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火車站
踏入古樸的新竹市定古蹟,感受這自昭和3年保存至今的「香山驛」,整座車站的樸實素雅之美。這座全台僅存的「入母屋造」式建築車站,至今已超過80多年歷史,十分具有歷史意義與特色。

三角式的屋頂、長形的站房、強調入口意象的玄關及不對稱的設計是其建築特色;候車空間外側設計了一圈廊簷,是對乘客的體貼設計。
整體而言,日治時期保存至今的香山日式全檜木驛站雖然站房不大,但溫馨的暖黃燈光以及木造牆面、窗框,讓車站顯得格外溫暖樸實而平易近人, 整修過後古色古香的氛圍依然不減,是香山在地人記憶中不可缺少的建築地標。

超過80多年歷史的「香山驛」,是許多鐵道迷的朝聖地。

三姓橋車站
相較於保有古典樸實之美的香山車站,新建的三姓橋車站外觀則是簡約的現代化風格。

車站前為圓環狀的車輛進出動線,簡潔的大三角形入口設計、懸山式雙導水急斜屋頂、成排的菱形玻璃牆面,整體設計融入綠建築巧思,是座兼具時尚與環保的簡易型車站。

建議可以在車站前租輛You Bike,揪三五好友一起來趟單車之旅,朝著名的新竹17公里海岸線迎風前進吧! 

登橋可遠眺落日餘暉,夜晚遠觀豎琴橋更是璀璨耀眼。

豎琴橋
迎著全臺知名的新竹風,來到了橫跨西濱公路的豎琴橋,其原名為「西濱公路親海人行陸橋」,因外型看似豎琴,而有了這個浪漫的名字。

此橋外型設計新穎輕巧,在晴空下淨白純粹,透過陽光照射更顯得精神奕奕,在夕陽的餘暉中顯得浪漫且溫暖,在夜幕低垂時,各色燈光打亮了橋面,也輝映著滿天星斗;這般充滿詩意的一座橋是情侶們談戀愛,感受浪漫氣氛的散步首選,更是拍照取景的地標新寵兒,透過一幀幀在攝影師巧手下呈現的美照,讓豎琴橋一躍成為國際知名的新竹新地標。

寬敞平坦的自行車步道,騎乘其上悠閒飽覽沿途海岸線美麗風景。 

海之聲
一路往南,就可以尋訪到香山最南端,網紅打卡熱點之一海之聲。海之聲本是條長長的『天堂路』,走在上頭似乎就能直達無邊的天際,但因2015年遭受蘇迪勒颱風摧殘,如今只剩下一小段斷裂的海堤。

即使如此,海之聲的美依然不減當年,站在斷裂的海堤上,無論是陽光正好,或是夕陽西下,海之聲的沙灘與海水怎麼拍都美得令人停不下快門,海浪的聲音怎麼聽都如同天使的樂音般,悅耳悠揚。

人稱『臺版沙哈拉沙漠』的香山沙丘,柔軟的土黃色沙地,波紋絕美,高低起伏的大小沙丘,隨著海風分秒變換著姿態。

香山沙丘
沿著香山的西濱海岸線一路往南行,海浪拍岸的節奏時刻與我們同在,不久間右側海濱層層疊疊延綿起伏的沙丘印入眼簾,那是人稱『臺版沙哈拉沙漠』的香山沙丘。

柔軟的土黃色沙地,波紋絕美,高低起伏的大小沙丘,隨著海風分秒變換著姿態,沙丘上綠色植被、不停運轉著發出低沉嗓音的發電風車、一望無際的海平面與清脆的浪濤聲,以及微涼、微暖略帶著鹹味的海風,總是可以讓人輕易地忘卻生活中的煩瑣,心,也跟著慢慢地靜了下來。

香山沙丘是17公里海岸線自行車道的終點站,附近有『南港賞鳥區』,還有『老鍋農莊』可以體驗米粉DIY,也可選擇在此品嘗新竹在地美食貢丸湯及炒米粉喔。

天清地朗漁港日常,「護港宮」媽祖傍港護佑,不遠處面朝大海的百年古剎「香山天后宮」更是周邊漁民與居民的信仰中心。

夕陽西下漁船進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釣客們仍眷戀著這一片金黃。

海山漁港
這裡的船隻多經營沿岸定置網、刺網、一支釣等漁業工作,或於沿岸插蚵、淺海養殖,一般多為當日往返,漁獲物以烏魚、鯛、烏賊、白帶魚及鰆魚類為主。

海山漁港有大片的海埔新生地,岸上還有座「護港宮」,兩座巨大的風車立於護港宮旁,為漁港景觀增添了屬於新竹在地的人文氣質;漁港航道北堤末端的觀海平台是觀賞夕陽的最佳位置,此處落日彩霞絢麗動人,晴天時海天一線的景觀更令人看了心曠神怡,因而名列新竹「海八景」之一。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9月號216期
文/于娜麗莎 攝影/戴琳儷、葉定嘉、黃咪嘎、陳育豪 照片提供/like.8 一起來點吧 17km 

 

 

新竹 17公里海岸線-山與海無框美景【延伸閱讀】

島內旅行散策-新竹17公里海岸線 山與海無框美景  http://www.techlife.com.tw/Article/12110
海岸邊境,山與浪裡潮間醉心美景  http://www.techlife.com.tw/Article/12165
17公里海岸線-跟著海風啖美食  http://www.techlife.com.tw/Article/12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