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市定古蹟「歸綏街文萌樓」於今日(5/7)舉辦開幕暨林一桂先生百歲嵩壽慶壽儀式,宣布歷經兩年多修復工程的文萌樓,將以嶄新的姿態重新登台,除了還原復刻當時的執業場景及展示介紹外,更會在每晚進行夜間無人櫥窗展示,表現她的獨一魅力。

 

文萌樓於日治時期便以公娼館的姿態佇立於大稻埕,更與當時名勝酒樓「江山樓」相傍為鄰,在國民政府來台後,也做為甲級公娼館繼續在原地服務。民國90年經歷過兩位臺北市長陳水扁、馬英九宣布正式廢娼後,於95年臺北市政府公告指定為市定古蹟,成為全臺唯一被列定的前公娼館古蹟,為臺灣性產業史上意義重大的角色。

臺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出席開幕典禮時表示,文萌樓從1095月開始進行復工程至今共歷經了2年的琢磨,市府補助了400萬元的維修經費外,也協助向中央爭取補助,同時所有權人也投入了大量資源和心力維護文化資產,今天的開幕典禮很高興看到了參與文萌樓修復過程中給予協助的人共襄盛舉,一同來見證文萌樓的蛻變,感謝所有參與修復及所有權人讓臺北市文化資產有了新的生命。相信歷經兩年多修復的文萌樓復刻過往的場景及夜間型態的展示將賦予文萌樓新的樣貌,未來開放參觀後相信也能帶給市民不同的文化體驗!

 

主辦單位文萌樓指出,本次不僅依照執業時期的格局修復,更再現了各執業房的擺設、樣貌,希望藉此使民眾一窺公娼館的情色文化空間。另一方面,也冀望透過保存、再現文萌樓執業場域,能夠為臺灣性學研究及相關研究者提供第一手的田野調查資料與素材,成為臺灣學術研究的助力,也希望在未來規劃的系列活動中達到產學交流、合作的目的。住在文萌樓超過一甲子、同時也是文萌樓前屋主的林一桂先生表示,很高興看見文萌樓又可以重新登台,希望能夠透過這次復刻的展覽向民眾展示文萌樓當時的景況,讓更多民眾了解這塊越遮掩越赤裸的臺灣重要歷史。

 

文萌樓於本次開幕後(五、六月期間),僅配合大稻埕導覽老師預約帶團開放參觀,將於七月一日起開放民眾透過官網購票預約參觀,未來更有文萌樓微縮模型展重現當時性產業執業場景意象,以及年底也有配合劇團,透過文萌樓的場景,以沈浸式劇場的演出。並且在五至七月期間已規劃「文萌樓貳樓色研所」系列講座,每場僅提供給民眾30位名額可入場參加,有意願參加的民眾可至文萌樓官方網站、粉絲專頁連結報名,以免向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