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潮時的濕地裡,近身欣賞萬蟹奔騰的壯闊景象,還有許多潮間帶豐富生態,好令人興奮。

香山濕地賞蟹步道
香山濕地賞蟹步道,這裡不僅有250公尺長的步道,還有溼地中心和戶外教室,是個能夠親近大自然,獲得生態保育知識,寓教於樂的好去處。

走在根據螃蟹出沒地點與時間設計的弧度和彎道的賞蟹步道,會看到十多種小螃蟹愉快的橫著走, 比如:弧邊招潮蟹、德氏仿厚蟹、清白招潮蟹等, 最讓大小朋友感到興奮無比的是退潮時「萬蟹奔騰」的壯闊景象。

賞蟹步道拉近了旅客與溼地的距離,除了欣賞柔美的夕陽,民眾走在步道上還能觀察可愛的彈塗魚、蟹兒的千姿百態;最後還可以至「美山探索館」走走,深深感動於大自然贈予我們的這份禮物。

漲潮時賞蟹步道宛若一條通往地平線的天堂路。

弧邊招潮蟹

彈塗魚

新竹港南運河風景區
經過新竹市政府斥資8000萬大改造後,成了新竹海岸新樂園,是座無障礙運動休閒公園。

騎在乾淨完整又平坦的自行車道上,清澈筆直的運河中不時有人划著獨木舟發出愉快的笑聲,一旁的小公園裡有齊全的遊樂設施如攀爬網、溜滑梯、平衡木等等,還有小朋友們的小小自行車競賽場, 不僅是孩子們的遊樂天堂,更是家長們遛小孩的全新選擇。

每到春天,數千隻水鳥北返過境,加上湖區留鳥,金城湖賞鳥區的天空就會非常熱鬧。

南寮漁港
時常看到許多新竹人喜歡在閒暇之餘帶著家人到南寮漁港,一邊散步、一邊觀賞海景,藍白色的地中海建築是南寮漁港的地標,讓人彷若置身希臘海岸的錯覺。

最近躍為網紅打卡熱點的魚鱗天梯,純白無瑕的階梯在柔軟的沙灘旁分外醒目,坐在大片鱗片上, 望著無際的蔚藍海面與藍色晴空,耳邊時不時傳來遊客歡樂爽朗的笑鬧聲,放空一個午後,南寮漁港絕對是假日休閒的好去處。

被媒體譽為台灣版阿根廷大鹽灘的魚鱗天梯,是市政府以魚鱗式的階梯取代傳統消波塊,打造出的一片臨海特色觀海階梯。

青青草原
前往青青草原的山路崎嶇蜿蜒且坡度較陡,但這裡也是許多新竹人會推薦的私房景點之一。

位於新竹市香山區丘陵地上,園區總面積達64公頃,新竹市政府將這片土地規劃為觀光休閒用地, 保有牧場原有的草原及林相,修築步道、涼亭、公廁及停車場等公共設施,並在園區內廣植各種樹木,因園區擁有草原面積達19公頃,因而命名為「十九公頃青青草原」。
草原分為五等份,分別由山櫻花、楓林及油桐步道相互連接,搭配小型生態池與果樹等植栽,區內生態資源也很豐富,會有許多小動物出沒,走到哪都能發現驚喜。

這裡還有號稱北臺灣最長溜滑梯的「磨石子溜滑梯」,全長63公尺,還設計了網狀攀爬區,增添了遊樂設施的變化與樂趣,帶孩子來柔軟的草原上盡情奔跑,來來回回幾趟溜滑梯,保證徹底放電,是親子踏青散步與野餐的首選好所在。

新竹市17公里海岸線與香山沿海的許多私房景點,不但擁有獨特的山海一線景觀、多變化的海岸潮汐及絕美的金黃夕陽餘暉,到此一遊,馬上能感受到在大自然環抱中,盡情享受新竹海風的舒爽暢快,彷彿所有日常壓力與煩惱即刻煙消雲散。

19公頃偌大草原休憩區,可奔跑、可躺臥,還有豐沛的生態景觀可親近。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9月號216期
文/于娜麗莎 攝影/戴琳儷、葉定嘉、黃咪嘎、陳育豪  照片提供/like.8 一起來點吧 17km 

 

新竹 17公里海岸線-山與海無框美景【延伸閱讀】

島內旅行散策-新竹17公里海岸線 山與海無框美景  http://www.techlife.com.tw/Article/12110
晴空藍、海之聲-逐浪印象之旅  http://www.techlife.com.tw/Article/12111
17公里海岸線-跟著海風啖美食  http://www.techlife.com.tw/Article/12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