、金黃色的杭菊,將田野景色化身為浪漫的花海地毯,因此杭菊季又有「苗栗11月雪」的稱號,不過杭菊季大約只為期3-4周,進入採收期後花況逐漸稀疏。經採收的杭菊烘乾後可沖泡飲用,或入菜料理增添風味,秋日處處可見黃白色花海點綴田野間,空氣中更充滿甜香的菊花味!

11月陸續綻放雪白、金黃色的杭菊,形成黃白相間的花海,讓人流連忘返。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 乘著涼風穿越時空

苗栗三義除了知名的木雕藝術、客家料理之外,舊山線更有許多特色景點及祕境,等著旅人前來探索,自2018年開放起便成為最夯的旅遊打卡景點,一邊吹著涼爽的秋風,一邊飽覽客家文化美景,沿途穿越有七彩變換的燈光隧道,彷彿穿越時空之旅,搭配輕快的音樂隨行、遠眺百年古蹟與龍騰斷橋,以不同視角欣賞苗栗之美。

苗栗舊山線全線有3座鐵橋、4個車站以及8座隧道,沿路可以欣賞先人留下的鐵道工藝,以及豐富林木與歷史文化景觀,從勝興車站至鯉魚潭,一共分為3條路線,沿途風景美不勝收,讓遊客以低碳、環保、健康方式,飽覽舊山線鐵道之美。

苗栗舊山線有許多特色景點,沿途可居高欣賞一旁的龍騰斷橋。

可騎乘自行車連續穿越隧道,飽覽苗栗舊山線鐵道之美。


歷史古都台南

謝宅的迷人味道 如家一般的款待

走進謝宅,就像回家般舒適無比,四周擺放著充滿歲月痕跡的老物件,與老屋的迷人古韻完美的融為一體,小屋內木頭的芳香自然流露,悠哉的氛圍絲毫感覺不出位於台南市中心的人聲鼎沸。

入住謝宅,並不會獲得實際的居住地址,也不會事先知道入住的房型,民宿主人在建造時,第一步便是先拆掉門牌忘記地址,用地標報路的方式,增添在地生活感,展現台南人生活的日常,更為每一次入住帶來滿滿驚喜,老房的魅力增添了台南的文化情感,踏入時空膠囊,彷彿生活在以往的美好年代。

入住謝宅,感受老房子的迷人魅力。

榻榻米上的八角被套是謝宅主人的母親親手縫製。


日式風情 大戶人家安築

大戶人家安築經過歲月的刻劃,造就古色古香的獨特質感,這棟充滿日式風情的包棟小屋,就隱藏在鬧中取靜的中西區美食一級戰區附近,房屋雖經過翻修,但卻保留所有關於家的美好記憶,建築風格融入老式門窗,將老宅的風韻完美存放,屋子中心的天井種植了青楓樹,不管從哪個角落皆能仰望藍天綠樹青楓。

散發淡雅香氣的榻榻米臥房,在台南陽光溫暖的照射下顯得格外放鬆溫暖,浴室裡的大浴缸飄著檜木香氣,泡澡時打開窗還能看見屋外陽光,溫馨的客廳及開放式小廚房,適合家人好友相聚一堂,共享靜好時光,不論晴雨,沏一壺茶坐在屋簷下感受秋日氛圍,珍藏屬於自己的美好回憶。


追逐漁光島的落日餘暉

傍晚時分來到漁光島,是深度體驗台南的另一種方式,進入海灘前會先經過一條總長度約1公里的祕境步道。大口吸著清新空氣,走累了便在一旁的大樹幹座椅稍作休息,沿途原木走道筆直平坦,四周被高聳樹木包圍,宛如走進原始森林探險一般,不時從縫隙中透出金黃色落日光影,走到盡頭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無敵海景。

被公認為市區空氣品質最佳的海濱森林,在落日時分天空盡是充滿魔幻色彩的雲霞,映著湛藍海水,與白天景觀相比別有一番風味,在秋風的吹拂下,赤著腳踩踩海水,沉溺於悠哉舒適的氛圍中。

漁光島帶著魔幻色彩的夕陽景觀。

大戶人家安築充滿古色古香的獨特質感。 

大戶人家安築在房間內靜享窗外景色,充滿日式風格。


十鼓文化園區 豐富雙覺體驗

流行老屋翻修的台南,不僅為許多民宿賦予新生命,就連日據時代就存在的糖廠,也搖身一變成為超人氣的十鼓文創園區,不僅加入許多有趣的景觀設計與遊樂設施,還融合了餐飲、表演等元素,每到夜晚燈光亮起,光雕投射更顯夢幻。

十鼓文創園區設施多元豐富,像是從13.5公尺的高台滑下的煙囪溜滑梯、飛天宅急便與天堂鞦韆等,以及高約11層樓的天堂路都是不能錯過的新奇體驗,而最吸睛的重頭戲是鼓樂表演,由工廠改造而成的夢糖劇場,保留舊建築框架與製糖機器,30分鐘的表演由激昂的鼓聲與多彩燈光搭配呈現,讓旅客擁有視覺與聽覺的雙重享受。

十鼓仁糖文創園區,圖由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十鼓仁糖文創園區的鼓樂表演非常吸睛,圖由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20年11月號 228期 文‧圖/可樂旅遊


延伸閱讀

從地面到高空 體驗新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