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山風已零落吹向海洋,友人剛從風沙滾滾中「風流」歸來,他們說,這一趟心靈狂驟把累積一整年的負能量,都滌盡在南島的太平洋裡;恆春半島四季如春,不習慣夏季狂歡,也耐不住秋冬的落山風,恆春半島四季如春,不習慣夏季狂歡,也耐不住秋冬的落山風,我們選擇在此秋風揚起時節,遠離煩囂,來到這海角之最,尋訪煦暖的安靜之美。
這趟海角之南旅行散策,我們跟著帶路人張家翎,深入體驗地方特產及動植物、地質景觀等,迎著空氣裡瀰漫的潮騷香氣,在古調思想起的吟唱中,悠遊山與海交織的無框美景,一起閱讀南國溫暖的那一頁風景。

恆春半島山與海的交匯點,孕育出許多豐饒的物產,也寫下許多動人的故事。

屏日生活,小村風情故事多
屏東從山脈到海洋,從平原到半島,在這片廣闊的原始林野及多樣潮間生態土地上,孕育出許多豐饒的物產,也寫下許多動人的故事。
黑潮孕育陽光曬暖的溫柔,客家、閩南的移民在這裡留下耕耘的歷史,隨著時間融入日常;最南端的半島,是山與海的交匯點,出港的漁船、山裡放牧的牧民,都是這片風景最美的一部份。
然而,因為產業發展停滯,許多青壯年離鄉北上打拼,留下年邁的老人守著故鄉。直到近十年,越來越多青年返鄉,重新為這片土地注入新的活力,並透過新思維延續故鄉的故事;其中以豐富多元的生態,凝聚人與土地關係的地方創生旅遊新概念,在各社區遍地開花。 
在經歷十多年的努力,生態旅遊逐漸成長,一些較成熟的團隊提供遊程諮詢與規劃之外,更多面向發展社區營造、環境教育活動推廣及執行、解說資源調查、文創商品與農產品開發與包裝、宣導品編輯與製作…,形塑為傳遞、延續在地智慧的一項產業;每一位走進社區的遊客所消費的金錢,都會直接或間接地回到在地,用以鼓勵、協助社區居民保護環境,挖掘並傳承更多屬於自己家鄉的故事。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1、2月號209期
文/于娜麗莎  攝影/ Jeffrey Hsu   照片提供/里山生態有限公司、屏科大森林系社區林業研究室

 

帶路人/ 家翎

一身黝黑的家翎,上山下海樂此不疲,為的是希望透過每一次導覽解說,傳播更多屬於自己家鄉的故事。

【行程建議】
Day 1:
出發到恆春半島→午餐:龍水總鋪師→龍水社區-摸蜆仔、紅龜粿DIY→後灣社區-獨木舟→微光草地看夕陽、野餐→晚餐→夜間可選擇(1)到港口社區賞陸蟹;或(2)水蛙窟尋找梅花鹿、賞星
Day2:
里德社區:欖仁溪生態遊程→午餐:雨來菇水餃→採雨來菇→森社場所採買伴手禮→回程
 

 

 

國境之南 -你所不知道的日與夜【延伸閱讀】

野動尋跡、潮間遊-溫暖的南國這樣玩! http://www.techlife.com.tw/Article/11878
親水體驗-溫暖的南國這樣玩! http://www.techlife.com.tw/Article/11879
南島等路、農家樂-溫暖的南國這樣玩! http://www.techlife.com.tw/Article/11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