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奧運開幕式選手們出場時,也是國家品牌與文化特色相互爭妍的時刻,但台灣代表隊在2012年倫敦奧運以灰色亮面西裝亮相,讓我覺得非常懊惱,認為這完全展現不出台灣特色,反觀其他國家都很有特色,例如法國代表隊身著紅、藍、白色,荷蘭是鬰金香色,非洲國家是原住民服裝,蒙古則是戰服。
 
台灣有3個台灣本色:紅色、青色和金色,是台灣生命禮俗的本色,可轉化象徵成代表台灣的色彩,用顏色推動台灣品牌。
 
我在2003年擔任文建會主委時,推動代表台灣人文色彩的「台灣紅」;2007年國家文化總會以「台灣青」展現台灣美麗山水之色;2012年「台灣金」訴說台灣稻浪、芒果、鳳梨、金針花海等物質糧食。
 
台灣向來是藏富於民,從文化意象上來看亦是如此,因此多年來我積極推動台灣的文化代表色,我於2003年赴歐洲考察時,出發前要求設計師在設計文宣、禮物時,加上台灣藝術、媽祖像浮雕,並以呈現台灣庶民生活及廟會盛事的桃紅色為出訪概念色,當時丹麥的文化部長大為驚豔,詢問這是否是台灣的國色。
 
這一語點醒了我,回台後我便做一系列研究,開始尋找代表台灣的國色,也促成我持續推動桃紅色作為「台灣紅」(Taiwan Form)的策略。「桃紅色」是幸福的顏色,代表台灣的人文,從紅花布、八仙彩、燈籠、拜拜用的香、紅剪紙、春花、到節慶常見的紅龜糕、紅蛋等,是節慶民俗中不可或缺的吉祥色。
 
除了「台灣紅」,2007年,國家文化總會宣布「台灣青」(Taiwan Chic)的誕生。從空中鳥瞰台灣會發現,綠色的台灣島與藍色海洋的交接地,呈現的顏色就是「台灣青」,代表台灣山水之色、人民尚青、生猛的海洋精神。
 
「台灣金」(Taiwan Gene)來自土地,源於生活,歸根於信仰。黃澄澄的稻穀、番薯、枇杷、芒果、柳丁、香蕉、金針花海等是大地豐收的顏色;宗教信仰如北港媽祖廟、金身媽祖、金紙、嬰兒出生時的金牌、訂婚結婚時的金首飾。「台灣金」代表了台灣人的「金頭腦」和「真金不怕火煉」的「真精神」。
 
「色彩融貫於生活,無論是慶祝嬰孩出生的紅蛋、台灣的青翠山林、北港朝天宮的媽祖金身,都承載著生活於台灣土地上人們美好的共同記憶。」因此我認為在產品之外,文創更是從生活意象、空間中落實。有感於台灣品牌的發展,路途顛簸,我認為:「做!就對了!」做對,一日千里;做錯,仍能速改再起。
 
為了打造「台灣紅、台灣青、台灣金」文創商品,我與自由落體設計公司總經理陳俊良合作,打造「台灣豐采」品牌,創作出「台灣紅」的紅粿皮靠墊、「台灣金」的南瓜造型杯盤、「台灣青」的玻璃魚燈,使裝置輝煌耀眼,呈現「台灣品牌」。
 
國家有國家的品牌,就如同每個人有個人的人格特質,兩者都需要經年累月的沉澱淬鍊才能成就。顏色是強烈的品牌識別意象,透過色彩,可展現土地的人文之美、自然之色、信仰之禮與國家品牌,這也是探索「台灣彩」的旅程,從自然、人文、風俗各領域尋覓台灣的顏色。

 

圖源/source:photo ac

文章轉載自創藝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