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敬一路機車涵洞獲高公局原則同意拓寬,可望紓解竹北東西向車流

竹北交流道長期塞車,上下班尖峰時段國道上或平面道路總是大排長龍,新竹縣長楊文科為解決這個交通癥結,昨(11日)率縣府團隊拜會高速公路局,雙方協商取得共識,高公局原則同意拓寬莊敬一路的機車涵洞,紓解光明六路東西方向車流,國1竹北交流道南向入口匝道路肩開放時間,將提早半小時,從原本上午7時提前至6時30分,可望消化往竹市和竹科的車流。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竹北地區人口大量增加,原有許多交通動線已不敷使用,連接竹北東西區主要靠中山路、光明六路、福興東路和興隆路,而光明六路上因交會竹北交流道上下國道車潮,導致平面道路也塞。東區的AI智慧園區、大遠百等勢必帶進更多人潮車流,因此特別拜會高公局局長趙興華,尋求可行紓解方案,很高興能獲得高公局支持,順利達成共識。

高公局對於新竹縣提出的建議都原則給予支持,首先是國道1號竹北交流道南向匝道入口,路肩開放時間從早上7時,提早半小時至6時30分,近期完成告示變更,並通知國道警方配合後,就可開始實施,可望幫助消化進入竹科的車潮。

新竹縣長楊文科和立委林思銘昨(11日)拜會高公局,協調紓解竹北交流道塞車

國1竹北交流道改善方面,新竹縣團隊提出在北向增設「興隆路匝道出口」,讓車流提前在新設匝道下國道,分攤竹北交流道下光明六路的負擔,這個方案獲高公局原則同意,納入年底五楊高架「楊頭」延伸工程的規劃內檢討。至於南向是否增設「環北路匝道出口」,則還須研議。

在莊敬一路機車涵洞部分,昨縣府團隊當面向高公局說明,涵洞東側AI智慧園區周邊道路已完成拓寬,竹北市非常需要光明六路、福興東路、中山路和興隆路以外的東西向聯絡道路,希望拓寬原機車涵洞,分流東西向車潮。高公局原則上同意拓寬,將在「楊頭」高架工程內一併檢討,下週立委林思銘召集高公局和縣府現地會勘,由縣府團隊提出規劃方案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