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數位轉型企業,可能正經歷數位化、數位優化或數位創新等不同階段,而數位創新是企業的目標,也是資策會致力輔導的方向。數位醫療、數位用電與數位教育是攸關未來發展的關鍵領域,而數位製造將是台灣堅實製造業的下一階,接下來介紹幾個數位轉型的成功典範,供產業借鏡或轉型的思考。


數位醫療 醫師出任務

在不久的未來,「超高齡化社會,醫師出任務將是趨勢」,資策會數位所所長林玉凡描繪,約莫2、30年後,將是60多歲的人開救護車去載80多歲的老人,因此數位所力圖將這項社會的危機化為轉機與商機,讓銀髮族能夠在宅老化,健康自主管理,可以在家常規生活。

要讓醫生走出醫療院所,所有的解決方案都應輕量化,包括遠端的健保卡或身分驗證需要更便利化,更致力於讓攜帶的醫材輕便化。

數位所在智慧醫療方面,投入心臟鈣化、肝臟肝腫瘤、傷口的照護……,已陸續做了許多醫療影像的建模,有助於第一線的醫療人員能夠快速判斷,提升判讀效率,透過建立SOP,協助第一線有好的決策資料,為醫師與病患做出最好的對焦醫療服務。又如利用AI判讀3D的片子發現乳癌的病兆,為醫師省下許多判讀的工夫,同時也進行下一步「召回」病患的動作,及時處理,以免拖延導致病症惡化。

此外,資策會在醫療方面做的AI應用,如研發AI乳篩助理、肝臟腫瘤助理,或AI藥典─如何避免藥與藥之間的交互作用、與食物的交互作用等等,未來如何安全用藥將變成一種服務,而每一張服務印出來,都需要付出一些知識財的代價,這將會是未來的趨勢。

COVID-19疫情促動智慧醫療相關應用與服務的發展,聿信醫療開發一款AI連續即時呼吸邊緣運算系統,可追即時追蹤每個病患的狀況,有利於遠端非接觸式的聽診。


數位用電 協助更多元的電服誕生

《電業法》的修正,資策會意識到一定會帶動台電以外的電服務類型出現,電力未來一定會開放,因此早在12年前,就與工研院、中山大學及許多技術團隊等合作組成開發團隊,進行電服技術的開發。

透過一個端末接在插座去蒐集小家電的用電量,AI可以判斷是哪一種家電最耗電,藉此了解進而改變家戶用電的行為,教民眾從節電變成智慧用電。今年在新北市與台電合作的實驗,已經省下相當於中和一整年的電費,榮獲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獎。

這項研發不單是省電,還可用於預測老人是否在家跌倒,林玉凡點出,「數據的背後會透露一些現象的端倪」,例如在日本已經透過用電的數據蒐集與分析,知道住家是否有人,並應用在降低物流二送的機率,有助於節能減碳。過去電表公司只是記錄電,卻沒把這些資料做更進一步的處理研究,不知對物流業、社區管理等很有幫助,未來數位用電的應用還可以更寬廣。

林玉凡:做AI、大數據的人一定要知道,這些數據能夠用在哪些問題的解決。

資策會攜手台電與新北市環保局,於示範用戶安裝「家庭能源管理系統」,蒐集冰箱、冷氣等家電
之個別用電數據,利用AI分析並給予適當節電之建議,榮獲「2020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


數位教育 引領新一代的學習

教育方面,資策會也協助傳統的教育者或補教業者轉型數位,發展線上線下工具,今年以來遭遇COVID-19疫情,全球陸續傳出教育中斷情形,反而加速線上學習模式的成熟。

致力美感教育與手感創作以推廣兒童美感教育的小孩設計工坊,研發引導孩子探索自我風格的美學課程與美感設計工具書,資策會輔導該團隊將美學設計與運算思維邏輯結合,分析設計為4個步驟,媒合科技與傳統設計出版業者,開發出跨域合作的「魔法衣櫥」美學設計教育APP,希望激發孩子對美的事物的嚮往。

由資策會輔導將美學設計結合運算邏輯,媒合科技與傳統業者開發出的STEAM美學設計教育APP「魔法衣櫥」。

 

疫情期間,小孩設計工坊團隊與其他學習產業跨域合作,推出線上「運算思維國際師資培訓工作坊」,吸引荷蘭、孟加拉、西班牙等31國、超過1,300位學員踴躍報名。此外,林玉凡透露,目前已有教育類的解決方案輸出泰國市場,數位所未來會持續協助做一些開發工具,讓民間也能夠培育數位人才等。

美學設計教育APP引進台北歐洲學校,進行使用者體驗。


數位製造 從生產升級到服務

目前處於數位化、數位優化到數位創新各階段的製造業者都有。機台沒有聯網能力,得先讓機台聯網,並將機台產生的數據輸出,讓現場的工程師可以被管理,這是數位化階段。這個讓機台聯網的盒子會像變色龍一樣隨著機器的顏色變化,取名變色龍,林玉凡幽默笑說,「我們希望它以後能變成哥吉拉」,期許在數位製造上有更多的應用與發展。

例如半導體封測,在無法停工的情況下,要在超過數十種的結構與非結構化的資料影像,抓出到底哪個流程導致晶片良率變差,諸如此類都仰賴大數據在數位製造上的應用,現今也陸續有輸出的案例。

又如製造裁布機起家的千盛實業,其裁布機原無雲端聯網功能,資策會以變色龍協助轉型智慧製造,於縫前製程全線導入智慧化及服務雲端化,推出智慧裁布設備,無論客戶在日本還是越南,把版型傳過來,變色龍就可以辨識後精準裁出,如今千盛實業已從賣裁布機轉型為提供剪裁樣板服務,協助客戶遠端監控拉布機、裁布機與貼標機等紡織設備的狀況,即時調整生產,如此可以對接米蘭等國際時尚。

另一家傳產尖峰水塔以前從事水塔及各式液體儲存設備的製造與銷售,因技術門檻低,競爭激烈,銷售過程中發現有些商業客戶對熱水的需求,於是將現有的水塔硬體資源整合熱水加熱等設備,轉型供應一杯杯熱水的服務,打中安養院的老年人有90度泡茶、60度吃藥,或美髮業者需要熱水洗頭等的需求。透過商業模式的改變、流程的創新等,尖峰水塔從製造業,成功數位轉型為提供全方位服務之公司。

面對全球紡織業劇變挑戰,千盛實業從自動化到智慧化,以跨業整合創新之方式,提供縫前解決方案,搶先布局未來紡織市場。(圖為示意圖)


智慧製造 如何零接觸、全體驗

上述是製造業成功數位轉型的案例,在「零接觸、全體驗」的模式下,數位製造又該如何發展呢?

過去常用在沉浸式線上遊戲的AR、VR,如今出現很多應用在遠端維修的案例,例如台南半導體業的應用方向。一些高端工具機械設備,在原廠工作人員無法來台的情況下,亟需遠端的協助輔導,於是發展出戴上特殊眼鏡,讓國外遠端的技術工程師協助引進的原廠工具機械設備在國內組裝完畢,也是一例。

佐臻從智慧眼鏡的硬體代工設計,整合軟硬體服務,創新商業模式,串接異業夥伴,建構智慧眼鏡生態圈,成功轉型為提供全方位服務的智慧眼鏡專家。(圖為示意圖)


資策會作企業轉型之後盾

當前國內面臨數位轉型最大的困境,主要是企業有意願卻缺乏資源無能力轉型,因此資策會發展出諸多輔導工具與策略,將有新一代的軟體開發希望工程計畫,提供各式各樣的管理工具或開源或技轉給相關部門及資訊服務業者,讓他們能夠不斷提升軟體的維運能力,避免軟體的系統性失靈,幫助軟體品質提升,促進未來軟硬整合,讓數位環境變得更好。

林玉凡透露,目前資策會正在進行敏捷開發的過程,將可能成為未來ACE學堂的一種新能力。她將「AI」改稱「IA」,「因為AI不會取代人,而是協助醫師、工程師等使用者做決策」;面對「數位轉型」也是如此,從技術、工具上的數位化、優化,最終追求的是思維、模式等的創新,科技工具再進步,始終是為企業決策者轉型升級所用。

有資策會作後盾,數位轉型,企業們準備好了嗎?

資策會與電電公會、台灣石英晶體產業協會組隊,力圖打造Made in Taiwan高品質頻率元件,發展智慧製造,切入國際高端應用市場,圖為啟動大會。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20年12月號 229期 文/許佩玟 圖/資策會‧Stefan Meller‧Joenomias‧Hasan Oguz Altuntaş‧Adamsov Production(於Pixabay)提供

 

延伸閱讀

【數位轉型】你的企業數位轉型了嗎?

【數位轉型】聽懂企業轉型痛點 資策會力做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