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世界人口老化最快速的國家之一,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2018年3月底,老年人口331萬,達到總人口14.1%,2018年台灣正式進入「高齡社會」!

這個事實讓許多高齡議題及家庭照護壓力困境,一一浮上檯面。

老年生活規劃成為長輩及家屬重視的問題,更是這一世代年輕人開始需要思考的議題,面對高齡社會長者的生活照護,及照護者將面臨沉重的負擔壓力,我們準備好了嗎?

面對這個社會結構的改變,是危機也是商機;高齡者中有一大部分是所謂的戰後嬰兒潮出生的「新世代樂齡族群」,他們被稱為社會經濟的建造者,普遍教育水準及科技接受度高,隨著這批嬰兒潮逐漸轉為退休潮,針對其需求的居住、看護、旅遊、退休理財…等商機大增,更多對退休後樂齡生活的新思維及新服務也應運而生。

在這樣的大趨勢下,10月11~14日臺日首次舉辦「安養照護產業及健康共生宅論壇」,聚集19位長期投入高齡建築設計規劃、高齡者照護及活化的產學界領袖專家學者與會;以實務經驗、成果發表與互動交流的模式,分享樂齡族群安養居住的新型態及照護產業的新觀念、新做法。一連四天共吸引長者、家屬、產業界約300人與會,現場不僅激盪出許多精彩火花,也讓人對老年生活規劃充滿各種想法與期待。

「科技生活雜誌」11月號 207期,將4日論壇以精粹匯整方式做報導,讓已經面對、即將面對長者安養、照護、居住等問題的讀者們,做好充足的準備及有更好的規劃選擇。
編輯小組將論壇議題分別整理出五篇文章,與線上讀者分享。


【臺日安養照護產業及健康共生宅論壇】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樂齡建築發展協會
協辦單位:合勤健康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主講人:

中野次郎建築設計事務所建築師中野次郎、何中揚建築設計事務所建築師何中揚、社會福祉法人asagao福祉會法人統括施設長-保岡伸聰、健康事業集團執行長賴清豐、NPO法人あやの里副代表岡元奈央、國立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學系助理教授許秋田、綠之園健康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津崎徹、臺灣大學大社會工作學系教授兼系主任楊培珊、早稻田大學理工工業經濟碩士王芸芸。

交流座談會主持人及與談人:

「社團法人臺灣樂齡建築發展協會」秘書長李柏憲、「雲林科技大學建築系」教授曾思瑜、「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蔡孟廷、「寬月空間創意」設計師吳奉文、「財團法人新光保全關懷社會福利基金會」副執行長湯傑郎、「南丁格爾護理之家」主任羅伊婷、「臺灣房屋樂齡事業中心」執行長高燕彬、「美安老人養護中心」主任吳米加、「臺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庭軒、諾亞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博士沈家平等人。

台北場

台中場

臺日交流激盪出活力與創新

日本比臺灣早約10年面對高齡議題,在銀髮生活規劃及安養照護產業的發展領域,有相當豐富的執行成效與經驗;而臺日雙方多年來對於相關議題交流頻繁,現已延伸到以整合環境、建築、居住、安養、照護及醫療系統的「共生宅」領域。

這是臺日雙方首度透過論壇,深入交流高齡議題的經驗,單場兩日連續精彩講座,以同步語譯方式進行,九位臺日專家分別就「長者早晨的微笑」、「長者認真的微笑」、「家屬放心的微笑」、「家屬一起的微笑」四個面向發表,以同步語譯方式,深入交流高齡議題的經驗,探討共生宅的建築、設施、機構醫護資源及長者活化、促進長者與家屬互動等相關資訊,透過經驗交流產生觸碰與火花,引領與會者進入高齡者的真實生活與照護領域,並分享從居住環境帶出安養機構經營與失智照護的執行經驗。

會中並穿插交流座談與QA時間,邀請十數位國內長期投入高齡者相關產業的產學界專家,與現場聽眾透過交流與提問,以「環境」、「建築」、「居住」來理解高齡生活的容器與基本支援載體,及搭配安養、照護及醫療系統來提供完整的資訊,讓業界、高齡者及家屬更有系統理解、做好充足的準備及做更好的規劃選擇。

這場充滿創新的精彩論壇,不僅帶出聽眾對高齡者生活形態各個層面的想像,更讓業界、高齡者及家屬更有系統理解適合台灣高齡者的「共生宅」新形式。

文/編輯小組
攝影/黃國倉
照片提供/臺日安養照護產業及健康共生宅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