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政府與臺北市文化基金會主辦、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策劃執行的「臺北文學館籌備處」掛牌暨「西門紅樓文學櫥窗」開展活動,於今(19)日正式啟動,宣告本府將進行臺北文學館的籌備評估事宜,同時串聯臺北藝文界的豐沛能量,持續推動文化活動,將文學推廣到城市的每個角落。
 
開場由作家郭強生主持,他表示臺北文學館籌備處成立,是一個新的里程碑,並展望不久將來,在今日眾人的見證下,臺北文學館的腳步會越來越穩健。此外,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更邀請五個城市的華文文學代表,一同以影片形式慶賀,包含:美國華文作家韓秀、日本愛知大學教授黃英哲、新馬代表南方大學學院講座教授王潤華、中國上海復旦大學教授陳思和和臺灣作家白先勇,象徵臺北作為國際城市與世界華文文學的連結,許多文學界的前輩們,也一起共襄盛舉。
作家代表向陽致詞時則提到百年前臺灣文化協會在大稻埕成立,而四十年前文訊雜誌社文藝資料研究及服務中心設立,超越黨派、意識形態而成為臺灣與世界華文重心之地。他期許臺北文學館的在地性、公共性與全球性,能讓臺北成為首善的文化城市。
 
文訊雜誌社封德屏社長致詞則坦言心情複雜與激動,文訊累積的作家史料與珍貴手稿、照片是「甜蜜的負荷」,但也是作家們努力的心血結晶。她特別感謝張榮發先生從2006年至2016年不收文訊場地租金,2017年開始又得到童子賢先生的贊助。此外,她提到2013年作家捐贈的拍賣會,幫助文訊度過黑暗。多年以來,臺北文學館的設立終於有一線曙光,前陣子也舉辦了「共繪臺北文學藍圖──百位文化人的城事提案」論壇,獲得諸多響應。她感謝柯市長與本局的努力,透過「民間倡議、官方響應」的方式,促成合作。
 
柯文哲市長致詞時首先表示感謝封德屏社長帶領文訊,在保存文學史料的功勞。柯市長說:「文學是城市的靈魂。」一個城市進步的程度不只是硬體建設,看待文學的態度也是一個指標,臺北是自由多元的城市,希望民眾能從物質文明的成長,跨越到精神層面的成長。臺北市在文學推廣上成果斐然,包含已舉辦15年的臺北文學季、25年的臺北文學獎及23年的臺北詩歌節等活動。今日臺北文學館籌備處掛牌,本府也成立文學館籌設諮詢委員會,邀請專家學者們對於文學館的定位、選址及營運模式來進行討論,而文學界的殷殷期盼和寶貴意見也將納入臺北文學館評估過程的參考依據,同時西門紅樓文學櫥窗正式開展,並舉辦各項精彩活動,期待讓臺北成為一座文學城市,展現臺北文學的豐沛活力與能量。
 
「臺北文學館籌備處」今日於「文藝資料研究及服務中心」現址掛牌,透過與民間合作,凝聚與擘劃對文學館的想像與共識,為首都文學館的籌備踏出重要的一步。致詞完畢後,柯市長與本局蔡宗雄局長、作家向陽、封德屏在舞台上一同揭幕,正式宣告籌備處開始啟動,並於揭幕後與文基會鄭喻文副執行長、作家隱地、陳若曦和黃光男一同砌磚,象徵臺北文學「起厝」。同時詩人向明、張默也掀起布幔,讓書法名家董陽孜題字的「臺北文學館」籌備處正式對外亮相。
 
而後,西門紅樓舉辦的文學櫥窗活動,則由作家陳栢青擔任主持人。臺北市文化基金會城西部營運總監李志勇致詞表示,臺北文學已有白先勇《臺北人》、朱天文《荒人手記》以及吳明益《天橋上的魔術師》等作品演繹文學地景,而紅樓特展則希望帶領大家理解西門町與文學的連結。隨後出席貴賓一同舉牌大合照,營造繽紛的文學氣息,接著由陳栢青引領眾人上二樓參觀「尋人:西門少女」特展。展區一由作家、導演李鼎與柯市長互動,以聲音演出白先勇的經典《孽子》,柯市長表示這也是他年輕時讀過的文學讀本。展區二則由兄弟飯店曾繁宗協理為柯市長講述「野人咖啡」的由來,從兄弟飯店洪騰勝董事長以「野人獻曝」命名的典故,到原為防空洞的設計,仔細解說林懷民〈蟬〉裡的主要場景。展區三則由文本原著張郅忻講述《海市》創作理念,以母親為原型出發,書寫跨世代的女性在西門町的生存,接著Coser阿澈打扮成《七龍珠》的布瑪現身,以拍立得俏皮合影,市長也拿著可達鴨玩偶展現青春氣息。展區四有鐵櫃裡的紅CK內褲,呼應小說〈紅CK〉標題,作家林立青也跳出來警告市長:「撿了你就變新郎了!」再由陳栢青解釋同婚未通過前,紅CK內褲在小說裡的「冥婚」意涵。展區五也由原著寵物先生親自解說《虛擬街頭漂流記》創作,將推理與西門町在文本的關聯細細述說,感受到人物關係與時間軸的複雜關聯。最後柯市長來到互動區,在鏡面上寫下「尋找臺北新亮點」,為整段導覽畫下完美句點。
 
西門紅樓文學櫥窗展覽,讓西門町一帶隨時代變遷的文學風貌,能有新的火花,也同時將以文字呈現的文學,用聲音、影像等多元媒介轉化,引領民眾走入文學之窗。
 
「臺北文學館籌備處」正式掛牌運作
 臺北文學早有豐厚累積,無論是自六、七○年代白先勇描繪臺北的經典作《臺北人》、王文興以紀州庵為場景的代表作《家變》;八、九○年代張大春新寫臺北的《公寓導遊》、朱天心重遊臺北的《古都》;甚至是近期改編影視、重現中華商場風貌的吳明益《天橋上的魔術師》、多位作家共寫多條臺北街道的《我臺北,我街道》等作品之創生,其實都可見臺北文學風景的繁盛與碩果。市府多年以來除了作家、名人紀念館舍經營,也籌劃辦理臺北文學季、臺北文學獎、臺北詩歌節等文學活動,對於臺北文學積極投注心血,而臺北文學館儼然是最後一塊拼圖。 
 
因此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也廣邀國內外華文作家、文學研究者,一同寫下對於臺北文學館籌備處的祝福與期望,共有近400位海內外文化人將祝福話語回傳,於籌備處「祝福牆」上展示。由封德屏帶領空間導覽,展出白先勇《玉卿嫂》電影改編手稿、《臺北人》及《孽子》與林海音《城南舊事》不同年代版本、吳濁流慶賀《台灣文藝》十周年墨寶,以及葉石濤於東京大學演講的珍貴日文手稿。同時因應臺北文學館籌備處成立,臺北市民7月20日起只要出示身分證件,即可免費入館,運用相關研究索引資源,或於館內閱讀珍貴館藏。
 
「西門紅樓文學櫥窗」即將開展
提到臺北文學,西門町絕對是不容錯過的重要場景。西門町一帶不僅是六、七○年代文人雅士的聚集場所,亦是眾多作家成長過程中不可遺漏的風景。除了文學作品反覆出現的中華商場、冰宮,也有可謂風靡一時,吸引林懷民、白先勇、席德進等藝術創作者的「野人咖啡室」;近來獅子林、萬年大樓與紅樓一帶也成為小說、散文創作者的日常風景。若說城南是文人作家寫作、滋潤養分的文學培育之地,那麼城西就是他們生活、遊樂甚至尋覓靈感的文化撞擊之處。
 
因此西門紅樓文學櫥窗開闢特展「尋人:西門少女」,選出五位不同年代作家的文學讀本,透過文學一方面呈現西門町隨時代變遷的地景,同時也映照出跨越年代、共有的情感與文學心靈。展區以「尋找」為命題,結合白先勇《孽子》經典的無家同志、林懷民〈蟬〉中的青春追尋、林佑軒〈紅CK〉探討的性/別難題、張郅忻《海市》開頭的少女思索、寵物先生《虛擬街頭漂流記》呈現的科技與推理,以文本折射出各種追尋背後,所呈現出千萬姿態的生命印記。展區以聲音演出的設計巧思,並搭配影像的情境式引導,利用有別於文字以外的媒介結合展覽,希望民眾能以各種角度融入、欣賞文本。除此之外,一樓還特闢了親子閱讀區,由兒童文學大家林良之女林瑋,策劃「家具會議──林良爺爺動物童詩展」特展,展現兒童文學的魅力。
 
除展覽之外,位於西門町一帶的町記憶旅店3館(7月底)、心起町空間(9月中)也將展出移地裝置,成為聲音演出的外一章與展覽索引;策展單位同時在不同月份策劃大師講座、聲音工作坊、作家對談、城市走讀等活動,邀請民眾參與多元形式的閱讀討論;而TAAZE讀冊網路書店也將在8月中旬舉辦線上書展,位處西門町的「飛地書店」則在10月有實體書展推出,虛擬互動網頁則將在11月正式曝光。更多詳細資訊與後續曝光,請鎖定追蹤西門紅樓臉書粉絲專頁、文化局臉書專頁及文訊臉書粉絲專頁

★臺北文學館籌備處參觀資訊 
開放日期:2022/7/20(三)─2022/12/30(五)
開放時間:週一─週五 9:30-17:30 中午不休息(週六日、國定假日休息)
開放地點:張榮發基金會大樓B2(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1號B2)
開放資訊:臺北市市民出示身分證件,即可免費入館

★西門紅樓文學櫥窗──「尋人:西門少女」特展訊息 
展覽日期:2022/7/20(三)-2022/12/31(六)
展覽時間:依西門紅樓開放時間(每週一固定休館)
     週二─週五 11:00-20:00
     週六11:00-22:00
     週日11:00-21:30
展覽地點:西門紅樓2樓(臺北市萬華區成都路1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