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的影響來到第3年了,本期截稿的此刻,正處於高原期,希望是邁入尾聲的前哨。由於Omicron變異株的傳染力強,許多人身邊的親朋好友同事同學等等陸續傳出確診消息,感覺這一波離我們好近。

有人疫苗打好打滿仍然染疫,也有人一劑都沒打,健康好端端,於是打不打疫苗、用什麼方式強化免疫力、西醫、中藥、各式各樣治療方式出籠……近來朋友相見總免不了疫情話題,交換了好多訊息,發現有一類人平時就重視身心平衡健康,不仰賴藥物,小病小痛就讓身體自行修復,也藉此鍛鍊免疫系統,這回遭遇身邊人全都感染病毒,就他一人沒事,笑稱平時就讓免疫大軍練兵防禦。

還有幾位朋友平素就很注重衛生,舉凡電梯按鈕用筆按、碰過門把必洗手、搭過公車必消毒……幾乎到了潔癖的地步,他們說,那些人人摸過的地方都有肉眼看不見的髒,不知有多少細菌病毒附著。新冠疫情來襲之前,前述都是少數人覺知的行為;在疫情爆發之後,這些往常被側目的行為反而成為他人學習的對象。這是健康的超前部署。

在碳稅議題浮上檯面之際,我們注意到了永續的超前部署,於是這期的封面故事企畫了永續議題,專訪國內教育推廣的先行者──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了解這十多年來他們如何策略性的推廣與逐步深化,終於迎來了政府部門與民間企業的重視;我們也訪了企業ESG的先行者──台灣房屋,看看他們這十多年來如何從植樹造林、健康農場到樂齡建築,當許多企業才剛要起步,他們已經一步步用實際的行動建構自身的ESG+

你開始永續行動了嗎?永續不再只是議題,現今已來到影響每一個人的時刻了,人人都可以從身邊做起。所以這回的玩食風尚,帶大家走訪有「竹科後花園」之譽的山湖祕境咖啡書屋,也是體現ESG+公益服務的共享場域,不只是賞美景,也可以認識永續,也許就此觸發你的永續行動,不妨安排一趟山湖祕境永續行。  

不能出國沒關係,一趟高級日料美食之旅,會讓你有秒飛日本的幸福感,本期「老饕帶路」走讀新竹公園湖畔料亭「麗池生活美學館」,介紹全台罕見的3D彩色拉花飲品,享受味蕾與視覺的雙重饗宴,來個蘊釀出國旅遊心情的超前部署。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22年夏季號 235期 文/許佩玟  圖/台灣房屋提供