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旅遊業的龍頭「雄獅旅遊」,在這波疫情危機的衝擊下,應變求生又快又好,轉型方案非常吸睛,例如封面故事開頭提到的秒殺郵輪跳島遊程,這只是雄獅自救諸多方案之一。面對這場前所未有的疫情災難,旅遊業的龍頭究竟怎麼思考?又有何轉型對策?


向人來以出境旅行為命脈的雄獅旅遊,員工數約3,600人,站在疫情海嘯襲來的第一排,衝擊可謂又大又廣,如果將大小旅行社比喻為疫海中的行船,大型郵輪的轉向絕不像小遊艇來得便捷快速,然而雄獅旅遊卻做到了!

雄獅集團總經理暨公關發言人游國珍分析,長天數、搭國際郵輪、離島等三元素,營造接近出國度假的感覺,是跳島旅遊大受歡迎的原因。
 


跳島旅遊 開創國內旅遊新創里程碑

6月底,雄獅旅遊推出的秒殺郵輪跳島旅遊,可說開創台灣新旅遊型態的里程碑,無論是業界還是消費大眾都印象深刻、津津樂道。

雄獅集團總經理暨公關發言人游國珍分析,一是長天數,二是搭國際郵輪,三目的地是離島,這關鍵三元素,營造接近出國度假的感覺,突破了民眾對國內旅遊都是1日、2日遊的既定印象,開創「類出國」的4、5天遊程,許多人樂稱「偽出國」。一擊成功,他透露未來將推出更大郵輪、更長天數的行程。

台灣的旅遊型態,經過這場疫情,明顯可見當前從出境旅遊轉向國內旅遊的趨勢,游國珍透露,國旅新創將不僅是跳島旅遊,還可能出現在環島旅遊,或是各式各樣長天數的主題旅遊。

郵輪跳島旅遊是目前最夯的國旅,類似出國旅遊的概念,一推出即秒殺,而「探索夢號」將成為全球第一艘復航的國際郵輪。
 


出境轉入境 重在型態的改變

5%的市場要支撐起95%的旅行社轉到國內來,勢必需要做些轉型,將出境旅遊型態轉到在境內經營,在雄獅看來,只是轉型的一個面向。旅行社必須規劃出讓消費者願意參加的產品,放棄原來的自駕出遊,所以必須思考交通工具的串接,讓旅客願意放棄原來的自駕遊。例如從基隆碧砂漁港出海,到宜蘭看龜山日出,上太平山玩2天,再到花蓮玩,這樣一趟旅程結合火車、郵輪、纜車、巴士等不同交通工具的串聯。

主題旅遊「建築之旅」,由專業的建築師領軍走讀城市新風景,以「都市再生x老屋活化」的案例,走訪「台灣的世界級建築」。

 

這樣的行程包裝,除了讓旅客放棄自駕出遊,也勢必設計成長天數遊程,長天數的行程對旅行社才有發揮的空間,也才能夠將營業額拉高。

傳統的國內旅遊集中在1日遊,目前正朝2日遊、3日遊邁進,但若要做到一般民眾出境旅遊的消費習慣,休假至少3天以上到港澳地區,5天到日本,7天到澳洲,8-12天到歐洲……「要如何規劃國內的行程讓這種出境旅遊的型態轉向境內?」游國珍表示,這是業者的挑戰與考驗。

必須由業者設計出類似出境旅遊型態的國內遊程,才能打破國人對國旅的既定印象─1、2天的破碎化旅遊。

「跟著毛寶貝去旅行」讓毛寶貝與主人一同出遊,全程串接寵物友善巴士、寵物友善餐廳、寵物友善旅館等,
並由受過專業訓犬教育的導遊帶領,結合寵物園遊會、寵物夏令營等趣味活動,為全台旅行社首創。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20年8月號 225期 文/許佩玟 圖/黃國倉攝‧雄獅旅遊提供

 


延伸閱讀

【疫後旅遊】疫後旅遊怎麼行?(一)

【疫後旅遊】觀光局力拚疫後旅遊首選(二)

【疫後旅遊】疫後旅遊新趨勢?(三)

【疫後旅遊】旅遊業如何化生存危機為轉機?(四)

【疫後旅遊】台灣旅遊業如何締造國旅新盛世?(五)

【疫後旅遊】旅遊業龍頭雄獅自救求生術(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