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命呱呱墜地,從生活照顧、半夜哄睡,甚至精細到幾個月大的身體變化,我們都能依賴阿嬤的經驗,或去翻本育兒寶典『照書養』,然後伴隨著不同的學習歷程,跟著學校階段課業,同儕勉勵…等,生命就在青春淬練中慢慢長大、豐盈。

 當步入社會,生命到達需要開始自我管理的階段,沒有學校可去,又由誰來教我們如何獨立?又等到哪天驚覺自己肌力減少、體力差了、頭髮白了,經由身體的變化提醒了我們:原來變老的過程,其實仍在生命長大延續之中,老後的自我照顧,又是另一個階段的新學習。然而,50+的銀髮熟齡人生該如何『照書養』?誰來告訴我們照料自己的SOP? 

越發年邁,面對身體這陌生的新階段,有點徬徨、偶爾不想面對,自顧不暇,更何況身邊有年紀更大的長輩?有時候透過照顧長輩的體驗及觀察, 還是能摸索著學習,循著父母的模式複製著SOP;但心底總有個聲音告訴自己:「那不是我想要的退休生活」。

很多長輩辛苦大半輩子,退休後以為終於可以好好休息、頤養天年,但突然離開熟悉的職場、友誼疏離,再加上不擅時間安排、空巢期的失落…等,每天閒賦在家,日子越過越心慌。依據勞動部及內政部最新統計,台灣退休年齡平均61.1歲,平均壽命為80.7 歲,退休後該怎麼過往後的20年,銀髮族的樂齡生活藍圖,其實是可以透過學習、準備來規劃的。

現在合勤共生宅裡的「雅所人文」有了兩個新品牌(雅所取自Azor音譯,在希伯來文為幫助者), 『漫思匯所』全齡講堂及『齊聚意堂』茶花教室, 以新提案打造高齡知性課程及沙龍講座。

共居、共生、共創,另一種居住的可能性講座,以居住環境與空間的改善來看待我們老後生活的安排,才能真正優雅老化! 

你的第三人生 來自於我們陪你一起想像和實踐
「雅所人文」以四層次規劃,來推動學習及參與,讓長輩在每一次活動參與中體驗,一步步培養興趣,發掘自我的另類專長,再依專業素材去規劃和執行學習的路徑;以有尊嚴、有意義及感到滿足的生活品質,達成樂齡終生學習目標,也讓一同參與的家屬一起豐富『後青春』體驗。

層次一:慢活
漫思匯所 與你一起品味人生

藉由多元的人文設計提案及不同的主題體驗,如手作教室、靜態展覽、電影賞析、攝影剪輯、紓壓芳療、音樂欣賞、銀髮旅遊、茶道花藝、品茶品酒等,精彩多元的生活篇章,讓漫思匯所成為充滿溫馨成長的學習之地;也將邀請有意願投入的共生宅住民擔任講師、分享專業,盡情揮灑屬於每個人的人生故事書。

生命故事講座-做自己的人生設計師,一起學習摹畫有尊嚴、有意義的幸福生活藍圖。

層次二:優活
齊聚意堂打造共生學院 共享創意與回憶

除自行研發,更引進專業團隊以樂齡社團或學期選修的方式進行系列課程,如理財保險、共生設計等,及不定期舉辦同樂會、讀書分享會,與同儕、鄰居深入共學。

層次三:靈活
健康活化動起來 預防失智及退化

自辦全齡健身房,更與醫護、治療師、運動醫學專家團隊研發健康促進活動,同時推廣營養保健、照護知能、無礙生活、失智陪伴相關知能,讓你及家中長輩都能一起越活越健康。

樂活旅居講座-日本東京共生宅,融合參訪、旅遊、養老的度假式旅居,達到既健康養生、又開闊視野的目的。

層次四:樂活
推動全齡舞台 樂齡族群站出來

各樣表演、藝術工作坊,邀請住民、社區長輩一起參與,活絡與社區的互動,動態表演或靜態作品可在共生宅各場域進行展演,打造全新的高齡職人平台。

未來預計推出職人會客室、創意工房、達人伸展台、後青春季、網紅爺奶、文創市集、共生劇團等單元,期待長輩除了是學習的接收者,也有機會藉著社會參與,進階成開創者及給予者。

透過專業協助、陪伴及引導,我們相信50+樂齡人生將會有無限可能的美好,擁有無法被框架的幸福篇章;不斷地學習累積、增添生命厚度,期待還沒正式邁入年老的你,快樂地活出自己的第三人生。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10月號 217期 
文/楊庭瑄  圖/漫思匯所、齊聚意堂、Photo by Arthur Poulin on Unsplash 

 

楊庭瑄
雅所人文股份有限公司 經理
漫思匯所&齊聚意堂活動規畫師
合勤健康事業專員
社團法人台灣樂齡建築發展協會秘書
TC Time Walk 城市導覽員&實習講師
經 歷/社團法人桃園市龜山傳愛社區關懷協會
學 歷/中山醫學大學醫療產業科技管理學系
關注議題/熟齡生活、青少教育、特殊兒童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