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政府因應居家照護政策上路,下周一起同步推出新版的防疫關懷包,內容將有「居家照護生活對策」關懷手冊,新增民生物資如泡麵、餅乾等,照片內容為示意圖,因實際物流狀況,關懷包會提供同等物品。

新竹縣政府4月20日發布新竹縣COVID-19確診者居家照護關懷執行計畫,預計下周一正式上路,未來輕症或無症狀的確診民眾收到居家照護通知,會由民政體系等單位,發送防疫關懷包,內容包含居家照護生活對策指引,提供縣民在居家照護期間,所需的民生物資、快篩試劑等,請民眾安心在家。

新竹縣長楊文科強調「生命至上!」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未來縣內可能會有上萬的確診者,縣府會協同各局處,與民眾一起抗疫。在確診者居家照護期間,縣府會提供加強版的防疫關懷包,以及快篩試劑等,讓民眾安心在家,將疫情的擴散降至最低,維持基本生活運作。

加強版的防疫關懷包內容,將再增加泡麵、餅乾、罐頭、垃圾袋等民生物資,以及原有的口罩、關懷手冊等,以及在居家照護期間所需的快篩試劑。

防疫關懷包的發送,考量到未來可能出現上萬名確診者,將分別由村里長、村里幹事協助,若是學生收到居家照護通知,則由學校協助發送防疫關懷包。

衛生局指出,目前在解除隔離,僅需在期滿時快篩一次,而準備2劑快篩試劑的原因,則是憂心民眾若在居家隔離、居家照護期間,若有新冠肺炎相關症狀,可立即自主快篩。

針對居家照護的部分,新竹縣衛生局協調縣內各醫院,將分成兩區各有專責醫院,在新竹縣居家照護正式上路之後,屆時在居家照護期間需就醫的民眾,可先透過健康益友APP或全民健保通訊診療,由親友代為領藥、送藥。若民眾、特別是幼兒在居家照護期間,出現4種狀況,如「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則須立即聯繫119,並明確告知為確診者,或專責醫院專線電話,立即就醫。

因應omicron來勢洶洶,高齡者為染疫或染疫後得到中、重症的高危險群,衛生局也在4月1日即宣布,醫院、護理之家、長照機構全面禁止探病,住宿式長照機構住民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並完成第3劑加強劑的比例,工作人員達93.9%、住民亦有73.4%,並持續增加中。

楊文科縣長表示,在面對疫情之際,縣府會盡全力做好準備,包含在面臨中央徵調快篩的緊急狀況下,新竹縣已經採購快篩試劑,以及準備防疫關懷包物資,在居家照護上路之際,希望民眾也齊心抗疫、安心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