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新課綱上路週年,新竹縣立六家高中首次辦理自主學習成果發表,校長王淑蘭表示,參加作品內容豐富、議題多樣,學生充分展現出新課綱強調的素養能力。縣長楊文科說,「自主學習計畫」是9成大學科系在選擇學生的重要參考,很多課程在線上進行的六家高中自主學習課程,受疫情的影響不大,成果表現優異,令人刮目相看。

六家高中首屆自主學習成果發表,共有17件報名(26位學生)參加,經由校內遴選, 8件作品(12名學生) 脫穎而出,最後再評選出作品6件,代表學校參加6月17日至6月24日「新竹一區109學年度自主學習聯合成果博覽會」靜態成果海報展。

六家高中說,這次參加博覽會的作品有高二蕭弘華、張若彤同學拍攝微電影「與你在平行世界湘遇」、高二莊亞軒同學進行「插畫設計」、高一蔡依恬同學進行「昆蟲與植物對農作物的危害與探究」生物實驗、高一彭沛晨同學則進行「增加英語單字量並創作短文及即席發表」,充分展現「我自主,我學習」的精神。

六家高中啟動自主學習力,積極參與教育部「109學年度高級中等學校適性學習社區推動校訂課程及彈性學習時間與大專校院協作共好計畫」,辦理家長場自主學習講座、學生場自主學習工作坊、定期召開自主學習課程工作會議。並邀請清華大學教學發展中心主任周秀專教授講演「打造獨一無二的『自主學習』-清華線上課程『個人化AI學習履歷』」,介紹「清華雲(NTHU MOOCs)」線上學習平台,包括開放式課程(OpenCourseWare)、磨課師課程(MOOC)、大學先修課程(AP)等,提供學生更多元的自主學習資源。
高中課程每週多2到3小時「彈性學習時間」,學校邀請清華大學教學發展中心主任周秀專教授及曾建維博士擔任諮詢委員,於線上召開視訊會議,針對學生的學習成果提供專業建議,個別予以回饋,引導學生學習如何做出好的研究,並提點學生如何將自主學習成果做更精確與完善的呈現,提升學生成果發表的技巧與內涵。

教育處長楊郡慈表示,六家高中藉由專家學者的協助與指導,師生共同為自主學習的未來發展而努力,培養學生成為「終身學習者」。疫情期間六家高中停課不停學,相信在學校的用心規劃下,教師盡心、學生樂學、家長放心,三方合作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