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seeds芙彤園繼九月份榮獲BAC金舶獎『ESG管理績效獎』、七月份的B型企業『Best For The World對世界最好獎』,本月亦獲頒『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SDGs陸地生態組。』芙彤園成立五年以來,在ESG、社會創新、B型企業及環境永續議題上表現亮眼,陸續交出優良成績,並且連續四年登上經濟部Buying Power的社創名人堂,被視為社會企業圈的領頭羊。

 

《賦原經濟》—認養一畝香草田

Blueseeds芙彤園提供訂閱式服務,讓認養者每季定期收到精油及洗沐用品,帶給家庭及個人最天然健康的洗沐品,並間接降低水汙染的形成。透過認養行動先付後種,幫助契作農穩定收入來源,促進台東地方創生,邀請認養人透過洗沐新選擇,創造人類與環境共好生態。

 

實踐SDGs陸地生態

Blueseeds芙彤園以對土地最永續的自然農法,在環山面海的台東種植香草,不噴灑農藥、除草劑,讓香草與雜草共生種植活性高的精油。從育苗、種植、包裝到終端消費者的洗沐排水,皆不會造成水污染,杜絕環境賀爾蒙產生,達到人、土地和水資源的永續共存。

 

零人工化學添加 精油洗沐用品

芙彤園洗沐商品,以肥皂草取代化學界面活性劑、發泡劑,達到吸附及清潔污垢的效果,並將精油取代香精,透過精油的天然植物療效滋養肌膚,同時精油香氣能夠療癒身心,透過不同配方搭配,達到清新舒適、提神醒腦、滋潤肌膚、安定心神等功效。

 

肥皂草僅需搓揉起泡,即可達到良好的清潔效果,整瓶洗沐商品,全植物性成分調配,不添加人工化學合成物、不含人工界面活性劑、不含防腐劑、不含一滴水。洗滌的泡沫排入水中,能夠完全被土壤及河川分解,不造成環境負擔,Blueseeds芙彤園解決日常洗滌產生的化學污染問題,支持消費者從日常生活中實踐環境永續。

 

《賦原經濟》—認養一畝香草田

 

一、【 價值主張 】

 

(一) 問題發掘 - 一切來自化學污染

台灣隨著科技的發達,農業為了增加農產品的產量相當依賴化學肥料與農藥,因此造成我們的土地耕作被過度剝削與利用;有了豪邁的生產數據卻污染了大地,得到經濟利益的代價卻是失去大地生態的平衡,造成今日環境荷爾蒙危害,破害我們身處環境與身體健康甚巨。環境荷爾蒙指環境中具有類似生物體內荷爾蒙作用之化學物質或稱內分泌干擾物,這些物質會與體內荷爾蒙互相競爭,進而改變生物體內免疫、神經與內分泌系統之正常運作,造成人體生育能力或健康之危害,而這些正是造成現今少子化、各種癌症病變現象等原因之一。

而我們生活中的洗髮精、沐浴精,大多數都含有人工化學物質;普遍的商業化農業也為了增加農產品的產量也相當依賴化學肥料與農藥,我們身處充滿賀爾蒙的周圍。現代人愈來愈懂得挑健康安全的東西吃,但是對於化學洗劑會經由皮膚進入體內的「經皮毒」,卻往往不自知。環境賀爾蒙的問題非常嚴重,歐盟每年也編列 300 億的經費嘗試解決環境賀爾蒙的問題。

 

(二) 解決方式 - 以天然替代化學

我們不能再債留子孫,Blueseeds 芙彤園以身作則,思考農藥傷害環境問題,拒絕環境賀爾蒙對土地及下一代的傷害因為自身毒害經驗和關心下一代的環境安全,我們堅持以自然農法方式植栽香草,產品種植及萃取的方式,從精油、到草本茶,還有洗劑用品,讓「自己的洗劑自己種」,堅持採用最天然傳統的「自然農法」,種植同時「復育土地及避免環境荷爾蒙汙染」,同時復育土地及避免環境荷爾蒙汙染,對人體、土地、河川及下一代善盡環境保護責任。

 

(三) 倡導「生產」、「生活」、「生態」之「三生一體」健康優質環保的生活型態

與農民契作採用「自然農法生產」、復育台灣東部農地「保育生態」大自然的生產環境。提升消費者「天然純淨生活」形態 ,創造多方價值,良性的善循環。

 

(四) Blueseeds 芙彤園的理念

1. 協助農民採用友善環境的自然耕作農法。

2. 建立公平的銷售系統,讓合理的經濟分配協助建構土地復育。

3. 適地適種,創造與恢復土地多樣性,讓生產與生態並存。

4. 以百分之百天然原料,研發高活性香氛產品。

5. 推廣深度的有機生活理念,連結產地、生產者與消費者,建立整全的生活觀。

 

二、【 核心創新模式與產品 】

 

(一) 土地復育

工業革命後,農業生產方式也工業化了,我們看到的農作物絕大多數都是採用慣性農法來耕種。大面積的單一種植配合農藥與化肥,讓我們的土地過度被剝削與利用,得到經濟利益的代價是失去大地生態的平衡。

自然農法並不是特殊的耕種方法,它只是回到農藥及化學肥料還沒被大量採用以前的耕種法,農民採用適地適種、花草和作物共同管理,完全不使用農藥、化學肥料、或是除草劑,是古代農民與大自然互動後的生活智慧,也是土地復育的良方。自然農法與有機農法不完全一樣,最大的差異在於對土壤的利用及施肥上。讓香草、雜草、害蟲共生並互相競爭,讓馴化後之香草苗,其土壤吸收來自天然陽光、空氣、水、昆蟲、植物等有機營養富含量也會相對提高,不管到其他哪個環境,都能容易適應並生長,因此,我們育苗時其實也同是在復育土地,不會因為過度使用農藥或過度開挖而造成水土保育問題。

 

(二) 獨家創新研發的種植萃取技術

Blueseeds 獨家創新培育出適合在台灣生長的肥皂草,並研發出加工提煉肥皂草技術,實現量產純天然皂素,取代業界普遍使用之化學界面活性劑及發泡劑。從育苗、種植、提煉、脫澀、調香,全無添加人工化學合成添加生產出高品質洗沐精油用品。

 

(三) 創新零人工化學合成添加洗沐精油

Blueseeds 芙彤園採用整株天然肥皂草、天然草本植物提煉成精油、精露、天然海鹽、海藻、蘆薈…等成份,生產製造出零人工化學合成添加的天然洗沐精油產品,成品使用後完全可以被大自然的水分解,對環境做到真正的保護。

 

(四) Blueseeds 芙彤園所有產品皆遵循12項準則萃取製造

• 所有產品的成份皆為 100% 純天然植物萃取。

• 所有產品成份皆不採自任何基因改良作物。

• 所有植物栽種方式皆為自然農法的環保有機栽培方式。

• 所有產品皆為天然無毒成份,絕未含石化等傷害環境的成份。

• 植物油跟果皮油採冷榨方式,完整保留天然成份。

• 所有精油、精露皆常態壓制,高溫蒸餾萃取。

• 所有精油皆為初榨精油,並經過六個月天然熟成之過程。

• 所有產品絕不經過動物測試。

• 所有產品成份皆有益於頭髮及肌膚。

• 所有產品成份必須於自然環境中能自然分解。

• 無添加人工色素、香精、增稠劑、化學防腐劑。

• 所有產品自栽種、採收、蒸餾、包裝等所有流程皆於台灣本土,由當地原民完成。

 

三、【 地方創生|打造台東東方普羅旺斯 】

 

(一) 帶動在地綠金農業精緻化、國際化

打造長濱成為台灣第一個大規模生產有機香草的聚落,同時把廢棄加工廠,變高端精油萃取廠,精緻化讓每公頃土地產值比過去多四到六倍,成為台灣大規模種植有機香草的聚落,更是綠金天堂。並透過品牌國際化,將台東打造為「東方的普羅旺斯」。

 

(二) 建立「農私塾」,輔導年輕人在地就業

但透過 Blueseeds 芙彤園深入田園倡導香草種植的「自然農法」方式,扶植台東在地的小農,藉由農民一起攜手「復育土地」,讓原民們有一份穩定收益,吸引年輕原民願意回鄉,增加就業人口,活絡經濟發展。

創造永續性的就業機會,讓青年有回鄉工作的契機期望未來的小孩子,在選擇生涯的時候,除了去都市工作之外,還多了一個回鄉工作的選項。

 

(三) 計畫帶動休閒觀光

舉辦舉辦多元香草體驗活動,推廣深度的有機生活理念,創造新商機。透過台東香草體驗活動,連結產地、生產者與消費者,帶動偏鄉小鎮的經濟活動。

 

四、【 國際綠色永續認證 】

 

(一)B型企業認證

通過世界 B Corp 組織商業影響力評估 (BIA),獲認證為對世界、對環境、對利益相關者好,包容永續的企業。

 

(二)零殘忍標章

通過 美國善待動物組織(People for the Ethical Treatment of Animals)的零殘忍無動物實驗標章。

 

五、【 國內外獲獎事蹟 】

 

• 2021 世界 B Corp 對世界最好 Best for the World 社區扶植面向大獎

• 2021 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 第三屆 金鉑獎 BAC 三十強得主

• 2021 經濟部「Buying-Power」社創名人堂;2021-2018 連續四年社會創新良品

• 2020 經濟部 「新創事業獎」

• 2020 Hit FinTech 金融科技高峰會,榮獲第二屆年輕世代金融風雲榜「最具社會影響力應用」獎

• 2020 Wise 24 矽谷全球女性創業家 Pitch 盛會台灣代表

• 2019 Red Herring Top 100 Asia Award

• 2019 Asia Pacific Social Innovation Partnership Award (APISPA) 亞太社會創新合作「環境永續獎」

• 2018臺北創業家創新展暨亮點企業獎

• 好食好事創業極限挑戰營(40組食農新創團隊之一)

• 2018 新加坡亞太區最大新創盛會ECHELON「 TOP100 新創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