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images/article/

最近有個大挑戰,要向科技產業、研究、學術、文史工作者及文創產業人士交流,演講「天然瓦斯與玻璃:新竹的產業創新發展史!」

把功課做足,當天的演講時間不足,差強人意!我說了當年有個朋友說:台積電1 張 8 , 0 0 0元,要不要買!換算起來一股8塊錢。誰知道它會成為今天台灣的護國神山!真是千金難買早知道!

這次活動感謝周吉人副祕書長,熱心引薦及預見科技桃花源計畫發起人史欽泰院長、計畫主持人王俊程教授以及合作夥伴,讓我有機會參與2 0 2 0夏日拿手好「矽」,走進台灣矽谷歷史現場!

半導體產業在大眾視野中能見度高,卻因產業的機密性蒙上一層神祕面紗,由「預見科技桃花源計畫」與新竹在地經營文史工作攜手企畫,推出2020年「竹科大解密:拿手好矽」首發團。

非常榮幸見到半導體產業拓荒者,推動半導體產業從0到1的推手工研院前院長史欽泰、半導體高精密機械設備運輸業催生者及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理事長羅達賢、工研院電子所獨立至台積電第一代成員,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陳健邦。

還有我的中時老長官、中國時報前社長及中視公司董事長、現任清大副校長林聖芬,以及預見科技桃花源等團隊,共同作為以最熟悉的陌生人視角,重新認識這片締造台灣經濟奇蹟的土地。

我一直記得工研院前董事長蔡清彥,曾跟我說過,他計算過從工研院光復院區到竹東中興院區7公里的距離,匯集產官學研上中下游的產業聚落,這絕對是台灣優勢。果然,他的判斷成立!

如同張忠謀預言的,台積電會成為地緣政治的重要核心。今天看來,果然如此!

工研院前院長,擔任長達9年的史欽泰教授也認為,科技產業之外,更應該有文化、在地認同。

在生產之外,加上生活和生態!他們都是先知先行者。佩服之至!

這次首度走進台積電創新館(非常推薦)、又到了台積電在工研院的「起家厝」,真是豐富且知性之旅!見到好多老朋友,認識一些新朋友,很開心。

 

 

潘國正,喜歡逛街(看東看西/城市觀察),喜歡旅遊(寫東寫西/文化采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