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材料應用服務的定位

定位為「綠色材料應用服務」的大豐環保科技研發中心,3、4年前轉往產品端開發出上百種再生製品,包括口紅殼、工具箱、文具……等,但與其說是成品,毋寧說是開發再生料應用的可能性,像歐萊德這樣的品牌、廠商陸續找上門。從傳統回收走到今日,不斷嘗試別人沒做過的事,於是有了塑料再生及應用研發、有了zero zero等。


使用再生料是趨勢,過去是為了成本考量,如今則是環保意識抬頭的綠色訴求,也因此創造了許多新的綠色商機。

 

主持資源循環研發中心的副理施承享表示,塑料再生主要的困難有三,首先是材料的穩定性,由於塑料的種類數以千計,回收的塑膠來源不一,考驗對物性的掌握;其次是色澤,收來的塑膠有各式各樣、色彩繽紛的標籤與瓶蓋,易影響再生品的顏色,而今日已有機器可先清除,才進行再製;氣味名列第三,目前已可處理到客戶、消費者皆可接受的程度。大豐環保科技不斷改良、盡力克服,朝向出廠如新料的程度,讓客戶無疑慮。

塑膠回收後,經過分選、壓成瓶磚、打包、解包、粉碎、清洗等處理成如圖左的碎片半成品,再送入造粒機進行再生造粒(中圖),最後產出如上圖的各種再生產品。

 

不是限塑就好 循環應用更重要

從回收、造粒到再生應用,大豐環保科技成功建立一條龍的營運模式,以回收通路為主力,全台設有30多個據點,奠定競爭優勢,洪勝裕不諱言指出這個產業當前面臨的困境,在於人才不易得,加上無指標性大廠可借鏡,只能參考相關產業的作法自行摸索。

人口爆炸而資源有限,塑膠的出現為人類的生活帶來極大的便利,卻因使用者的誤置,造成汙染,以非塑的容器為例,洪勝裕提出質疑:「製造的過程恐怕耗費更多的地球資源。」

資源回收,在台灣每每被談及的是「划不划算」,未補貼項目就不被回收;若能妥善回收及再製利用,可做到「零廢棄,全循環」。洪勝裕一語點醒:「今天造成塑膠汙染的並非塑膠本身,而是使用它的人。」他補充解釋,「並非鼓勵使用塑膠,而是強調循環要做好」。



2016年,大豐環保科技與美髮品牌大廠歐萊德合作,利用回收的HDPE塑膠牛奶瓶開發的再生塑膠瓶,花了2-3年的時間終於問世,成為亞洲髮妝界首瓶100%再生塑膠瓶,令歐萊德站穩綠色髮妝第一品牌地位。


從人力邁向自動e化 營造民眾回收意願

秉持著「讓回收更貼近生活」的願景,大豐環保科技從傳統回收事業走向創新之路,成立zero zero品牌,營造民眾回收的意願,城市環保店選址在半住宅、半商圈的地點,未來將導入IoT回收減容設備,目前正針對紙類、寶特瓶、鐵罐、鋁罐等不同材質分別自行開發減容設備,因物流費用高,這些回收的資源需壓縮減少容積以利運送。目前正研發AI回收物辨識技術,未來分別於新北市、台中市政府提供之公共場域合作訓練AI辨識各材質的資源。

大豐環保科技在邁向智能化的過程中,為確知民眾在回收時面臨的種種需求與問題,從人力進行回收流程起步,摸索減化自動e化的步驟,讓回收更直覺、更貼近民眾的生活,更有溫度,同時也建立一套簡明而易於複製的回收模式。

 

循環經濟的綠色競爭力

目前大豐的回收系統已進駐企業、村里社區,而自行研發輔助回收的自動化機器將在明年開始陸續推出,力拚2020年全台30%的市占率,通路布點將由大豐在前端布建系統設備,交給在地的回收加盟業者,最後送回到大豐進行再生處理。

過去,大豐環保科技穩扎穩打,建立通路平台,厚實基礎,未來將持續往高值化產品端發展,「讓回收的資源再回到消費者手上」,其理念與作法吸引新加坡、馬來西亞、杜拜、香港等國取經。為了邁向國際,全球布局,大豐環保科技正積極攬才與培育人才。大豐環保科技的例子,是循環經濟的最佳範例,也足證傳統產業創新進而輸出國際的綠色競爭力。

大豐環保科技參加K SHOW德國國際塑橡膠展,許多國家/廠商感到高度興趣。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11月號 207期 文/許佩玟 圖/黃國倉攝‧大豐環保科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